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哭完两包纸巾,冷静后想为这片说句话

2018-10-08 15:28   https://www.yybnet.net/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十点电影」

这次的国庆档很热闹。

不管是张艺谋的大片,还是几部纯图乐呵的喜剧片,似乎都是这种节日放松的很好选择。

昨天才上映的这部,可能是全国庆档最“丧”的片了。

但相信我,它比某些硬搔你痒痒的尬笑喜剧更值得看。

《找到你》

这部片,十点君之前已经提过几次。

不仅是因为我们为她办了全女性的观影团活动。

她在女性观众中的反馈,确实像是一种关注或者出口。

毕竟国内真的难得有人拍这种女性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

它不图刺激和娱乐,就只是为了把中国的女人的命运摆出来,给大家看看。

让男人们了解,让社会直视,让女人们感受到理解和支持。

虽然这种题材的基础上,它必然会有过度的煽情、悲戚和埋怨。

但如果偌大的电影市场里,只有这么一部让女人们找到共情的片,那它也不算过分。

电影由新人导演吕乐执导,剧本是购买的韩国的版权。

所以有人会发现片子与韩国孔孝真演的《消失的女人》很像。

看过之后会发现,中国版在故事、节奏、和主题上的改编会更针对中国观众的“戳人”。

姚晨和马伊琍不同于以往作品的形象和演出,也是本片的一大亮点。

两个都为人母的女演员在诠释与孩子之间的情感联结时,确实能够打动很多妈妈粉。

看海报没认出演员的讨论

主要想讲的还是故事。

因为片子的主题大于剧情,所以略微剧透应该无妨。

正在打抚养权官司的李捷(姚晨饰)某天回家发现保姆孙芳(马伊琍饰)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失踪了。

于是在一系列被勒索、怀疑孙芳和前夫为了孩子抚养权勾连、去打听孙芳以前的工作和老乡的所有过程中,李捷慢慢发现了孙芳到她家当保姆的原因,也看到了另一个完全不同于她的女人——孙芳的命运……

全片略带悬疑的节奏,和时间线穿插的叙事方式,让这种题材的可看度更高。

但扒开故事内核,这就是一部关于女人的电影,讲了中国两种典型女人的命运。

一种,是姚晨饰演的李捷。

中产律师,理性,干练。在法庭上能不留情面地打官司,在生意场上,能自如地喝酒应酬。

看起来像是新时代,新独立女性的最好样子。

工作和家庭完全不同状态的李捷

另一面是,整天忙工作,李捷根本没有时间陪伴孩子。丈夫出轨,正在跟她打抚养权官司。

她支付得起单亲妈妈育养孩子的所有成本,但在孩子面前,似乎都快混淆保姆和妈妈的区别

就这点看,李捷并不算“成功或幸福”。

家庭和工作一直是大部分女性最难平衡的问题。

就像李捷已经能干独立如此,也会有人说,整天忙工作,不照顾孩子。

但真的全力去照顾孩子又会怎么样?

李捷正在打离婚官司的被告朱敏,一个高学历本来在职场上可能也会有发展的女人,做了母亲后就辞去工作,在家专心抚养孩子。

结果丈夫出轨,双方离婚,最后还以朱敏不过是个家庭主妇,没有一定收入来源为理由争夺孩子抚养权。

孩子失踪后李捷惊慌失措

现在的时代,都在鼓励女性独立、自强、不要脱离社会。

但对于家庭、孩子的责任,又都理所当然地归于女性。

于是女性自从结婚后,就陷入了各种难题——是要为自己,为家庭,还是为孩子考虑自己的一生

李捷和朱敏,就是不同选择的不同后果。

无论哪种都充满风险。

而输的都是女人。

那男人呢?

或许因为这片想集中性地展现目前社会中女性遇到的几种问题,所以片中渣男的密集度异常之高。

电影里所有女人遇到的残酷问题背后,都有一个渣男。

李捷的医生老公出轨,想要争夺女儿抚养权的最大动力不是他自己,而是为了他妈。

在李捷说能够靠自己工作养育女儿时,受到的是他的嘲讽,你看你现在还像个女人吗?

