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披露明星纳税额应成“规定动作”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2-19 10:00   https://www.yybnet.net/

□冯海宁

坐落着横店影视城的浙江省东阳市聚集了大量艺人工作室。记者近日在东阳市委市政府官方微信平台看到,市政府发布了东阳市2018年度纳税大户企业名单,张艺兴、杨幂、景甜、刘涛、靳东等艺人工作室纳税金额被披露。(2月15日《中国日报》网)

作为社会公众人物的影视歌明星,该群体纳税情况历来广受关注。过去多起明星偷漏税事件,比如“刘晓庆税案”、“范冰冰税案”等,均成为热点新闻。其中“范冰冰税案”引发影视行业税收大整顿,截至目前,仅通过自查自纠就补税高达100多亿元。

也就是说,以往只能在税案发生后,公众才知晓明星纳税情况。而东阳市此次披露了不少明星在当地的纳税额,则可以让公众直观地看到明星纳税情况。此举既有利于激励明星依法纳税,也尊重了公众的知情权。

作为聚集了大量艺人工作室的城市,东阳此举对其他有艺人工作室的城市也有示范意义。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东阳市此次并非特意公布明星纳税额,而是年度纳税大户企业名单中出现了明星工作室。从这个角度来说,东阳市还可以再进一步细化举措。如,可以专门披露明星的纳税情况,纳税账单越详细越好,其效果应该比夹杂在企业名单中、粗糙的年度纳税额更好。

东阳此举引发舆论广泛关注,说明公众希望看到明星纳税情况。某明星经纪公司回应称,“谢谢大家关心,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的责任”,说明舆论关注有利于增强明星方面纳税自觉性。既然披露明星纳税额好处多多,能否成为一种“规定动作”?譬如,国税总局可规定各地税务部门定期公布所在地艺人纳税额。某些明星有可能在全国多地纳税,国税总局或行业协会可统计每个明星在全国的纳税情况并公布,这样或许能防止明星再偷漏税,因为公布明星纳税情况后,公众可据此进行监督。

同时,某些机构或知情人士也会公布明星收入情况。如,福布斯及某些媒体发布的“中国名人榜”、“XX年度中国名人收入榜”中,就有明星年度收入数据。如果把明星年度收入数据和年度纳税数据进行对比,就可以质疑和监督明星纳税,可防止偷漏税。即便根据这些数据不能肯定某些明星偷漏税,但质疑本身就有积极意义,可以促使税务部门、媒体记者进一步调查确认。

明星偷漏税是一种常见现象,并非我国独有。所以,预防明星偷漏税必须多措并举,其中,定期披露明星纳税额可起到一举多得的作用。如,方便公众监督、培养明星依法纳税意识等。再说,此举不涉及泄密、侵权,因为明星是公众人物。

定期披露明星纳税额,也有助于培养公众、企业依法纳税意识。虽然部分普通高收入者偷漏税额度不及某些明星,但普通高收入者偷漏税的现象并不少见。如果定期披露明星纳税额,让明星和普通人都觉得纳税光荣,自然会促进大家自觉依法纳税。此外,如果有关方面能够定期编制明星纳税榜,其意义或许比明星收入榜更大。

新闻推荐

他俩的恋爱拍成一部言情剧应该很好看吧…

最近,因为一颗“小破球”(电影《流浪地球》)的热映,让“硬汉”吴京又体验了一把顶级流量的热度,结果就是他追老婆谢楠的爱情往...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披露明星纳税额应成“规定动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