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艺人被老板骂丑 你遭遇过职场PUA吗?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21 21:22   https://www.yybnet.net/

今天,前火箭少女成员Yamy(郭颖)公开经纪公司会议的录音。在录音中,老板徐明朝当着员工的面说她“很丑,不时尚,没有价值,唱歌难听,原来(粗话)只是一个伴舞而已”。而据Yamy的说法,她发给老板解约函之后还收到了“情况了解,不要作死”的回复。

听完录音之后,第一个从脑海中蹦出的词语就是“不尊重”。今时今日,我们不要求老板真把员工当做“一家人”,但最起码的尊重是必须遵守的职场规则。

在公开场合评价员工的长相,是一种太过低级的行为。更何况,Yamy作为当红女团的一员,曾为公司创造过不小的价值。这样的员工却被自家老板拎出来当众骂“丑”。说白了,在这位老板眼里,公司的员工只不过是“物品”,不听从自己的想法就是“大逆不道”,就是“作死”。

认不清自己员工的贡献,是为盲目;贸然批判他人的外貌,是为专横。这位老板的“神操作”实在让人看不懂,无怪乎很多网民直接将这样的行为定义为“职场PUA”。

所谓“职场PUA”,指的是职场中上司对下属,通过打击、挑刺等手段让下属丧失自我、怀疑自己,最终对上司惟命是从的一系列精神控制手段。

这件事能引起巨大反响,就因为不少人感同身受。现实中,爱用“职场PUA”的领导热衷于打压、批判员工,经常让员工怀疑自己的工作能力,常挂在嘴边一句话就是“别把自己当一回事,外面有的人能代替你”,颐指气使的态度和新闻中的老板如出一辙。

其实,员工需要的只是一份基本的尊重。每个人的职位或许有高低,但在人格上是完全平等的。就像Yamy在公开信里说的:“你是老板,我是一个打工的。也许我这辈子也赚不到你的万分之一,但不代表我的工作比你廉价。”

近年来,“和谐型劳动关系”的概念被提了好多次,也就是劳资双方履行好职责,互相了解尊重,和谐相处的共赢型劳动关系。这样的关系才能最大程度的发挥集体的向心力,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而职场PUA最终只会造成“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的后果。

这本是个很简单的道理,但部分老板和领导还沉浸在权力带来的“任性”中,认识不到自己已经落后于时代价值观的现状。一位艺人拥有的影响力使她更容易得到公众的关注,但更多普通员工未必拥有发声的渠道。因此,如何从法律层面为员工提供更多保护和关爱,更应该成为全社会共同关心的话题。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更有对职场PUA勇敢说“不”的底气。(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饿了么宣布改版,从餐饮外卖平台升级为生活服务平台

记者|佘晓晨编辑|7月10日,饿了么宣布全面升级,从餐饮外卖平台升级为解决用户身边一切即时需求的生活服务平台。饿了么方面...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艺人被老板骂丑 你遭遇过职场PUA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