看,好像女人能干还变成了家庭潜在的不稳定因素

不过全片最典型的“渣男”还是孙芳嫁的老公洪家宝

他集合了所有传统渣男的毛病。

也让孙芳的命运,集合了所有中国传统女人的悲剧。

虽然生活在城市,受着高等教育的我们一度以为时代已经不一样了。

但在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差异极大的环境下,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像李捷一样独立自强。

也依然有很大数的女性像孙芳一样,还在不断重演着命运被男人绑定的悲剧。

洪家宝暴力、嗜酒、嗜赌、重男轻女、大男子主义、把女人当成男人的附属品。

而相应的像孙芳这样,从贫苦地方出来的女人,勤劳、淳朴、传统,一开始可能把生活的希望都寄托于嫁的男人身上。

在她问李捷为什么离婚时,她以为只要丈夫不打妻子,就不至于离婚。

她对婚姻对男人的理解,还囿于传统女性的认知层面,以至于她对自己的生活失去了主动权。

为了孩子陪酒工作的孙芳

但这样的女性有种感性大于理性的力量。

以致于为了孩子,孙芳可以从一个可能一开始听凭丈夫打骂的软弱女人,最后一点点迸发力量。

在女儿生病,丈夫不管不顾时,她不惜一切代价工作筹钱,凭一己孤单之力去城里陌生的大医院求生。

即使最后,家庭和社会,情感和阶级的现实还是一点点击垮了她。

抱着孩子绝望的孙芳

孙芳的命运里,有受制于男人的传统女人的悲剧色彩。

也有底层阶级歇斯底里,与上层阶级抗争的破罐破摔。

当然,最容易引发观众悲戚和共情的还是,无论什么阶级、什么命运的女人,或者说母亲,都愿意竭尽一切,给予和保护自己的孩子。

其实全片下来,包括不能剧透的核心点——孙芳带着孩子失踪。整体的故事并未给人惊异感。

所触及的问题也都简单、表面。

可能片子本意就不是想展现,我们未曾看到的社会的某一面。

相反的,那些女性、那些渣男,还有那些纠结和命运,似乎是我们有可能现实中就在经历,或者擦肩而过的日常

孙芳独自照顾生病的孩子

以至于,选择当全职主妇还是职场女性?

全职主妇如何避免与社会脱节?

职场女性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

还有,女人的命运如何才能不被男人、婚姻和家庭绑定……

这些主题或者焦虑,呈现在一部电影里,似乎看起来家常小气。

但这些,一个个,我们习以为常到不觉得是大问题的问题,却明明随着社会的发展,正在严重影响着大部分女性的自我认知和人生选择

这也是这部片子最大的意义——

终于有人愿意讨论“女人的困境”了。

所以即使它所表达的问题家常、表面,简单,甚至不惊异,但依然应该被看见。

要知道,最悲剧的不是命运的离奇。

而是片子里那些平凡的、疼痛的命运,正在遍地发生。

在看完电影,女性观众几乎都为片中的母爱动情,为主角的命运悲戚怜悯。

但更重要的,擦完共情的眼泪,那些理性现实的问题还应该被讨论。

每一个未婚的男女在看完这片,是不是会对婚姻有重新的认知。

婚姻不单纯是爱情,也不单纯需要房子车子票子。

可能还有细水长流的家庭角色分担、配合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

那些已婚的男女看完电影,是不是会多多少少回看自身——

自己对家庭、对子女的付出,是否让对方感到满足和爱意?

因为家庭所作出的选择,是否让自己的人生依然充实和愉悦?

这些,都不只是女人的问题。

是男人和女人一起去面对,才能解决的问题。

更多分类好片,尽在十点电影~

新闻推荐

林允是薛之谦粉丝?与男闺蜜汪铎低调现身演唱会,成最美女歌迷

谢绝任何媒体未经授权转载,喜欢请转发呦么么哒!最近国庆节,明星们不仅不放假还要加班,像鹿晗和薛之谦昨晚就分别在北京和上海...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哭完两包纸巾,冷静后想为这片说句话)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