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专访《由你音乐榜样》制片人:打歌节目能为音乐行业带来什么?

2019-01-07 11:50   https://www.yybnet.net/

《由你音乐榜样》力求为歌手提供公平展示音乐实力的机会,助推多元风格优质音乐作品向大众的传播,其创作出发点和所努力的目标,是推动中国音乐产业良性快速发展和音乐生态闭环的构建。

文 | 江来

当前市场缺乏音乐的宣发平台,打歌节目应运而生,各大平台纷纷布局。而打歌节目究竟能否真正给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视频节目、音乐行业都在观望。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打造的《由你音乐榜样》,是这一轮打歌节目热潮中十分特别的一档。这档节目的产生,并非常规的从节目创作逻辑出发,其节目形态和环节设定是建立在“由你音乐榜”榜单基础上的。

榜单先行,而后才有歌手的直播打榜,既为歌手打造展示现场演唱能力和个人魅力的舞台,又为大众提供表达音乐喜好的有效互动途径。节目的直播模式与具有公信力的音乐榜单,是其对打歌类节目最大的突破点。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推出这档节目之初,就将其定位、差异点和诉求想得十分清晰,“TME有80%以上的数字版权,同时旗下还有QQ音乐、酷狗、酷我三个流媒体平台,用户的需求也有所不同。我们想要做一个产品,能够综合这些平台用户的需求,回馈歌手,同时也想要为行业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在接受“看电视”专访时,制片人陈俐廷说道。

她所说的“为行业尽一份绵薄之力”,在于通过一个公开透明的权威榜单和一档音乐宣发性节目的推出,填补音乐生态闭环中此前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让众多音乐人和粉丝的努力不会被埋没。”

因此,节目力求为歌手提供公平展示音乐实力的机会,助推多元风格优质音乐作品向大众的传播,简而言之,《由你音乐榜样》的创作出发点和所努力的方向,就是推动中国音乐产业良性快速发展和音乐生态闭环的构建。

目前来看,《由你音乐榜样》和“由你音乐榜”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

基于行业需求的音乐宣发平台打造

多元音乐空间促进国际交流与圈层碰撞

“无论是大牌的艺人,还是新生代歌手,大家都需要这样一个音乐宣发平台,发了新歌的艺人,需要有比较好的现场表演呈现给观众。”制片人陈俐廷一语道出了市场对打歌节目的需求,《由你音乐榜样》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近两年,中国音乐市场蓬勃发展,偶像产业也渐渐有了生长的土壤,然而,发歌的歌手却没有适合的打歌舞台,即时的音乐宣发平台显得尤为迫切。

而《由你音乐榜样》就基于这样的音乐行业生态,力求为歌手和粉丝、大众提供一个链接的平台,从根本上来讲,“更服务于音乐的生态”。

目前已播出的12期节目中,聚集了各种音乐风格的歌手,为多元音乐类型和不同属性的音乐人敞开大门,搭建平等展现自我音乐魅力舞台,从而助力华语乐坛的多元化发展,是《由你音乐榜样》的一个重要理念和诉求。

首期节目便囊括了陈硕子的爆款伤感民谣《凌晨三点》、HUSH携手乐团打造英式摇滚风《换句话说》、hip-hop和dance风格相结合的坤音ONER 《无我》、香蕉男团TANGRAM的唱跳表演《Radiant》等,风格混搭一直延续了整季节目。其中,香蕉男团TANGRAM还在节目中献出了出道舞台首秀。

“我们希望能有更多音乐品类的歌手来到这个节目,12期节目中也有很多小众音乐人演绎自己的作品,播出后,我们看到很多网友说,发现了很多好歌。我觉得这样就达到了这个节目的目的。”陈俐廷说。

的确,无论是高人气的流量歌手张艺兴、火箭少女101,拥有经典代表作的音乐人吴克群、白安,抑或是独立创作人HUSH、蔡维泽、贺一航,还是钛戈男团、TANGRAM、Chic Chili等这样音乐圈新人,都成为《由你音乐榜样》的座上宾。除了流行、摇滚、民谣等主流形式外,更多不同圈层的音乐都得到展示,在节目中完成碰撞和交流。

