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 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海子和三毛:在春天擦肩而过

来源:黄山日报 2017-04-25 15:00   https://www.yybnet.net/
一 度

我一直相信,天才就像光,照亮别人,照不亮自己,天才像流星,匆匆一瞥,没有人能看得那么真切。在春天,我们怀念那些故去的天才,就像怀念陈家驹、张国荣、梅艳芳这些离世的艺员,就像怀念叶赛宁、芥川龙之介、三岛由纪夫、梵高、戈麦、骆一禾这些文坛夜空里熠熠生辉的群星,是那么悲怆,那么让人惋惜。

有两个人,我会用一辈子去怀念,那就是海子和三毛。74年前的3月26日,三毛出生在重庆黄角桠,28年前的3月26日,海子在山海关卧轨自杀。这两位同样让我迷恋的作家,居然以这样的方式,在他们生命的始末有过这样巧合的交错。这两个对爱情都视同飞蛾扑火的人,三毛24岁刚结束自己的初恋,而25岁的海子就已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三毛在自杀之前的人生其实更多是浪漫的,美好的,只不过最终自杀而增添了凄美。而海子自始至终都是悲剧的,他短暂的一生,没有得到太多的光亮,虽然向往太阳是他一生追求和奋斗的事业,海子的自杀其实有点像意料之中的结局。

海子一生爱过四个女子,但每一次的结果都是一次灾难。特别是出身农村的卑微更加无限放大了这种灾难,就像他痛苦地写道“春天十个海子全都复活∕在光明的景色中∕嘲笑这一个野蛮而悲伤的海子∕你这么长久的沉睡究竟为了什么”。特别是初恋,他像火把一样为她燃烧,他想为她献上太阳的一生,但最终落寞告终。但倔强的海子为她们写下了太多的诗歌,“荒凉的山冈上站着四姐妹∕所有的风只向她们吹∕所有的日子都为她破碎”(《四姐妹》),这与莎士比亚《麦克白斯》三女巫的开场白异曲同工,“雷电轰轰雨蒙蒙,何日姐妹再相逢?”

这个15岁考上北大的乡村少年,这个与当时诗坛格格不入的异教徒,这个火中取栗的“物质的短暂情人”,这个“不得不和烈士和小丑走在同一条道路上”的孤独的王者,最终在爱情的失落中,他带着《瓦尔登湖》、《孤筏重洋》和《康拉德小说选》,踏上了山海关的铁轨,带着对母亲深深的忏悔、带着对四个女性深深的爱恋,用诗人极端而决裂的方式走向了他的天堂。

三毛是一个敢爱敢恨的女人。三毛和荷西相识在西班牙,当时三毛念大二,一天,荷西对三毛说:“你要等我6年,我有4年在大学要读,加两年兵役要服,6年一过,我就娶你。”后来两人告别了。按照承诺,以后的6年中他们没有任何联系,这其间三毛去了德国、美国。6年后命运再度将三毛带回马德里。这天,有位朋友打电话给三毛:“快来,搭计程车过来。”不知发生了什么事的三毛匆匆赶到朋友家。朋友神秘地让她把眼睛闭上,三毛只觉得一双温柔的手臂把她整个儿抱了起来,张开眼一看,哎呀!不得了,竟是那位身材高大、长满胡须的、她当年的小朋友——荷西。两人热烈亲吻、拥抱后,荷西把三毛带到自己的屋内,满屋子三毛的巨幅照片再一次让三毛惊呆了,6年来,荷西一直惦恋着她。三毛感动至极,对自己说:“这一生我还要谁呢?”婚后的生活虽然清苦,但充满温馨和情趣。三毛说他们的爱让她担心,“因为幸福满溢而带来悲伤”。悲剧果然降临,在一意外事件中,潜水员荷西过早地离开三毛而去,痛不欲生的三毛几次试图自杀,终因亲情难舍而止步。然而,数年后三毛还是自缢于医院,带走了无数对她崇拜和爱恋者的思念。

其实很多人不知的是,在荷西开玩笑般说的等三毛这六年中,三毛经历了答应画家求婚后才发现对方是有妇之夫、与德国教师订婚后对方却心脏病突发而死等感情打击。所以缘分天注定一般,她终究等到了荷西。

海子和三毛像极了,比如对远方的向往,海子向往西藏青海,三毛与荷西选择了撒哈拉沙漠,而且老天都给予了他们骄人的才华,但是却没有给予他们俊男靓女般的颜值。三毛的爱是这样浓烈“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每想你一次,天上就掉下一滴水,于是形成了太平洋。”,海子的爱则是这样绝望“今夜我不会遇见你,今夜我遇见了世上的一切,但不会遇见你”;三毛这样描述“我迎着朝阳站在大海的面前,对自己说,如果时光不能倒流,就让这一切,随风而去吧”,是不是暗合了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呢?

新闻推荐

贵圈的结婚离婚都是经济行为

郭富城终于大婚了,虽然婚礼各种简单、土气,花费还是妥妥突破百万。白百何终于承认离婚了,两年来一直秘而不宣,还不是担心自己的商业价值受损?掐指一算,这一场狗血离婚闹剧,可能会给白百何带来几...

相关新闻:
剪掉!做短发精灵2017-04-24 15:05
猜你喜欢:
评论:(海子和三毛:在春天擦肩而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