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通风的正确方式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02-19 00:32   https://www.yybnet.net/

专家称,定期开窗通风,改善室内环境,是预防病毒的有效途径之一。

开窗通风为何能预防病毒?

众所周知,保持空气流通是预防呼吸道疾病的重要措施之一。如果一直紧闭门窗,人们在室内生活的同时会释放废气和二氧化碳,降低室内空气质量,长久下来对健康不利。而通过开窗通风,室内和室外形成空气流通,就能够改善室内环境。所以,即便是在家隔离,也要注意定期开窗通风。

开窗通风,病毒会飘进家里吗?

不会。原因如下:飞沫传播仅限于传播者身边有限的1-2米范围内。病毒的传播需要载体,也就是人。一旦病毒脱离人体超过一定时间,自己就失去了活性,不再具有致病性。病毒使人致病需要在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室外空气中病毒浓度很低,并不会引起感染;开窗通风反而可以降低室内空气中的病毒浓度,降低致病风险。

开窗通风如何做才正确?

次数:最好在每天的早、中、晚开窗通风3次。开窗时,老人及小孩要及时添衣,以免着凉。

时间:早上8:00-11:00和下午13:00-16:00,这两个时段大气扩散条件比较好,污染物浓度较低,是最佳通风换气时间段。家住马路边的要注意避开早晚高峰开窗。

时长:以80平方米的房子为例,在无风或微风情况下开窗,11分钟就能把室内空气换一遍,20分钟能使室内微生物减少60%,建议开窗通风以20-30分钟为宜。如果只是开条小缝,开窗时长以30-60分钟为宜。

对流:对流通风的效率是最高的,同时打开两扇对着的门窗,离得越远越好,能使换气速度提高一倍。

温度湿度:冬春季开窗要注意室温的变化,不要让室温低于16℃,否则容易感冒。冬春季干燥,室内最好开着加湿器,将湿度保持在40-60%之间,让呼吸道保持湿润舒适。

三个时间点记得要开窗通风。

起床后:起床后,房间里全是夜里呼出的废气及漂浮的尘螨及皮屑,一定要及时开窗通风。

做饭时:做饭产生油烟容易刺激呼吸系统,建议在打开抽油烟机的同时也要开窗,并在做完饭后继续通风10分钟以上。

洗完澡:浴室湿度过大容易产生霉菌,洗完澡也要及时开窗通风。

(陈键锋)

新闻推荐

音乐节目《歌手·当打之年》“声”援抗疫

□记者陈巨慧报道本报讯2月7日晚,音乐节目《歌手·当打之年》于湖南卫视暖心首播。首期节目中,华晨宇、MISIA米希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通风的正确方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