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 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看不懂“罗曼蒂克”?导演就没想咱看懂

来源:都市女报 2016-12-20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导演程耳(右二)和众主演女报记者 赵景雪

上周五,两部超豪华阵容的影片《罗曼蒂克消亡史》和《长城》同时上映,虽然在票房上文艺片《罗曼蒂克消亡史》不敌“爆米花大片”《长城》,但是在豆瓣口碑上,《罗曼蒂克消亡史》评价颇高,豆瓣网

评分高达7.6分,完爆《长城》的5.4分。记者从果麦文化获悉,导

演程耳创作的同名短篇小说集《罗曼蒂克消失史》也同步问世。

导演程耳在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也表示,“相比电影,文字更

好。”观众“没看懂”很正常

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正在各大院线热映,这部文艺大片由程耳执导,葛优、章子怡、浅野忠信、杜淳、钟欣潼、倪大红、袁泉、闫妮、霍思燕、杜江、韩庚等全明星阵容主演。影片上映后,不少影评人认为该片精致有腔调,能够进入年度十佳国产片,“大上海风云诡谲下的黑帮故事,很闷骚。不得不说程耳导演的确厉害,全片像极了以精致出名的上海菜,需慢品、细品。片尾结束时葛大爷摘下帽子那一刻,就像在对这个时代做最后的告别,由里到外透着精致和腔调。”

但是对于影片非线性叙事的剧情脉络,一些普通的观众更直观的感受则是“没看懂”,“有很多细节和疑惑都值得推敲,观影的过程就像在玩一个拼图游戏,看到最后才能把每一块线索拼上来。”这就如同影片中袁泉(饰电影皇后吴小姐)和闫妮(饰吴小姐的管家)的一段对话。闫妮说:“我昨天刚看了您的新电影,您真是漂亮,但是电影我没有看懂。”袁泉则回答:“我也没看懂,导演没打算让大家看懂,这是艺术片,是拍给下个世纪的人看的。”

其实,这部讲述上世纪年代上海黑帮故事的影片中,所有角色如陆先生、王先生、吴小姐等,均可以找到人物原型,对应的是真实的上海滩风云人物杜月笙、黄金荣、蝴蝶、戴笠等。在一些影迷群中,片中倪大红饰演的王先生、闫妮饰演的王妈到底指代了谁,还有不少争议和揣测。很多观众表示,想要看懂,还需要二刷、三刷。

记者了解到,《罗曼蒂克消亡史》电影上映后,电影的同名小说集也同步上市,书中收录了程耳作品《罗曼蒂克消亡史》、《人鱼》、《鸡》、《童子鸡》、《第三个X君》、《女演员》和《皮囊的诗篇》,共7个短篇。其中的三个短篇故事:《女演员》、《童子鸡》、《罗曼蒂克消亡史》,共同构建了最终的电影。其余四个小说,则是对当下社会问题的思考。小说述说的是导演自己的见闻,有朋友的、教授的、小姐的、女演员的,多是隐在平淡生活中的秘密,藏了难以道尽的辛酸和喜悦。

为何吸引众多大腕

《罗曼蒂克消亡史》上映后,很多人都在问这部电影的导演程耳是什么来头,一个青年导演怎么能让这么多大腕来鼎力相助?程耳曾对媒体半开玩笑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一是他们喜欢这个故事,二是他们比较喜欢我。”

虽然普通观众对程耳并不熟悉,但正如王中磊所说:“在电影这行里,他已经默默地有名了很长时间。”程耳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其毕业短片《犯罪分子》一鸣惊人。他的上部电影是年的《边境风

云》,作者风格十足,被称为“十年来最被低估的电影”。袁泉表示自己上大学时就看过《犯罪分子》,“非常惊艳”。闫妮说就是想拍程耳的电影,“不管什么角色我都愿意。”葛优在采访中也表示,程耳靠着《罗曼蒂克消亡史》的剧本就打动了他,据说章子怡是葛优叫过来的。

程耳向记者表示,电影结构庞杂、叙事宏观,拍摄完成后无论是从结构还是内容,都需要重新反思,所以在剪辑上难度较大,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而与电影比较,书中的内容、线索更为丰富,以完全文学的方式完成,是程耳在导戏之外的另一种表达。

小说比电影要更好

说起在电影之外出版的同名小说集,程耳表示,在剧本写作之前,他往往会像写故事一样记录文字。对他来说,创作是一种个人习惯,也是生命的一部分,“我是先写了《童子鸡》、《女演员》、《罗曼蒂克消失史》三篇文字,加起来三四千字的短故事,后来的小说和剧本都是这三千多字的延伸,只不过延伸的方式不同。”

程耳对自己的处女作很有自信。在他看来,一切事物的营养都来源于文学,包括电影,不可能存在从电影里去找文学的情况,而且他认为相比电影,自己的文字更好,“电影工作者本身就很注重画面质感,体现在文字上,小说的画面感尤为突出,我在写小说的时候,有时会把两秒钟的过程,用很多的文字,非常具体和直观地去描绘,这可能就是一种画面感。但更多的时候,我在用很多文字描述完这一秒之后,下面的很长时间,也就一句话带过了。”

程耳透露,以后接下来的每一部电影,都会有一本书。他说,看到这样一本小说和一部电影相互对称,自己非常喜悦。他对于形式感有一种偏执的强迫症,所以下一本书也会保留这样七篇的形式。

新闻推荐

哪些奥运网红钱景更加光明

马龙谌龙傅园慧张继科宁泽涛女排姑娘庆祝夺冠里约奥运会呈现出了不一样的奥运打开方式,从开幕式白岩松段子频发,到洪荒少女表情包出世,观众不再全部聚焦在金牌上,而选择用一种更宽容的眼光来观看奥运...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看不懂“罗曼蒂克”?导演就没想咱看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