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有多少苏大强,可以如此幸运?

来源:定西日报 2019-05-07 07:36   https://www.yybnet.net/

□朱红霞

前些日子,电视剧《都挺好》热播,不仅让姚晨、倪大红、郭京飞等戏骨因精湛演技红得发紫,就连李念等饰演的嫂子们都一时红遍网络。究其原因,是因为《都挺好》触碰到了养老这一涉及千千万万家庭的痛点,以及围绕这个痛点展开的兄弟姐妹与父母、妻子等等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纠葛,一团乱麻爱恨纠结的亲情,缠绕在吃喝拉撒家长里短之中,那么真实,那么自然。观众在看戏,也是在看自己爱恨交结、一地鸡毛的人生故事,而许许多多老人则羡慕着苏大强的幸运。

没错,应该说,剧中的苏大强是不幸的。一是妻子赵美兰不爱他,还处处压制他,让他在苏家没有一点存在感,甚至一度想抛弃他跟着意中人去上海,只是由于明玉的出生,赵美兰的意中人才消失不见,她也只好与苏大强凑合着过下去。二是由于明玉的出生,苏大强被降职,成了一名基层图书管理员,领导不重视他,同事瞧不起他,他一生在事业上庸庸碌碌一事无成。三是作为名义上的一家之主,他竟然没有支配家里一分钱的权力,就连给明玉买一本三十元的习题集,他还得背着赵美兰偷偷摸摸攒钱。四是赵美兰死后,他却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即使最后家庭成员放下恩怨和解,明玉辞职专门在家天天陪着他,他却再也感受不到家庭的温暖和宝贵的亲情。苏大强的一生,没有爱情,没有事业,没有亲情,没有尊严,他是妻儿口中的窝囊废,外人眼中的怕老婆。他是可悲的,更是可怜的。

那么,为什么说有许多老人却很羡慕苏大强呢?

一是儿女们长脸。苏大强虽然自己不争气,却生了三个优秀的儿女。长子苏明哲清华大学毕业后考上了美国斯坦福大学,出国留学定居美国,成了苏家光宗耀祖的招牌。老二苏明成虽然没考上名校,但也读了大学,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妻子不但美丽还是高级白领,小日子过得和美滋润,美中不足的是明成自幼讨苏母喜爱,花钱大手大脚,经常花父母的钱变成了啃老族。小妹苏明玉是学霸一枚,因重男轻女的苏母舍弃了明玉的未来,让她上了一所不花钱的师范学院。但倔强的明玉没有放弃理想,边读书边打工梦想着攒钱出国留学。就在她在街上发传单时,她遇到了蒙总。在蒙总的提携带领下,经过十年的打拼,明玉成长为机床行业的销售奇才,坐上了众诚集团江南分公司总经理的宝座,成为苏家最有钱最有地位最能干的家庭成员。

二是子女们孝顺。拥有这样的子女,苏大强应该说要脸面有脸面,要钱有钱,要房子有房子,要保姆有保姆。只要苏大强有什么要求,儿女们总是想方设法满足他。这样的生活,对他来说应该是非常幸福了。但苏大强却不知足,一味地作,一味地出幺蛾子,搅得苏家鸡飞狗跳,不得安宁。苏母过世后,苏大强不想住老宅子,想跟着苏明哲去美国,由于办签证需要一段时间,他就住在了苏明成家。在明成家,他早上做早餐差点引起火灾,平时不洗澡,明成让他洗澡,他就说明成和朱丽嫌弃他。他明知道自己肠胃不好不能吃鸭脖,却偷偷买来吃,以致闹肚子半夜住院,害得明成两口子陪着他在医院熬着。苏大强做的这些鸡毛蒜皮的糗事,搅得明成和朱丽不得安生。更要命的是,无所事事的苏大强还瞒着明成朱丽把自己的六万元积蓄全买了理财产品,结果被骗得一分不剩,而苏大强不但不反省,还哭闹着不想活了,站在窗户上要跳楼。面对寻死觅活的苏大强,明玉谎称是公安破了案,自己拿出六万元给了苏大强。儿女们无原则的孝顺,更助长了苏大强作妖的气焰。掉进福窝的苏大强竟然跟看上他房子的骗子保姆搞在一起,不但要跟保姆结婚,还要在房产证上写上保姆的名字。就在明玉告诉保姆房子每月要还贷两万元,如果他们结婚,苏明哲便断供的事实后,眼见捞不着好处的保姆就悻悻离开了苏家。而苏大强却一不做二不休,跟儿女们断绝了父子关系,卖掉了房子,带着30万元去找保姆,要和她做一回神仙眷侣,没想到却让保姆给轰了出去……

三是家庭经济状况好。苏大强和赵美兰有工作,还有一处很值钱的老宅子。当年苏明哲要去美国留学,需要四五十万元,赵美兰卖掉老宅一间房就轻松解决了。苏明成结婚买房,赵美兰卖掉了老宅两间房再一次解决了困难。后来,孩子们成家立业,苏大强赵美兰有退休金,生活无忧,苏明玉更是住豪宅,开豪车,一出手就是几十万甚至一百多万。如此看来,苏大强家确实不差钱。

以上三点,是一般家庭的老人望尘莫及的。在广大的农村,青壮年常年外出打工,留守家中的老人即使五六十岁也不得休息,又要种地又要管孙子,哪里能像苏大强,身体倍棒,还住着三居室,有保姆伺候着,没事干还要做搅屎棍,搅得一家人不得安生。

不仅农村老人羡慕苏大强,城里老人也羡慕。现在城市生活节奏快,年轻人工作压力大,老人退休后大多就成了子女不花钱的保姆。他们帮着子女带孩子,做家务,一天下来,比上班还累。不仅累,心理压力也挺大。孩子磕着碰着了,孩子冻着热着了,孩子吃得营养不营养,孩子学习抓得好不好,这一切,都要老人操心,一点想不到做不好,自己心里过不去,子女们也要不高兴了。要是得了病,经济状况好的,子女们至多请个护工,工作之余看看陪陪就已经不错了,哪里有为了照顾老人辞掉工作的,因为没了工作,就没了生活来源,这不是单纯孝不孝的问题,而是很现实的生存问题。哪里能像苏大强,不仅不替子女操一分钱的心,而且不管提出多么不合理的要求,儿女都顺着他满足他。即使这样他还不满足,不是挑拨子女之间关系,就是各种作妖,闹腾得家里乌烟瘴气。

说一千道一万,戏里的苏大强很不幸,而戏外,又有多少老人,能像苏大强般幸运?

新闻推荐

明星结婚给你发邀请函还给你钱?红包骗局又现新套路

最近,很多人的微信群被结婚邀请函刷屏了,一看很容易就让人相信,以为很多朋友喜事临门,但是...题图:资料图当点开链接却发现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什么是最好的写作2019-04-05 01:36
评论:(有多少苏大强,可以如此幸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