泰国歌手MIKE、日本音乐人中村月子&井上慎二郎、日本女团AKB48、美国少年SAMUEL等国际歌手也都参与到了节目中来,可以说,《由你音乐榜样》用12期节目展示出了这个音乐平台的开放、包容以及国际化。

陈俐廷介绍,对于这档打歌节目,音乐人表现出了极高的参与热情。虽然作为一档直播节目,对于艺人在时间等方面的配合度要求较高,周日晚的直播需要艺人提前两天排练,同时,所有新歌打榜的舞台都由节目组艺人一起打磨完成。

对于这档在国内来说形态比较新的节目,艺人表现出的热情很高。节目播出后,很多艺人都很主动参与节目,甚至会将发歌时间和我们节目放在差不多的时间,发完再来打歌,也有的会来我们节目发歌。”

在节目在音乐行业内的影响力和在大众间的传播力愈加受到认可后,越来越多的音乐人从观望的态度转变为参与直播打榜中的行动,还有海外艺人在出道未满一个月就将节目作为重要的发歌平台,INTERSECTION新歌《Heart of Gold》首唱,就在《由你音乐榜样》和日本同步进行。不难看出,音乐行业主流宣发平台的打造目标已逐步达成。

视觉呈现与音乐传输持续打磨优化

试水竖拍机位、制作精益求精

在节目创作之初,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便对国际范围内的打歌节目创作趋势和制作细节进行了充分调研,而后基于中国本土独特的音乐生态、大众审美和接受习惯,进行了节目模式的原创开发和制作层面的打磨。

无论是舞美视觉,还是音乐音响,节目组的投入都不遗余力,为每位打榜歌手量身订制了具有极强视觉冲击力的舞台,保证直播中传递出更具品质感的真声音。

《由你音乐榜样》的美术指导不单单是舞美设计,还是整体舞台视觉的指导。“这也是我们从其它国际节目吸取到的一些经验教训,这些节目都会请专门的人为艺人量身打造,我们的美术指导也为每个秀去做把控,从提出想法、和艺人沟通,到设计、制作,从零开始一点点做出来。”据制片人陈俐廷介绍。

此外,她透露,机位设置、导播的镜头切割方案都一直在调整和优化中,由于音乐节目注重镜头节奏,节目组并未采用行业内常用的电动轨道,而是采用人推重轨,让镜头运动更加灵活,镜头语言更加生动,镜头与音乐的节奏配合更加到位。

音乐音响方面,节目组邀请到了国内顶尖的音响工程团队,为的是在直播中呈现出最佳效果。陈俐廷告诉“看电视”,在《由你音乐榜样》中,所有的表演都是开麦的,而为了使唱跳表演达到更高的完成度,节目组也在结合国外经验的基础上,不断优化音乐呈现。

陈俐延表示:“针对艺人较难完美兼顾唱跳的问题,会专门制作live版音频,为歌手解决一些人体工学上的问题,以求直播舞台秀呈现更高水准,让音乐人真正展现出他们该有的实力,也给用户提供更好的视听体验。”

为了使现场表演做到既好看又好听,且兼顾不同端口的观看模式,节目组做了反复摸索和实验,在镜头切换等方面做出调整,以便更适合pad、手机端的观看模式。陈俐延介绍:“从电视大屏转到移动端小屏,镜头切割的方式一定有变化,需要考虑到舞台的各种方面,小屏会更加聚焦艺人。”

而为了照顾粉丝对偶像表演近距离、小景别的观看需要,节目还在现场设置了4个竖拍机位,直播讯号直接传输,这4个机位都对准某一特定艺人,充分满足观众和粉丝的观看诉求。

同时,这些竖拍视频,还为节目在短视频平台的传播以及网络热点话题的发酵提供了诸多素材。“包括张艺兴、范丞丞在网上很热的一些点,都是竖拍捕捉到的,粉丝再去做发酵的。这是我们制作上一个比较新颖的尝试,也是今年得到好评的地方,明年会做到更好。”陈俐廷说。

