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翟天临道歉了这事能画句号吗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2-15 14:13   https://www.yybnet.net/

4天上热搜139次,在2月14日情人节这天,学术造假事件主角翟天临终于发声了。昨日下午2时许,翟天临通过个人微博正式发表致歉信,就论文抄袭事件表示“懊悔不已、深度自责”,并申请退出北大博士后流动站。与此同时,他的母校北京电影学院也发表情况说明,表示此事件已正式进入调查阶段。

学术容不得半点玩笑,把“不知知网”当作玩笑的翟天临肯定肠子都悔青了,生活如果有“如果”,如今的翟天临也许才能把本科班主任崔新琴的话听进心里——“别得瑟”。

道歉有用吗?大众不买账

“不知知网”、学位注水、博士论文抄袭、高考成绩造假……翟天临苦心经营的“学霸人设”短短几天内轰然倒塌,然而关于他的爆料依然源源不断。昨天,翟天临的硕士研究生论文又被爆出与其师哥陈坤的论文有8处重合,照这个态势下去,他的本科学位也让人担忧。昨天下午,坐立难安的翟天临终于发布了一则道歉信,承认“是我的不当行为,让学校声誉被连累、让学术风气被影响、让公众的信任被辜负”,“向学校、向爱护我的师长以及社会大众郑重道歉。还有一直支持我的粉丝们,让你们失望了”,并表示“正式申请退出北京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相关工作”。

不过,对于这封看上去诚意满满的道歉信,大众并不满意。有网友习惯性对此文章进行了检测,称有20%的网络重复率,“作弊抄袭已经上了瘾,道歉信都是粘贴”,还有网友从中找出了不少语法错误,吐槽“就这水平还博士?”

拔出萝卜带出泥

翟天临因为演技发光发热的时候,圈了无数路人粉,在流量明星靠颜值圈钱的演艺圈,演技过人的翟天临被视为演艺圈的希望。然而,本该用在演戏上的演技却用错了地方,虚荣心作祟的翟天临,在学术上给自己不断“加戏”,甚至弄虚作假。因为一句“不知知网”,北京电影学院的博导、表演学院院长、北京大学相关负责人接连被爆猛料,学术不正、私德不洁,揭开了学术圈的遮羞布,一个个惊天大瓜从天而降。

翟天临有错,但错误不只属于他一个人。究竟是谁为他的学位证开了后门?抄袭同门师哥论文为何无人问津?翟天临的导师是否具备博士生导师资格?北影教师的学术水平是否经得起考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在录取其为博士后时是否严格把关?一个翟天临暴露出的学术问题,不仅让众多为学位证脱发的学子不齿,更给无数对学术圈心生敬畏的外界人士,对渴望通过升学完成人生逆袭的学生,都带来了难以修复的伤害。

事件发展至今,翟天临个人的道歉已经是次要的,大众要的是一个说法——对于学术造假的假学霸、学术圈的害群之马该如何惩处?如果对于翟天临的惩罚不能让大众满意,就起不到杀鸡儆猴的效果,那么与他一样通过不正当途径占用其他人教育资源、助长学术不正之风的人就还有喘息的空间。

希望翟天临的道歉信不是句号,希望这个现象级的八卦新闻之后,我们等来的不只是一个二线明星被娱乐圈放逐。中国的学术圈要进步,翟天临只是解决问题的开端。(记者任晓斐)

新闻推荐

李易峰否认恋情是怎么回事?李易峰杨幂在一起了吗?

李易峰网友爆料一直以来李易峰杨幂总是被传俩人已经在一起的消息,自从杨幂离婚以后更是各种猜测俩人已经同居...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翟天临道歉了这事能画句号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