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 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俄大使遇刺折射土叙乱局

来源:白银晚报 2016-12-22 00:00   https://www.yybnet.net/

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日晚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出席活动时遭枪击身亡。行凶者是一名土耳其警察,已被当场击毙。

这位能讲流利英语和朝鲜语的资深外交官究竟有何“来头”,为何成为行凶者的袭击目标?

俄驻土大使卡尔洛夫在活动现场讲话,背后站着的就是凶手。

卡尔洛夫遗体告别仪式在安卡拉埃森博阿机场举行,其遗体被专机运往莫斯科。

俄外长拉夫罗夫(前右)和伊朗外长扎里夫(前左)在会谈前悼念卡尔洛夫。

近期与叙利亚

反对派对话

卡尔洛夫现年岁,已婚并育有一子。俄罗斯外交部官方网站显示,他毕业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年开始从事外交工作。他能流利地讲英语和朝鲜语两门外语,并曾担任俄罗斯驻朝鲜大使。此后,他还担任过俄罗斯外交部领事部门负责人。年夏天,卡尔洛夫出任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这期间,他刚好见证了俄土关系从骤然恶化到逐渐回暖的起起伏伏。

卡尔洛夫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他在土耳其扮演着“保护俄罗斯国家利益”的角色。根据他的说法,一些土耳其媒体常把俄罗斯描绘为“敌人”,他要向土耳其提供“无偏见的信息”。

卡尔洛夫遇刺身亡后,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日晚间透露,卡尔洛夫近期一直在与叙利亚反对派成员沟通,希望能促成该地区的和平对话。扎哈罗娃说:“他一直在与叙利亚反对派成员接触,帮助他们建立对话。这使我们从另一个完全不同的角度看待这场悲剧。”

莫斯科大学外籍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晓伟认为,由于俄罗斯支持的叙利亚政府军近期在阿勒颇战事中取得相当大进展,这次刺杀是激进分子展开的“报复行动”。虽然行凶者的妹妹和母亲已经被拘留,但由于行凶者本人已被击毙,针对这起事件的调查恐有难度。

普京遭遇“惊人巧合”

卡尔洛夫遇刺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原本打算前往一家剧院观看戏剧。事发后,普京取消了这一行程,召集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和安全部门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

值得一提的是,普京准备观看的戏剧名叫《聪明误》,作者是著名诗人兼外交官亚历山大·格里博耶多夫。格里博耶多夫曾担任驻伊朗大使,在出任大使期间于年遇刺身亡。

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说:“在格里博耶多夫遇刺后,就没有发生过这么惨痛的悲剧。俄罗斯和苏联外交官此前也曾遭遇过袭击,但都没有如此令人吃惊。”

针对卡尔洛夫遇刺一事,土耳其安全部门官员称,流亡美国的土耳其知名宗教人士费图拉·居伦与行凶者有关联。针对上述说法,居伦的发言人表示,这种指责非常“可笑”,称土耳其政府这样做是为了掩盖安保不力的事实。

王晓伟认为,土耳其方面在这起事件中难逃责任。这并非因为土耳其不重视安保,而是由于该国今年发生的未遂政变以及随后的清洗行动给社会造成较大程度分裂,短期内恐怕难以平复。

安保俄调查团抵达土耳其

由名专家组成的俄罗斯调查团日抵达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着手调查大使卡尔洛夫遇刺身亡事件。

刺杀事件发生地被警方封锁,一辆“犯罪现场调查”车停在中心门口。据一名俄使馆工作人员透露,土警方加强了俄使馆安保力量。记者在现场看到,邻近展览中心的美国驻土大使馆大门紧闭。

凶手曾为俄使馆执勤

土耳其安全人员和俄罗斯调查人员调查后发现,凶手行刺前一度没有通过安检,但出示警察证件后获放行。另据土耳其私营的NTV电视台报道,本月早些时候,俄驻土耳其大使馆周边有人抗议俄方介入叙利亚局势,而凶手当时还在使馆附近维持治安。

行凶的梅夫吕特·梅尔特·阿尔滕塔什现年岁,是土耳其警察,射击卡尔洛夫后与警方展开枪战。双方对峙分钟后,阿尔滕塔什被击毙。

土耳其《自由报》报道,事发展览中心经常被各国使馆用来举办活动,配备有X光安检仪、监控摄像头和5名执勤安保人员。阿尔滕塔什在经过展览中心安检门时未通过金属探测器,一名安保人员对其进行了警告。阿尔滕塔什随后出示警察证件,得以被放行。

按《自由报》的说法,阿尔滕塔什此前在安卡拉防暴警察部队服役两年半,日不当班。他行凶前还在展览中心附近一家酒店逗留,修剪胡须、穿上正装并系上领带。阿尔滕塔什的这身装扮让一些在展览中心采访的记者误认为他是安保人员。NTV电视台报道,阿尔滕塔什本月初在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馆执行安保任务。当时,有人在大使馆附近抗议俄罗斯干预叙利亚危机。

调停

俄土伊联手

担保和解

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日说,在与伊朗和土耳其外交部长会谈后,三方决定帮助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达成和解并愿做相关进程的“担保人”。三方一致认为,解决叙利亚危机不能靠武力。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土耳其外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和伊朗外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日在莫斯科就叙利亚冲突举行磋商,议题包括叙北部重镇阿勒颇的局势。会后,三名外长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

拉夫罗夫说,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方“表达了协助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起草(和解)协议的意愿,并且愿意充当担保人”。

盘点

全球外交官

遇袭身亡事故

(年至年)

年3月日

沙特阿拉伯驻科特迪瓦大使穆罕默德·艾哈迈德·拉希德在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遭到暗杀身亡。

同年月日

梵蒂冈驻布隆迪大使迈克尔·考特尼在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南部遭到布反政府武装伏击,身中3枪,在送到医院后不治身亡。

年7月2日

埃及驻伊拉克大使伊哈卜·谢里夫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西部遭恐怖组织“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劫持。当月7日,该组织称已杀死谢里夫。

同年7月日

阿尔及利亚驻伊拉克大使阿里·比拉鲁西和另一名阿尔及利亚外交人员遭恐怖组织“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杀害。

年9月日

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万豪酒店遭到爆炸袭击,导致人死亡,人受伤。

捷克驻巴基斯坦大使伊沃·日贾雷克在此次袭击中遇难。一个极端组织声称对此事负责。

年9月日

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遭到武装分子袭击,美国大使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及另外3名外交人员在袭击中丧生。

年3月日

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一家酒店发生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和枪战,导致至少人死亡,另有多人受伤。

索马里驻瑞士大使优素福·伯拉里在袭击中受伤,后在医院不治身亡。

文/图新华社发

新闻推荐

《爵迹》曝片场真人秀揭秘王爵使徒修炼历程

8月24日,电影《爵迹》曝光片场真人秀视频之王爵’s行走的荷尔蒙(王爵篇上)与使徒修炼手册(使徒篇上),真实记录了影片主演范冰冰、吴亦凡、陈学冬、陈伟霆、郭采洁、杨幂、林允、严屹宽、李治廷、...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俄大使遇刺折射土叙乱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