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他乡故乡两相望——读潘一掷《子弟》

来源:阿坝日报 2021-04-23 10:55   https://www.yybnet.net/

■张松枝

李白诗曰:“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他把众鸟散去,孤云独飘的心境寄给了敬亭山,也许敬亭山有他割舍不下的钟爱。在人生的旅途中,有很多相看两不厌,但最值得缱绻的当是故乡缘。他乡与故乡,不管是小小的邮票,还是窄窄的船票,抑或是硬板火车票,哪怕是一堆矮矮的坟墓和一弯浅浅的海峡,都饱含了浓浓的乡愁。

在读潘一掷的《子弟》时,幻觉、幻听、幻视与书中的场景交相辉映,我把《子弟》中的一切都搬到了我第二故乡的山水之间,除了厂矿的产物不一样外,其它的都那么相似,家属院、工人大食堂、子弟学校、矿区医院……仿佛我重回到那个与第一故乡一样烙入生命的西北矿区生活了一遭。这,就是共鸣吧!

《子弟》里的主要人物有三个,小满,夏雷,严晓丹,他们出生在三线大厂西铁城厂,从幼儿园到小学,从小学到中学,他们一起在十里厂区生活学习,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子弟》用楔子开头,把小满在安宁医院的两年生活细致入微地描写了一番,小满虽是以精神病的理由住了进来,但他忙里忙外既帮医院也帮患者,像医患之间的融洽剂,其乐融融。

小满学习不好,没有大志向,是一个很容易满足的人,他帅气又讲义气,虽是个孤儿,但他从来没有消沉,助人为乐的事常做。在厂区的子弟学校,他是工人村的子弟,属于厂里最底层的子弟。他最要好的两个朋友就是夏雷和严晓丹,夏雷的妈妈是厂区医院的医护人员,她把夏雷的学习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她希望自己的儿子考上大学走上社会有一番作为,离开这个曾经神秘到只用代号称呼的大厂。小满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小满的书包里可以没有笔,但常年不缺筷子,小满是夏雷家的常客,摆折叠桌练得异常麻溜,但就是模仿不到夏雷学习的用功劲。后来,夏雷如愿考上了上海的一所大学,毕业后经过几年拼搏便立足于上海,成为了一名有房产的上海人。

严晓丹是严总的女儿,当初为了响应号召,严总从故乡苏州来到了西铁城厂。严晓丹生于西铁城厂,长于西铁城厂,在她成长的轨迹中,她和大部分西铁城厂人一样把这里看成了故乡。她和小满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一同成长成大孩子。后来,严家举家迁回苏州,严晓丹上了大学,但她始终与小满相互牵挂联系不断。可小满知道自己的状况,他不愿拖累严晓丹,在严晓丹长途跋涉回西铁城的安宁医院看望他时,他躲起来,让病友带话谎称去会女朋友了。严晓丹走了,最终跟夏雷走到了一起。小满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恋人——病友春春,他们离开安宁医院开了一间花店,日子过得浪漫而又充实。

西铁城厂早年从黑龙江迁徙而来,在这松辽大地上重新扎下了根,为国家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一代一代的西铁城厂人在他们的圈子里生活着、工作着,几十年过去了,老去的融入了这片土地,新生的,这里的一切都在他们心里生了根,长出了“故乡”两个字。

忽一日,改革开放的大潮席卷而至,冲垮了西铁城厂,最终宣告破产。老老少少的西铁城厂人被分流解散,一辆辆大卡车又把如今的西铁城厂人分送到各处,老人也好,子弟也罢,此处已不再是安身之所,可他们的心却都种在了这里,这里就是他们的故乡。

他乡是故乡,故乡是他乡,他乡总在远方,故乡也总在远方。在那个年代,那些同在一起成长的厂矿子弟们后来遍及天涯海角,他们把“子弟”嵌进了那片厂矿区的土地。他们无论何时想起,或者迈步踏去,一定是相看两不厌,一定是乡愁才下眉梢又上心头!

新闻推荐

妈妈在等你

主演:张延宋佳伦陶珞依王芳政孙爽邵伟桐那家威张维伊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期,街道纸盒厂女工石竹的丈夫周青下放兴凯湖农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体验敦煌艺术之美2021-04-22 03:41
评论:(他乡故乡两相望——读潘一掷《子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