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你已经多久没登录QQ了?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5-24 14:14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曾经引发争议的《啥是佩奇》导演张大鹏带来了他的最新作品《时光密码》,这是一支为腾讯QQ20周年打造的商业广告片,一下子掀起了很多人记忆的一角,那些关于QQ的青春岁月汹涌而来。已经老去的70后、80后、90后,尚青春的00后、05后,QQ对于每一代人都有一段特别的故事。

男主人公像极了每一个我们影片一开始,一位中年男人一边为工作打着电话一边回到家里,刚好女主人让他出去遛狗,顺道买点蒜回来。但回来的时候,男主人忘了买蒜,于是一对中年夫妇的日常吵架就此拉开,两个人吵着吵着,话赶话就提到了离婚。无意间,男主人看到女儿正在使用QQ聊天。半夜,他被妻子的呼噜声吵得睡不着觉,打开电脑,想起已经好久没登录过的QQ,却发现早已忘了账号和密码。找回密码的过程中,他甚至都忘了自己当时的梦想。第二天,男主人换上了和妻子第一次见面时穿的衣服去民政局。随后画面回到了十几年前,两个人从网恋变男女朋友,经过一路的努力打拼,经历了裸婚、租房,生活水平在提升,孩子越来越大,两个人的心却越来越远,以至于忘了来时的路。

在第一次见面的小面馆吃完一碗面,男主人问妻子:“还离吗?”等来的是妻子一顿发泄式的“暴打”。而在最后,他终于想起了QQ的密码,原来是妻子的生日,QQ空间里的朋友们,还停留在很多年前,他一边哭着一边说:“我把最好的一面给了外人,却把最糟糕的一面给了她。”

就像男主人的内心独白,“我努力赚钱、换房、换车,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就到了今天这个地步。”这是不是像极了每一个屏幕前的我们?从1999年2月上线至今,不知不觉,QQ已经陪伴了我们20年。当时的70后也不过二十啷当的年纪,QQ更是陪伴了80后、90后的整个青春。在不久前,QQ推出注销功能曾引发全民“回忆杀”,“这分明是注销青春。”正在从他们生活里消失的QQ

那个时候,有没有QQ号是区分一个人“洋不洋气”的标志,而QQ号位数越少说明越靠近潮流前线,至于QQ号等级是星星、月亮还是太阳,也在同学好友间形成一条无形的鄙视链;放学后、寒暑假,偷偷攒的零花钱都背着爸妈贡献给了网吧,除了玩游戏,还要帮

同学“挂太阳”,不可否认,QQ是中国网吧事业红火的一大功臣。

每个人的QQ里都存在一段“黑历史”——还记得第一个网名是什么吗?还记得曾经的头像吗?曾经的流行词“偶”“伱”“886”现在已经土得掉渣,但那时候不会用可是要被别人嘲

笑一阵子。曾经,他们会像今天给微信好友分标签一样设置同学组、家人组、闺蜜组,还会对有些人“隐身可见”,对有些人“显示离线”;曾经,空间里到处是让家长看得直皱眉的“火星文”,相册里也是“45°俯拍”的非主流大头照;QQ农场种菜偷菜、抢车位、养QQ宠物,QQ承包了几乎他们全部的网上娱乐项目。现在回头看,因为羞耻、好笑,所以很多人选择忽略它。然而,忽略却不舍得注销,因为,那是自己最傻最真实的青春。

春晚小品《钟点工》中,宋丹丹曾经跟赵本山说过一句“聊上十块钱的”,而曾经的你也为了能上QQ和别人聊上几个小时天,争分夺秒地和爸妈斗智斗勇。而现在,自从有了微信,一天24小时都可以时时在线,却再也找不到可以聊天的人。这么多年过去了,毕业同学录上的座

机已经不用了,家庭地址也换了,唯有QQ号没有变。只是,当年最受欢迎的头像多年后已经变成了表情包,有多少年少时期的好友从“无话不说”到了“无话可说”,还有人后来因为没加上微信断了联系。即便QQ不推出注销功能,对于大部分已经或即将步入中年的70后、80后、90后来说,QQ早已不再是我们的必需品,它的存在感似乎已经低到“用来传文件”,少了它也没什么。

00后把QQ变成青春主战场

QQ并不落寞,它还在迎接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根据腾讯最新财报,QQ的月活跃用户达8亿,95后用户占比已超过50%,而保持稳定增长的关键点就在于00后以及05后。没有一代年轻人愿意同父母在同一个社交网络上,就如同Snapchat取代Facebook被美国95后追捧一样,中国年轻人把QQ变成了他们的青春主战场。

曾经的QQ用户热衷于充红钻、伴QQ秀,这一诞生于2003年的虚拟QQ形象伴随了80后、90后的成长。而在一份调查中,00后最常用的QQ三大功能为好友动态、QQ看点和厘米秀。厘米秀可看作移动端上的QQ秀,用户可以选择自己的虚拟形象,充小钻来装扮它,使“厘米人”形成一定的三观。在《时光密码》中,女儿正在聊天的界面就是厘米秀。

00后聊天的过程中比前辈们更加简单粗暴,表情包轰炸、抖动窗口、戳一戳、怼图,再加上花式厘米秀。他们和朋友的关系也不再仅仅是局限于分组,QQ还贴心地设置了互动标识:小草、畅聊之火、恋爱之钥、互赞之交、小幸运、友谊巨轮等。

与过去的QQ相比,现在的QQ更像是巨大的社交平台,00后们酷爱用“扩列”方式扩大自己的交际圈。“扩列”,即扩充好友列表,QQ上存在众多的“扩列群”,有二次元、三次元,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添加网友,因此00后的交际圈更像是大型蹦迪现场,新鲜好玩,却也充斥着不可预知的危险。

有些中年人热衷于在朋友圈集赞换礼品,00后当然不屑于此,他们不再像前辈那样用火星文写日志,而是发送“xswl”(笑死我了)、“ky”(没眼力见)等黑话。“葬爱家族”时代呼唤好友“踩空间”、给花花草草浇水,现在的00后则换了一种方式,加入扩列群、相互nss(暖说说,给说说点赞)增加人气。除此之外,他们还在“QQ看点上”浏览新闻,在“兴趣部落上”为喜欢的偶像打榜……QQ上可做的事还有很多,现在已然成为区别于微信社交的另一种方式。

曾经书信很慢,车马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人;曾经暗恋一个人,偷偷去QQ空间浏览他/她的说说、照片,临走还要删除浏览痕迹。一代代人来了又走,20岁的QQ不断求变、求新,适应新一代用户的胃口。只是,社交APP竞争激烈,年轻人的蛋糕越来越难啃,不知道QQ还能陪伴几代人记录青春。 (新时报记者任晓斐)

新闻推荐

裘德·洛与恋人举行婚礼

裘德·洛与新婚妻子北京时间5月2日,据媒体报道,现年46岁的“裘花”裘德·洛与32岁的心理医生PhillipaCoan完婚,两人在教堂举...

相关推荐:
网络用语知多少?2019-05-24 08:18
猜你喜欢:
评论:(你已经多久没登录QQ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