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江湖艺人:底层社会的残酷物语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4-22 11:13   https://www.yybnet.net/

作者:秋原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内容简介:明清到近代,动乱时代在民间激荡起最复杂的世情。本书用宏大的结构和丰富的线索来重现中国近现代的“江湖乱世”,从旧艺人江湖的世态人情,到民国时期的传媒发展和娱乐八卦,再到乱世崛起的枭雄发家史,构成一幅广阔而生动的底层江湖画卷。

每年的北影、中戏面试,学校门前总是排起长队,演艺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的理想职业,但在1949年前,“从艺”是底层民众不得已的选择。

过去社会上有“三教九流”的说法,“三教”是指儒释道三家,“九流”可分为上、中、下九流,一共二十七种职业或身份,秋原在《乱世靡音》中一一列举出来:

上九:一流佛祖二流仙,三流皇帝四流官,五流烧锅六流当,七商八客九庄田;

中九:一流举子二流医,三流风水四流批,五流丹青六流相,七僧八道九琴棋;

下九:一流巫蛊二流娼,三流神汉四流梆,五流剃头六吹手,七戏八丐九卖糖。

排名越靠前的社会地位越高,而戏子仅仅排在乞丐之前,可见其多受鄙视。但这里的“戏”只是对昆曲、京剧演员的称呼,像曲艺杂耍之类的江湖艺人,甚至连“戏子”都称不上,北京话里叫“玩艺儿”,秋原给了一个极为贴切的注释———“稍有些才艺的乞丐”。

清末的北京城,铁路修到永定门和马家堡,吸引大量劳动者从事搬运等工作,往来商旅络绎不绝。附近的天桥地区成为民间艺人的集散地,他们纷纷撂地卖艺,争相吸引行人目光。

其中最有名气的艺人被人们叫作“天桥八怪”,不同时期成名的人也有所区别,清末民初总共出现过三代“天桥八怪”,第一代有“穷不怕”(相声演员朱少文),“醋溺高”(长于口技),韩麻子(单口相声艺人),盆秃子(秃头艺人),田瘸子(擅长二指禅等硬功),丑孙子(以扮怪样闻名),鼻嗡子(鼻插竹管表演小曲的艺人),常傻子(招牌是掌劈鹅卵石,兼卖大力丸)。

从他们的艺名,你可以看出,即使是民间艺人中的佼佼者,也被人取上各种难听的名号,其表演项目一般也是不入流的杂耍。

在嘈杂拥挤的天桥,活跃着数以千百计的江湖艺人,吆喝声、棍棒声、身体和石头撞击声,此起彼伏,竞争十分激烈,活像大型农贸市场。但一天下来,他们也未必能挣到几个钱,生存成为这里的第一需要。

秋原绘声绘色地讲述了艺人们如何吸引观众眼球,这用他们的职业黑话讲叫“圆黏子”,“黏子”指观众。一个正活儿(正式节目)表演完,艺人捧着笸箩请观众打赏,嘴里必得念叨着:“各位大爷,不打赏您白瞧白看没关系啊,您可千万别走,您站在这还能给我壮个声势,给我捧个人场呢,早不走晚不走,偏等这会儿您扭头就走,我这人气就散啦……”

如果你打开某些直播App,大概率会听到主播的这样的声音:“欢迎来到直播间的兄弟们,请动动你们的小手点点订阅,关注主播不迷路……”

这也说明古今卖艺都有相通之处,人气是艺人们打开局面的关键。为了聚集人气,艺人们使出浑身解数,也容易出现博出位、炒作的事件。

江湖艺人的来源更多是社会流民,像天桥撂地艺人主要有两种,一种过去的旗人,大清亡了没法吃皇粮了,又缺乏谋生技能,大量旗人沦为赤贫,不得不走上天桥街头。

还有一类是直隶一带的镖师,铁路、海运兴起后,他们也大量失业,又有些功夫,不少人就干起了“硬气功、真能耐”的耍花把式。

这些最早的“流动人口”,跑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过着饥一顿饱一顿的生活,还得经受酷吏和地痞流氓的敲诈勒索。《水浒传》里,宋江刺配江州路过揭阳镇,遇上病大虫薛永卖艺,因为薛没有去当地恶霸穆弘、穆春处拜码头,在二人威胁下,当地人不敢打赏。宋江不明就里,赏了五两银子,引得一场纠纷。晚清到民国政权更迭频繁,社会动荡不安,地痞流氓压榨更见严重。相声大师马三立曾回忆他在南市卖艺的经历,头一天没等到观众打赏,当地混混儿就来敲竹杠,实在没钱打点,最后竟被混混们抽大嘴巴子。

当然,也有江湖艺人们求个踏实,主动地去拜码头,交保护费,或者直接加入黑帮,以换取保护伞的庇护。这也是娱乐圈总容易和黑帮牵扯不清的主要原因之一。

秋原感叹说,这才是现实中的江湖和江湖饭,至于武侠小说中义薄云天、儿女情长的桥段,大都出自文人们的杜撰。

新闻推荐

娄烨多视角叙事展示最新力作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4月4日上映

马思纯娄烨执导的最新力作《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将于4月4日上映。近日,影片发布了一则名叫“何为真相”的预告片,以年轻警官...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江湖艺人:底层社会的残酷物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