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不卖手机,老罗在干啥?卖“鲨鱼皮” 罗永浩新闻发布会上自称“首席忽悠官”,力推抑菌“黑科技”,效果被知名医学网站质疑

来源:新安晚报 2019-12-06 11:03   https://www.yybnet.net/

离开了锤子科技,告别了投入多年心血的“东半球最好的手机”事业,短暂涉足了电子烟产品后,罗永浩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创业。最近一个月以来,罗永浩在微博上频繁“艾特”各路巨头企业,乐高、奥迪双钻、强生、甚至还有和他渊源颇深的西门子。为了11月3日晚上这场发布会,罗永浩做足了宣传功夫。这次他吆喝的,是“黑科技”鲨纹技术相关产品。

“首席忽悠官”发布会归来

时隔一年,12月3日,罗永浩在“老人与海”黑科技发布会上,再次回到公众视线。

2019年12月3日晚,依然是北京工业大学奥林匹克体育馆,依然是罗永浩,只是发布的对象不再是手机,也不是聊天宝,更不是电子烟,而是一项十年前的“黑科技”鲨纹技术。

发布会上,罗永浩公布了自己新身份:SharkletTechnologies全球合伙人,还不忘调侃自己是“首席忽悠官”。

罗永浩表示,当天发布的鲨纹抗菌技术主要面对企业,鲨纹抗菌技术可应用于医疗领域、公共领域、母婴领域、数码领域等,材料可应用于导尿管、公共厕所马桶、飞机上的小桌板、婴儿奶嘴等。

力推新型抑菌“黑科技”

这项被罗永浩称为“全球独一无二的黑科技”,是安东尼·布伦南教授发明的。2002年,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布伦南教授受美国海军的研究中心邀请开发新的更环保的防污技术来保护军舰和潜艇不被污染,以减小舰艇航行阻力和降低相关维护成本。通过多年的研究,布伦南教授发现鲨鱼不会被海洋微生物附着,因此根据仿生鲨鱼皮的技术,发明出具有优良防污效果的微结构,并命名为Sharklet。测试发现Sharklet技术对绿藻附着的抑制效果达到85%,并可以抑制各种细菌的附着。

该专利技术由2007年成立的美国SharkletTechnologies公司持有,12年来一直专注于该技术的应用转化,2017年5月被一家中国公司收购,由周立武控制。

资料显示,周立武是北京善洁卫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北京善洁卫康)法定代表人以及经理、执行董事。北京善洁卫康成立于2018年5月15日,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股东有周立武、张明琛、马元,分别持股45%、45%以及10%。

老罗聊近况:我过得很好

与以往堪比“德云社相声”的发布会相比,此次“老人与海”黑科技发布会多少让人感觉“有点失望”,掌声和笑声远不如以往热烈。

2019年罗永浩债务缠身,公司股权不断遭遇冻结,而罗永浩也因为未支付货款,被执行限制消费。

在这次发布会开始时,罗永浩也不忘调侃自己此前被列入“限制消费名单”的窘况,虽然在还债,但他过得“很好”。

为了还债,罗永浩选曾择了风口上的电子烟,还请了陈冠希做代言,但是却遭遇了国家对电子烟的管控。在发布会中,罗永浩也透露当初为了还债才做聊天宝,也是一款短命的产品。

发布会结尾,罗永浩又特地留下来一点时间,交待了他的处境:

“我很好,真的很好,除了想到债权方有些不安……不用心疼我,我不方便在微博上说‘我过得好极了’,但那些对我指手画脚的人,大部分还没我过得好。”

关于欠钱和进入被限制消费名单的事情,罗永浩看得很开,屡屡拿它调侃自己:“我差点就坐慢车硬座来北京了……”

知名医学网站发文质疑

罗永浩在发布会表示,Sharklet与“LEVEL8”品牌合作推出了鲨纹技术抗菌版的儿童书包和旅行箱。那么,这两款书包和旅行箱真的能让使用者减少与细菌接触,从而达到预防感染的效果吗?

12月4日,知名医学网站丁香园发布文章探讨了这种抑菌材料的功效。

丁香园首先强调,要分清楚杀菌和抑菌定义的区别。抑菌指的是采用化学或物理方法抑制或妨碍细菌生长繁殖及其活性的过程,杀菌则是杀灭或清除传播媒介上一切微生物。因此,抑菌并不一定意味着无菌。

其次,微生物并不一定需要接触才能传播,它还可以通过飞沫传播、直接传播、气传播、粪-口传播、载体传播、母婴传播等途径感染人。根据发布会内容,这种材料主要阻断的是间接传播(接触受污染的物品),并不能够阻挡病原体的其他传播途径。

还有,虽然此类材料已经应用于医疗领域,但不同于医疗领域中大部分材料都是一次性使用,生活化场景中的物品往往是反复使用的。除了前文提到的书包和行李箱外,发布会现场提到的应用还包括公交拉手、马桶坐垫、健身房等日常使用频率极高的场景。在日常生活的长期暴露,就意味着接触充满灰尘、颗粒、液体的环境,这些将会如何影响材料的表面特性?是否存在影响材料功能的可能性?

丁香园提醒道:“就算用了抑菌材料做的书包,如果真的遇到病原体感染,该病还是会病的。真的生病了,也记得赶紧去医院看病遵医嘱治疗,可别听人瞎说……”

综合《每日经济新闻》等报道

新闻推荐

陈伟霆悼念高以翔:我很希望来得及阻止一切的发生

本报特稿日前,高以翔录制《追我吧》不幸离世。12月2日,陈伟霆发文悼念,并表示“你一定会在那个世界过得很好”。全文如下:那...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卖手机,老罗在干啥?卖“鲨鱼皮” 罗永浩新闻发布会上自称“首席忽悠官”,力推抑菌“黑科技”,效果被知名医学网站质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