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林青霞怎么写闺蜜和男性朋友?看看她的新书《镜前镜后》吧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2-13 03:38   https://www.yybnet.net/

林青霞出席第一本书发布会。

林青霞新书《镜前镜后》。

林青霞近照。

明星出书的现象早已有之。但是,把写作认真当回事的明星,还是屈指可数。林青霞就是其中一位。

2011年,息影多年的林青霞,以“作家”身份“复出”,推出散文处女作《窗里窗外》。2014年,出版第二本散文集《云去云来》。以读书为乐、写作为趣的她,对事物观察入微,写来惟妙惟肖,所思所想,真情流露。抛开名人的光环,她的文字功底、写作态度,也受到越来越多业内人士的肯定。比如,林青霞的一篇文章《有生命的颜色》入选了《大学语文》课本。

从第一本书《窗里窗外》到第二本书《云去云来》,林青霞出书似乎喜欢上了这种四字两词的节奏。2020年冬天,她又出了一本《镜前镜后》,由理想国&北京日报出版社推出简体字版。

“从小书读得不好,现在却以读书写作为乐”

跟《窗里窗外》《云去云来》风格相似,在《镜前镜后》中,林青霞继续娓娓道来她所经历的事、认识的人。

书末特别收录几篇“朋友的话”,他们识于不同时期,也见证着林青霞的成长。其中著名电影美术指导张叔平再任她的新书设计总监,视觉华丽。林青霞说:“我最亲近的男性朋友是张叔平,相信他比我的家人更了解我。我们总是呵护对方,是那种两肋插刀、互相扶持的朋友。我是女版张叔平,而他,是男版林青霞。《镜前镜后》在我今年生日出版,算是给自己的生日礼物,也好在疫情中跟大家分享我思、我想和我描写的人物。”

林青霞对写作是认真的。作家白先勇透露,这几年青霞生活的重心之一是写作,“她很认真,有几次跟我讨论,问我写作的诀窍,我说:写你的心里话。她的第一本书《窗里窗外》果真写下了许多心里话,可说是一本青霞心语,我写下这样的感想:你这本书给我最深的感受是你对人的善良与温暖。青霞现在真是作家了。”

作家马家辉也曾“爆料”,“曾有许多个凌晨深夜,我和美枝被传真机呜呜响声吵醒,不必查看即猜得到是她传来的稿子;第二个晚上,又是凌晨深夜,稿子又来了,原来是修订版;再来往往又有第三版第四版,林青霞总是小心翼翼地对待自己写出的每个字词,好坏美丑,她都尽了力去承担。”

琼瑶也赞林青霞的文字流畅,简洁,许多小品,写得亲切感人,“我这才惊觉到她在写作上的才华。她的文章,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夸张的描写,只是自然而然的,把她的所见所闻所感,或是她的人生小体验,她某段时期的心路历程,一篇一篇,写成了。”

面对众人的好评,林青霞说,“从小书读得不好,现在却以读书写作为乐,万万没有想到,我的文章竟然得到许多知名大作家的赞许,我当是拿了文凭,这也印证了我一生坚信的座右铭:有志者事竟成。”

“我清楚知道自己不是作家”

在自序《无形的鞭子》中,林青霞透露,她写文章出书,但也不敢称自己是“作家”,“董桥从来没有对我说过重话,平常跟他吃饭他都是礼貌地听人讲话,自己不太发言。某一个星期六中午,我们在陆羽茶室吃午饭,说到我第一本书的新书发布会,他严厉地说 ,你不能称自己为作家。我嗫嚅地说,我只是在台上跟马家辉开了个玩笑。他脸上不带笑容的,开玩笑也不行。我知道他是爱之深责之切,立即不敢出声。2004年12月5日,我的第一篇文章刊载于《明报》,至今已逾十五年,现在才准备出第三本书,我清楚知道自己不是作家。只是这十五年里,我养成了读书的习惯,偶尔有所感触,心中有话想说,就会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我习惯深夜写作,通常是早上六点完成,然后我会迫不及待发给好友金圣华,等她七点半起床,请她打开电脑,听完她对文章的回应,我才安心睡觉。”

避疫期间看白先勇王蒙的书

2020年,因为新冠病毒,林青霞全家到澳洲农场暂住两个半月。

她记得蒋勋说过,如果去到一个荒岛,只准带一本书,他会带《红楼梦》。这次林青霞带了一箱书,除了三大本《红楼梦》原著,还有三大本《白先勇细说红楼梦》、一本《王蒙的红楼梦》、两本高阳的《曹雪芹别传》。

平常看到厚厚的书就没耐心看完,这回她下定决心一定要把白先勇那三大本书看完,结果一开始读便放不下了。能够在一本书里看到白先勇谈论曹雪芹,听白先勇仔细分析解读他口中的天下奇书《红楼梦》,真是一大享受。书中有对曹雪芹本人的分析,也说出《红楼梦》好在哪里,以及如何以神话的架构描写贾府由盛转衰的过程,看完这三本书,可以说是结结实实地上了一堂文学课。

阅读促生写作,看完白先勇的书,林青霞形容自己“茅塞顿开,文思泉涌”,开始写《高跟鞋与平底鞋》。

在《镜前镜后》中,包括《闺蜜》《知音》《情字里面有颗心》《致十八岁的孩子们》《我是路人甲》《高跟鞋与平底鞋》《走近张爱玲》等篇目。

其中,《闺蜜》是写她和她的闺蜜施南生的友谊。“我俩旅行经常睡一张床,大被同眠,半夜三更聊起各自的初恋情人,咯咯咯的大笑声在空气中荡漾。她是做事的人,不会在电话上聊天,也被我训练得一聊就是半个至一个钟头,这样的友情也只有‘闺蜜’两字可以形容了。”

她这么夸赞闺蜜,“施南生给人的感觉绝对是无敌超级女金刚,她腰杆笔直,服装件件有型,每次见她都好像是从服装杂志上走出来的人。我跟她有约时,会刻意打扮一下,自以为蛮好看的,一见到她,就知道我输了。”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新闻推荐

明星商家两头蒙,别让不良中间商毁了直播带货

■观察家要避免“混子MCN机构”把直播带货行业搅浑,最好的方式就是建立行业规范。近日,在某节目中获得“年度...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十二生肖长命锁2020-12-13 02:29
评论:(林青霞怎么写闺蜜和男性朋友?看看她的新书《镜前镜后》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