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通勤路上的“演唱会”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5-06 05:4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心灵花园

在时间不太赶又阳光很好的冬日清晨,去往天泰体育场旁边搭乘公交车的时候,会被前方那一片海吸引,不免多走一段路,踏上海滨木栈道。空寂的海滩,不再有凌乱的足印,天地间安静得仿佛只剩下海浪的呼吸。耳机里传来的是黄磊的“我想我是海,冬天的大海,心情随风轻摆”。这一刻他的低吟浅唱,让我的心绪得以放空,为新的一天带来明快的节奏。

暮春时节,蔷薇花开最盛的时候,沿着澳门路的花墙一路走过,春装轻盈,听着鞋跟敲击地面的嗒嗒声,一颗经过一冬蛰伏想要飞起的心,最适合用姚莉那不疾不徐,略带沙哑的广味普通话轻轻熨帖:“春风它吻上我的脸,告诉我现在是春天。趁着这春色在人间,起一个清早和春相见。 ”

秋日斜阳,余晖尚温,挑一个周末的傍晚,避开人群,找一条僻静的街道踩踩银杏落叶,听陈百强慨叹“冷暖哪可休,回头多少个秋”。脑海中浮现的,是那张生活在长辈疼惜,同行保护、媒体容忍的无忧无虑,坦诚率真的脸。然而,“梦里每点缤纷,一消散哪可收”,这个才华横溢的年轻生命的逝去,曾让多少歌迷扼腕叹息。脚下落叶沙沙,一声一声仿佛踩到心里去了。

一首温拿五虎的 《千载不变》,仿佛时光穿梭机,带人们秒回20世纪80年代佳作迭出,巨星璀璨的香港乐坛。无线电视台举办的一届又一届十大劲歌金曲颁奖典礼,一次又一次的谢幕挥手令人追忆似水流年。还有成龙大哥的警察故事系列电影,金庸笔下的刀光剑影快意恩仇,那是属于我们70后的青春密码。如果说高三元旦晚会上,听班上男生齐唱“谁无变,尤其过去幼嫩。转变中,许下了几个诺言……”是同学们一起 “为赋新词强说愁”,那么,多年后独自再听“原来你我不相见,传来问候更暖”却已是“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一首歌,不知不觉间,飘过人生三十年。不要说“千载不变”,三十年,变或不变,只有岁月说得清。

一首歌的时间里,听进去的是歌词和旋律,观照到的是自己的人生。年轻的时候听张学友的《她来听我的演唱会》,真心地替歌中的女子难过。从十几岁的花季女孩,到四十几岁的绝望主妇,中间经历了那么多的情感波折。在四十岁的时候,和丈夫孩子一起去听演唱会,自己听得掉眼泪,可身旁的丈夫却“已渐渐入睡”。多么没有情趣,多么令人乏味。可是,有一天再听,却突然有如醍醐灌顶,觉得歌中的女子有些矫情。那个愿与她共签一纸婚约,愿与她共同抚育子女长大的男人,即便是劳碌疲惫,即便是感觉无聊,可毕竟陪着她来听了这场演唱会。如此说来,他的“渐渐入睡”不仅应该原谅,甚至应该令她心存感激。与自己和解,予他人包容,偏执易致怨天尤人,平和则享海阔天空。

这是一场没有喝彩,没有掌声,没有荧光棒的演唱会,甚至也没有预定出场的顺序,有点像现在流行的盲盒,下一首歌总是值得期待。在歌声中神游物外,天马行空,想起的可能是一位故人,一段往事,一幅油画,或者仅仅是留在回忆中的熟悉的味道和感觉。

新闻推荐

《哆啦A梦》主题曲创作者菊池俊辅去世 享年89岁

4月28日,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作曲家菊池俊辅已于4月24日因肺炎去世,终年89岁。菊池俊辅菊池俊辅生前曾为《哆啦A梦》《假面骑...

相关推荐:
郑爽被调查!2021-04-29 09:33
猜你喜欢:
评论:(通勤路上的“演唱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