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她是亦舒笔下自由自在的香港女郎,林青霞张国荣都是她的知己

2018-07-18 18:17   https://www.yybnet.net/

谢绝任何媒体未经授权转载,喜欢请转发呦么么哒!

大家好,这里是E姐新推出的专题「香江美丽传说」系列,你爱慕的港圈复古女神,你欣赏的TVB大女主,花式走花路的香港小姐姐……都会陆续推送~想看哪位女神可以在评论区提名。

这个暑期档超热闹,山争大哥、姜文都出战了,徐老怪的新作也快杀上来了。

监制施南生这样说:

“徐克想拍火,剧组就要研究火怎么做出来,什么原料可以烧成什么颜色,还要研究用什么物质,烧起来才不会影响安全。”

事实上,徐克导演在影坛风光的这么多年里,都是施南生一直手持独孤剑,为徐克瞻前顾后打点一切,闯荡江湖大半辈子的施南生,大概就像一个潇洒的侠女。

今天我们先不说徐克,来说说女侠施南生的故事。

自由自在的香港女郎,亦舒也是她的迷妹

还记得我们之前写过的林燕妮故事吗?

衣香鬓影林燕妮:是地球有憾,失去了这一生一代一才女

黄霑这种不羁又自负的老才子,能对上眼的女孩自然不是等闲之辈,不过能让他带着敬意和赞赏仰望的女孩,可不只林燕妮,施南生也算一个。

对施南生,黄霑的评价是“又靓又叻”。

“又靓又叻”的施南生出生于1951年,父亲是个生意人,在南非发迹,妈妈是富裕家庭里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小姐。

施南生的童年在思想开明、前卫、不愁衣食的家庭中度过,长大也是个潇洒快乐人。

母亲对施南生的影响最大,八十岁那年因病住院,老太太一口流利英文与医生护士对话,于是得到特殊的尊重——

这也是施南生一直以来在母亲身上学会的:要别人佩服,不用恃势凌人,只要有“料”。

施妈妈80岁眼睛不好,用放大镜也坚持看金庸小说,施南生留学,妈妈大堆琼瑶、金庸、诗词歌赋寄去英国给她,后来与徐克恋爱、结婚,许多关键的决定,背后都有她妈妈的支持建议

施南生16岁就被父亲送到英国学理科,后来考上北伦敦理工大学,专攻数据和计算学。

学理科的人,长期接受的训练都很理性,一切有条理有程序,也符合施南生日后理性做事的风格。

就像她当时在商台主持六点半档《在睛朗的一天出发》,即使就住在商台附近的加多利山,她仍习惯每日凌晨四点起床,淡定梳洗、吃早餐,然后不紧不慢地开咪。她不喜欢赶头赶命,喜欢充分准备。

林燕妮是她好友,给她起了个花名叫“睡宝”,施南生也说自己最叻睡觉,但为了节目,她可以每天四点多起来准备

施南生的思维和作风虽然很“理科”,可每日关在电脑房里和数字打交道,又冷又闷,显然不适合外向活泼的她。

她天生擅长跟人打交道,英国读书时,班里同学热衷讲国际新闻,为了不被疏离,鬼马的施南生想出怪招,教大家吃中国话梅和腐乳……结果大受欢迎。

返港后,施南生并没有按专业来找工作。

她体验人生般在公关公司打工三年,又先后去了“佳视”、“丽的”宣传部,因为精通五国语言,还玩票性质客串过TVB的主持……

最后,丽的制作部总监麦当雄慧眼识珠,将她调到制作部当副总监,这回施南生算是真正踏进了影视圈。

还记得我们在《香港电视风云50年》专题中说过,70年代是丽的群星闪耀的年代——麦当雄、萧若元、施南生

有人回忆当年的施南生,年轻但犀利,一次晚会,施南生被安排坐在黄霑隔壁。黄霑笑眯眯地“调戏”她:小姑娘,你知不知道我身边的位子,都是留给我女朋友坐的?你要当我女朋友吗?

岂料施南生淡定回敬:“你以为我斗得过林燕妮?”——一语挑破当时黄霑与林燕妮的绯闻,吓得黄霑大呼后生可畏。

在那集评价施南生“又靓又叻”的《今夜不设防》里,黄霑情不自禁吻了一下施南生,以示自己对她的喜爱。

1990年的《今夜不设防》,那集嘉宾还有林青霞

除了漂亮和能干,倪匡还曾经用一个字形容她——爽,她的性格充满侠女气概。

虽然自己酒量不行,但施南生觉得要么就不喝,答应喝就不要推来推去

侠女般的性格也让施南生在贵圈攒下了好人缘,林青霞 、俞琤、张国荣都是她的挚友。

施南生与林青霞相识于《新蜀山剑侠》,因为两个人都喜欢吃大闸蟹,于是一拍即合。

“吃蟹之遇”

80年代末,施南生看到林青霞一个人既做艺人又做自己的经纪人,于是义务帮她谈戏约,林青霞为了报恩,“大出血”低价接拍徐克的戏。

你讲义气,我知感恩,爱与正义的循环也成就了徐克和林青霞,这两个香港影坛举足轻重的名字。

多年以后,林青霞还是很感激那些年“港漂”时施南生对自己的照顾。

其实,施南生对老友也是热心肠里带着理性,一针见血说问题,从不会有“好友滤镜”。

2014年,喜欢提携年轻人的俞琤拿着年轻编剧的剧本问施南生意见,施南生看完直接说:“唔使拍,无人睇(不要拍,没人看)。”

可是看到俞琤坚持要帮,施南生又决定力挺。她一口气拉来了最强班底——刘嘉玲陈坤当男女主,徐枫当出品人,张叔平、杜可风当幕后,连资金都一并解决了。

电影出来,施南生的评语依然中肯:平凡而不失可观性

亦舒也是施南生的迷妹,理由是她“有型、叻、威水、表达能力好、幽默感丰富”——集齐了所有亦舒女郎的优点。

《流金岁月》讲的是蒋南孙和朱锁锁两个女子的故事,蒋南孙单纯朴素、深明大义,是“我所知唯一不穿胸罩,但自在自由的香港女郎”,她的原型就是施南生。

甚至有传闻亦舒年轻时,钱包里就藏着施南生的照片,不时拿出来看看“以凉耳目”

亦舒的理想是:“五十岁的时候,仍是很史麦脱(smart)的,头发剪得短短的,烫个漂亮的款式,穿麂皮鞋子,白色衬衣,仍然是瘦子,样子一点也不丢脸。”

不就是现在的施南生吗?

新闻推荐

高云翔案有望反转?传涉事女方愿五千万和解

本报综合高云翔因人到澳洲拍片,没想到却被一女工作人员控告性侵,同时被告的则还有另一位制作人王晶!尤其先前案件内幕细节...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她是亦舒笔下自由自在的香港女郎,林青霞张国荣都是她的知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