公信力榜单诠释“流行由你定义”

助推c-pop文化输出、构建音乐生态闭环

通过“榜单+节目”的形式,用燃爆的直播现场舞台,做到“流行由你定义”,是《由你音乐榜样》的基本模式和目标。作为打歌节目必备核心要素的榜单,更是《由你音乐榜样》立足的根基。

依托于“由你音乐榜”这张榜单,邀请艺人参与节目直播打榜,与网友、歌迷形成互动,建构一个健康的打榜生态和完善的音乐生态闭环,才是这档节目,区别于其他同类节目独特的创作初衷。

据悉,《由你音乐榜样》的榜单以腾讯音乐旗下三大数字音乐平台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方数据为基础,收集用户日常听歌行为,并以每10分钟进行更新的实时榜单进行渲染,致力于为中国音乐市场流行动态提供权威可靠的数据支撑,成为引领中国数字音乐潮流的风向标。

而是否具备公信力,是一项榜单能否成为音乐市场晴雨表的关键所在。在强化公信力方面,TME做了最大努力,用陈俐廷的话来说,“应该是从来没有过的”。

凭借腾讯音乐旗下三大平台的大基数用户、海量数据作为榜单的依托,算法上则力求做到科学公正,后台不断升级产品,更新防刷漏洞,摒弃“刷榜”等注水行为,将数据做到最大限度的真实性。用实力发声、用数据说话,成为由你音乐榜样的核心理念。

“所有的艺人和粉丝都跟我们回馈说,你们的榜特别难打。因为它就不是常规的打榜形态,是真的要让这些歌来被大家听到。而又不只是说流量多高,名次就一定会很靠前,反而我们会看到一些大众所喜欢的民谣歌手、独立音乐人,可以排在前十,或者说霸榜多周。深入到用户,所有数据都依靠用户的真实行为来产生,这是这个榜单和别的不一样的地方。

在陈俐廷看来,只有做到这样的公开透明,将选择权、话语权和决策权完全留给歌迷,才能成就最具公信力的直播打榜节目,也才能为让优秀原创音乐拥有平等展现自我的舞台、有机会在更为健康的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从而实现“为音乐市场做点事情”的初衷。“流行由你定义”这句slogan,在节目榜单的设置、互动方式的探索等方面都体现得淋漓尽致。

推动音乐行业健康发展、打造音乐生态闭环,是陈俐廷在采访中提及最多的《由你音乐榜样》的最根本目标。

12期下来,节目不仅呈现出了众多优秀华语音乐作品,为音乐人提供回归音乐本身的平等舞台,同时,这一全世界音乐人展现自我的平台,也通过不同圈层、多元风格与不同国家的音乐之间的交融碰撞,推动着C-Pop文化的输出,一档音乐节目的效力不断显现。

策划阶段,《由你音乐榜样》就计划打造为准长期周播节目,以第一阶段的12集为试点,把榜单产品以及这档全新的节目推向市场和行业,被大众所接受和熟知。而接下来,节目组将对这一季直播的得失和用户反馈进行系统总结,再度回归时做出改良升级。

“这个节目一定是以周播的形式存在,才会有更好的发展,因为它不是一个综艺,它是一个信息的平台,短暂休息和调整后,明年一定会以周播的形式跟大家见面。”陈俐廷坚定地说道。

新闻推荐

蒋劲夫8小时内接连上线十次,部分微博被删,和中浦悠花合照还在

蒋劲夫殴打日本女友中浦悠花事件以“有错无罪”暂时画上了一个逗号,就在元旦前夕,蒋劲夫已经悄悄回国,和以往相比,他容颜憔悴...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专访《由你音乐榜样》制片人:打歌节目能为音乐行业带来什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