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从《那年花开》和《猎场》看中国“大”剧□@卡布奇诺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11-17 06:00   https://www.yybnet.net/

□@卡布奇诺

这部剧,因为姜伟导演着实期待了许久,从第一版片花到芒果的宣传片,基本一个不落地全看完了,看完以后心里拔凉拔凉的!当一个专业的职业被不了解这个专业的人捧上所谓的神坛,那么其所言的空洞要如何弥补呢,中国的编剧很聪明地选中了一个主题——爱情。

根据《猎场》已出的片花大概撸了一下大致剧情,虽然不一定全部正确,但是至少男主的人生轨迹是基本符合的:

首先男主是个搞营销的,被女主一举报进监狱了。然后女主一表示我会等你,男主表示本宝宝要跟你决裂,实际上男主觉得自己刚坐牢怕连累女主。之后男主在牢里碰到了他的人生精神导师,走上了做猎头的道路,时光荏苒,出狱以后男主找不到工作,人生导师的猎头公司给男主制造了一个假身份让男主好在猎头的职业上发光发热,于是男主开始了一路开挂,找到工作,并且跟女主二开始了职场恋情,并且把他这个猎头公司的对手or一个商业公司啥的,打压得走投无路。这个公司发现了男主是冒名顶替的假身份,并且坐过牢。然后男主去做中介,认识了女主三,开始了一段办公室恋情。这时候揭穿男主的公司找到男主,让男主帮忙窃取商业机密啥的,说你绝对不会甘心一辈子做个中介,于是男主就去做,然后最后关头面临了内心的拷问,说我要靠正大光明的手段赢回我输掉的一切。

诚然,这是一部大男主开挂剧,事实上,男主剧和女主剧,甚至大男主剧和大女主剧,本身都是没有问题的,所谓以小见大,用一个个人物的成长来展现人物所处时代环境下的选择和每个选择带来的惨烈后果,最后千帆过尽徒留观众深思,可以说这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然而,用一个不专业的幌子,打造一个囚禁演员限制剧情发展的牢笼,这是十分不智甚至值得诟病的行径。在短评里看到这么一句话【第一次知道猎头还管窃取商业机密的】,不客气地说笔者认识的猎头,基本上就是带人进去会议室签个协议而已,去何处窃取商业机密?!

为了表现男主的伟光正,而将【商业间谍】的工作张冠李戴到【猎头】身上,这就是所谓的“大”带来的弊端,因为“大”是为了突出一个人,一个人的经历很难将所有要表达的问题糅合,于是便衍生出来了这种将所有职业糅合在一起衍生出的不知是何国何地的职业!

无论是之前的《那年花开》还是今天的《猎场》,打着商战的旗号却表现着【可以忽略不计的商业战术】,来烘托男女主开挂的伟大!

因为对自己所设定的专业的不了解,所以那年花开的商战基本没有的,因为对这些专业无从下嘴,所以猎场硬生生得给男主设定了三段感情戏来充实剧情,因为怕这些专业的专业性出错,所以就一笔带过!国产所谓的“大”剧,永远给人一种语焉不详的感觉,甚至,让观众体会不到,这个人物的魅力,这个人物所用计策的高妙,就来源于这种不懂装懂的语焉不详!

与其过度追求,所谓的“大”,想要拍真正的商战,真正的猎头,反倒不如去拍一部群戏,去描绘这个行业的芸芸众生,而不是选定为一个人的成长。

《猎场》

导演:姜伟

编剧:姜伟

主演:胡歌/菅纫姿/陈龙/

孙红雷/张嘉译/更多……

新闻推荐

2018小荧屏“剧”在何方?

临近年末,各大卫视都为了新一年的招商纷纷拿出杀手锏。近日,湖南、浙江、东方、北京四大卫视的2018年招商大剧资源片单在网上曝光,几乎囊括近2年最受关注的所有热门大剧。回顾即将过去的201...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那年花开》和《猎场》看中国“大”剧□@卡布奇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