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三叉戟》: 贵在真情 胜在真实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6-10 08:28   https://www.yybnet.net/

□蒋泽一

擅长执导警匪片的导演高群书,前不久拍的电影版《三叉戟》还在后期制作之中,一向深耕现实主义题材的导演刘海波5月31日先带来了电视剧版《三叉戟》。

80后作家吕铮的小说《三叉戟》讲述了三个曾经叱咤风云的老警察重新振作后冲破中年危机笼罩,面对新型犯罪,齐心合力创新侦破手段,最终一举击破金融犯罪集团的故事,可谓真正的英雄归来。

同时登陆浙江卫视和江苏卫视,并在各大视频网站同步播出的电视剧《三叉戟》根据小说改编,陈建斌、董勇、郝平领衔主演,分别饰演男主角崔铁军、徐国柱、潘江海,还有胡可、王骁、赵子琪等演员参加演出。《三叉戟》播出以来,热度节节攀升,如果要我来总结观众喜欢该剧的原因,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即“贵在真情,胜在真实”。

无剧可看的夜是寂寞的,没有好剧可看的夜晚更加让人惆怅不已。当我刷到《三叉戟》这样一部洋溢真情、充满真实的主旋律正能量电视剧时,便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与激动,一口气连追数集。

第一集开头,就是二十多年前的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乔装卧底的我方人员“大背头”帅气干练,却遭犯罪团伙头目质疑逼问,敌我双方剑拔弩张,现场气氛高度紧张……

进入正片,来到二十年后,“大背头”崔铁军早已换了简约的小平头。这个警务保障处的崔师傅背着工具包,正在忙着检修电路、换电灯泡。偶尔,经验丰富的崔师傅还要应邀,协助传达室处理一下信访问题。

每一集的开头,都是回忆往事的黑白画面。彼时,刑警队的夏春生和崔铁军、徐国柱、潘江海,四人同在一个侦查小组。因为好打扮,崔铁军人称“大背头”;因为脾气火爆,徐国柱人称“大棍子”;因为善于提审,潘江海“大喷子”的外号不胫而走。年龄稍长的“大撒把”夏春生自谦“没啥本事”,却是大家的主心骨,总能把大家团结起来,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的他们破了不少大案子,一时风光无限、风头无两。

二十年后,昔年号称“四大名捕”的四人早已星散。老夏在禁毒支队,即将退休;警务保障处的崔师傅保温杯不离手;仍然风风火火的徐国柱一身警服笔挺,已经在派出所“下沉”好多年;能说会道的潘江海常年请病假,上电视、当顾问,副业搞得风生水起,主要精力似乎并不在工作上。老夏准备叫大家去花姐的餐厅吃个饭,顺便调解一下崔铁军和徐国柱的矛盾,但是三人都不搭茬,夏春生颇为无奈,他给三人放下话,必须都来吃饭,不然就是不认自己这个大哥。

禁毒支队的同事们搞了一个简单却隆重的欢送仪式,庆祝老夏光荣退休。老夏正在为大家切蛋糕,突然来了紧急任务,老夏向支队长老田申请参加,要坚决站好最后一班岗。

谁承想,穷凶极恶的毒贩跳楼逃跑,在外值守的老夏第一时间冲上去,紧追不舍,毒贩图穷匕首见,老夏倒在了血泊之中。医院里,匆匆赶来的大家悲痛不已、真情流露,三人暗下决心,誓破此案,并在力争之下,得到局领导的理解和支持,以五十岁的“高龄”,加入专案组。

三人确实是勇气可嘉,可真实情况如何呢?三人早已脱离侦查一线,崔铁军多年都在搞后勤,徐国柱多年都在基层巡逻,潘江海的媳妇一直撺掇他改行。更何况,人到中年,哪个还能生龙活虎?还把自己当小伙子呢?崔铁军有胃病、徐国柱高血压、潘江海血糖低,都是货真价实的病号。有一次,合三人之力,才生擒了一个身强力壮的犯罪嫌疑人,三人累得气喘吁吁。

你看,生活就是这么真实,本剧就是这么真实,并没有给陈建斌们加上主角光环。

在三人的不懈努力之下,终于抓获了杀害老夏的凶手,不料,却带出了更多的线索,他们决定继续追查下去……

新闻推荐

张艺凡:哭泣是我宣泄压力的方式

来到《创造营2020》之前,张艺凡留给大家的印象,主要来自《少年的你》里纯净脆弱的胡小蝶,或是《舞蹈风暴》里仙气飘飘的芭蕾...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叉戟》: 贵在真情 胜在真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