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移花接木套用成熟IP《爱情公寓》变“盗墓公寓”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8-11 16:14   https://www.yybnet.net/

电影《爱情公寓》海报

都市爱情喜剧《爱情公寓》从第一季拍到第四季,陪伴了很多年轻人成长,成为一个大IP。8月10日,《爱情公寓》大电影正式上映,首日排片占比超40%。但有分析认为影版《爱情公寓》不谈爱情,而是探险盗墓去了。有业内人士称这可能是国内首部“借壳上映”的电影。同时,最近该电影的线下剧情也精彩迭出。

窝里斗?剧版起诉影版,要求停止上映

8月6日13时,停更5年的微博“爱情公寓”突然发博称:《爱情公寓》是由联凡公司(爱情公寓同名交友网站)投资并享有全部权利,编剧汪远等人擅自投资、制作、发行《爱情公寓》电影,联凡已向各大出品、发行公司寄送法律文件,提起民事诉讼,并向电影局及中影要求停止上映。根据联凡晒出的多份文件,包括前两季制作协议书,显示联凡“拥有本剧有关的一切权利”。其中,“版权证明书”显示,联凡是该剧的出资方和唯一版权人。

随即,电影《爱情公寓》官微也晒出了相关文件并驳斥称:电影《爱情公寓》由高格公司基于电视剧《爱情公寓》编剧汪远的原创剧本制作,高格公司依法拥有电影《爱情公寓》完整著作权,并已事先获得了一切必需的法律授权与许可。其中晒出的法院判决书显示,联凡曾于2017年9月起诉高格“知识产权合同纠纷”一案,近日被法院驳回诉讼请求。

是侵权,还是联手炒作,一时没有定论。

借壳上映?

原片名可能叫《新次元冒险家》

上映前,片方仅发布了一条宣传物料,网友根据蛛丝马迹分析发现,影版与剧版关联甚微,更像是穿越进了“盗墓笔记”,这可能是一部挂羊头卖狗肉的“换皮电影”。

其实早就有网友爆料,影版《爱情公寓》的原名叫《新次元冒险家》。2017年9月,汪远携剧版主演陈赫、娄艺潇、邓家佳、孙艺洲、李佳航、李金铭等宣布与某影业合作,当时被媒体报道为“《爱情公寓》大电影”。

今年5月,电影《爱情公寓》正式定名、定档。网友深扒后发现:影版《爱情公寓》与电影《新次元冒险家》的编剧、制片单位、演员阵容几乎完全一致,而《新次元冒险家》拍摄期间的路透演员装束也与《爱情公寓》电影版“撞衫”。《新次元冒险家》的拍摄制作备案公示表上显示梗概为:在一场奇妙的颁奖典礼上,小灰与同住一个公寓的几个年轻人偶遇了一群探险家,并跟随探险家一起探索遥远的古代遗迹……

所谓“换皮”在游戏中很常见,即作品本身已经有一套核心架构,但担心市场卖点不足,就移花接木套用一个流量IP的壳。网友的分析是有道理的。一个全新的盗墓故事风险很大,如何降低风险、制造话题性?沿用《爱情公寓》剧版主演和情怀,套用成熟IP,可对宣发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IP意味着成熟的粉丝基础、完整的创作团队,再加上粉丝易泛滥的情怀,这类电影都有爆款相。所以,在这个IP比明星还要热门的年代,《爱情公寓》电影版的登场“水到渠成”。

“退票门”再现?

粉丝不买账“爱情公寓”变“盗墓公寓”

8月8日,影版《爱情公寓》疑似陷入《后来的我们》那种“退票门”风波。据微博认证用户“电影票房”晒出的一份聊天截图显示,《爱情公寓》出现大规模退票,院线关闭App线上退票功能。晚间,《爱情公寓》片方对此事发表声明,“根据过往市场规律,电影覆盖人群基数越大,预售票房越高,退票量相对更大。目前《爱情公寓》的退票比例完全符合正常市场规律”,还“恳请各大院线/影管/影城自查,并通过专资验证,如发现恶意退票并故意抹黑电影《爱情公寓》等异常行为,需报请主管部门严查严惩”。

剧版《爱情公寓》为一代年轻观众诠释了青春生活的理想场景,“爱迷们”对影版《爱情公寓》自然是无比期待,有很多网友表示,该剧对自己的婚姻家庭生活影响深远。但随着“爱情公寓变盗墓公寓”的消息传开后,很多网友纷纷表示,这跟自己想的完全不一样,想退票了。

据《扬子晚报》

新闻推荐

游鸿明19岁女儿时尚首秀,穿开叉裙秀大长腿

游鸿明是台湾早期的情歌王子,当年他以独特的嗓音唱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并且他的很多作品都能引起听众的共鸣,所以曾经在内地很...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秀场 十年磨一剑2018-08-11 09:33
评论:(移花接木套用成熟IP《爱情公寓》变“盗墓公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