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吴宇森:把西方的技巧融入东方精神

来源:安徽商报 2017-11-12 11:21   https://www.yybnet.net/

2010年威尼斯电影节上,吴宇森荣获“终身成就奖”,成为第一个在欧洲三大电影节上获得该荣誉的华人导演,评委会给予的评价是“吴宇森对表演和剪辑的革命性观念彻底改变了动作电影。”

七年后的平遥国际影展,在自己重回动作片领域的新作《追捕》即将上映前,吴宇森获得“东西方文化交流贡献大奖”,平遥元年将最大的殊荣给了这位年过七旬的动作片教父,彰显了对吴宇森为华语电影乃至世界动作电影所作出贡献的肯定和感谢。

吴宇森电影从腥风血雨的恩怨情仇到温婉细腻的江湖情谊,以动作片的形式去传达自己所坚持和理解的人性与情感,跳脱出传统观念下对动作片打与杀的既定认知,用极具美感的形式主义展现一种独属于吴宇森的动作片法则,它就是暴力美学。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吴宇森凭借《英雄本色》一夜爆红,从香港到好莱坞,他也成为第一个闯入好莱坞并独立执导主流制作的华人导演,《变脸》、《断箭》、《终极标靶》、《碟中谍2》等好莱坞商业动作片中,吴宇森将自己的暴力美学成功带到好莱坞,不仅是对西方动作片制作模式的一种挑战,也是让过去占有话语权的西方世界开始重视并吸收东方动作电影的长处。

九十年代吴宇森进入好莱坞拍摄的一些列动作电影,对后续诸多导演所拍影片有较大的影响,从而让吴宇森的名字在西方电影世界中与动作片深深刻在一起。尽管在重回华语电影后所执导的这些影片褒贬不一,在商业上也有失有得,但时隔近20年再度回到警匪枪战片的《追捕》依旧令观众无比期待。同时,他的成名作《英雄本色》也将在本月17日经修复后在内地重映,这是本片在内地大银幕的首次放映。《追捕》是在《赤壁》、《太平轮》之后,吴宇森回到最为熟悉的领域拍摄的新作品,福山雅治和张涵予“双雄”的设定,也像极了吴宇森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所拍影片的样貌。

与《英雄本色》一样,《追捕》也是吴宇森对经典旧作的翻拍,不过不是翻拍70年代高仓健的版本,而只是对原著小说的再次呈现,因为高仓健版的《追捕》不肯让出翻拍版权。

在吴宇森看来,这样做有一个好处,可以用他的方式回归最熟悉的风格。虽然故事的主体还是很相近,但毕竟原著小说和电影距今都有了很长的时间,需要做大量的改动和重新设定,所以最终呈现出来的效果就会完全不一样。

吴宇森今年已年过七旬,他的人生履历已相当丰富。可他却谦卑地说:“我不是大师,我离大师还有距离。”他始终记得师傅张彻的一句话:要把西方的技巧融入东方的精神。 和讯

新闻推荐

《演员的诞生》直面争议“比的是真演技” “说的是真心话”

《演员的诞生》导师章子怡、刘烨、宋丹丹与演员推荐人张国立。《演员的诞生》直面争议一档综艺节目到底能不能试出真演技?自开播以来,主打演技竞演的浙江卫视《演员的诞生》,就因年轻演员的演技水平...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吴宇森:把西方的技巧融入东方精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