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爱尔兰赵本山”是如何笑翻英伦三岛的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1-10 08:51   https://www.yybnet.net/

爱尔兰喜剧演员布兰登·奥卡罗尔(Brendan O'Carroll)特别擅长反串老太太,他的代表作便是在《布朗夫人的儿子们》(Mrs. Brown's Boys)里饰演布朗夫人。用英国媒体的说法,只要这位大叔戴上烫卷假发,穿上那标志性的绒线开衫,他就成了英国人心目中的“国民麻麻”,正因此,最近几年每逢圣诞节,《布朗夫人的儿子们》就会在BBC播出圣诞特别集,不图别的,就图一个“家的感觉”。

布兰登·奥卡罗尔

《布朗夫人的儿子们》剧照,布朗夫人经常在餐桌前和观众们聊天,有时还会讲一些很严肃的问题,比如说“面对性骚扰,绝对不能忍气吞声”

“爱尔兰赵本山”这个称谓,是笔者观看《布朗夫人的儿子们》时想到的。当然,奥卡罗尔与赵本山老师还是相当不同的,后者几十年来一直在创新“绿色二人转”,而布朗夫人的嘴里却经常有“带色儿”的台词。

然而,这位布朗夫人之所以能够成为英伦三岛的“荧屏母亲”,恰恰又在于她的刀子嘴豆腐心。

布朗夫人在圣诞节的“保留节目”就是被圣诞树折腾,不是被挂在树上,就是被树打趴下(真实地被树打趴下,因为树里安装了“防盗系统”)

《布朗夫人的儿子们》的故事发生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的一个工人社区里,寡居多年的布朗夫人拉扯大了6个娃(有几季里则是5个娃,下文详述),还要侍奉公公。布朗夫人每天都有操心不完的事儿,她的儿子、女儿外加她的公公没有一个让她省心的。

布朗夫人的大儿子Mark是个水电工,但一度因为失业,只能去澳大利亚找工作。布朗夫人还看不上Mark的老婆Betty,一有机会就会对自己的大儿子说,“你媳妇配不上你”、“你本来能够娶到一个更好的女人”,然而当Mark的初恋情人想要和他旧情复燃,布朗夫人又公开站出来维护Betty的“正宫地位”,不过么,布朗夫人帮着Betty说出的话,怎么听也像是在损自己的大儿媳。

布朗夫人看到自己大儿子Mark被他的老情人骚扰,立刻给儿子打圆场

布朗夫人的二儿子Rory是个理发师,跟他同事Dino是一对同性恋伴侣。然而很长一段时间,布朗夫人都不知道这事儿,直到一次阴差阳错的“出柜”之后,布朗夫人先是震惊到合不拢嘴,但很快便开明地表示,“只要你俩开心就好,别人都不应该说三道四。”

Rory(左)和Dino

布朗夫人的三儿子Trevor是位牧师,常年在外传教,能否回家过圣诞节,就成为好几年圣诞特别集的大悬念。

布朗夫人唯一的女儿Cathy是个嫁不出去的老姑娘,当然,Cathy自认为自己是现代女性,婚姻不能够束缚她,然而,这妹子总是遇人不淑,而她的事业也一路坎坷。布朗夫人每集都在怼她,但当布朗夫人得知Cathy想要去精子银行受孕当个单亲妈妈,布朗夫人先是反对,说:“你知道当个单亲妈妈有多难吗?看看你妈。”可最终却又说,“你要是决定了,妈陪着你一块儿去。”

布朗夫人家的老小Dermot,是她的心头肉。然而这个小儿子青少年时被“死党”Buster带坏了,坐过几年牢,出狱之后一直带着各式各样的人偶服饰做推销员。Dermot的老婆Maria,布朗夫人自然也是看不上的,而布朗夫人更看不上的是她的亲家——Maria的亲妈。

Dermot(右)和Buster(左)

Mark、Rory、Trevor、Cathy和Dermot,这就是布朗夫人的五个娃,然而实际上,在1990年代的广播剧里(主要是在爱尔兰国家广播电视机构RTE播出),布朗夫人还有另外一个儿子Simon,但在剧版里一直没有出现。此外,事实上在1999年的电影《埃格纳斯·布朗》(Agnes Browne,没错,这里的布朗还多了一个结尾的“e”,特别地道的爱尔兰英文拼法),还有第七个儿子Frankie。

自编自导自演多年的奥卡罗尔就曾说过,布朗夫人的子女有如松紧带,完全就看片方的打算。换言之,后面几个儿子可能都是“带资进组”的。不过,由于当初广播剧里6个子女的设置深入人心,因此剧版变成5个,让许多老听众们不开心。结果到了2018年圣诞版,又圆了回来,重新变成6个孩子的设置。那么如何圆一下前几季里消失的那个孩子呢,一句台词就解决了——因为Simon常年上夜班,所以他一直在二楼睡觉……

《布朗夫人的儿子们》前期(上)和后期的开头画面,图中不同之处是,前期晒的家人画像里是五个子女外加老公公,后期晒出的画像则变成六个子女

有如赵本山老师的刘老根大舞台,《布朗夫人的儿子们》也可以说是布兰登·奥卡罗尔的家族事业,饰演布朗夫人的邻居、一辈子的“小姐妹”Winnie的艾莉什是布兰登的亲妹妹,Cathy的饰演者詹妮弗·纪贝尼是布兰登的妻子,剧中Winnie的女儿Sharon则是詹妮弗的妹妹菲奥娜·纪贝尼,Maria是布兰登的女儿菲奥娜·奥卡罗尔,而菲尔奥·奥卡罗尔的丈夫马丁·德兰尼则出演了Trevor一角,Buster是布兰登的儿子丹尼·奥卡罗尔,丹尼的妻子阿曼达·伍兹则饰演了Betty一角。

戏里戏外都是亲戚,叫错人名便在所难免。比如有一场戏,Mark的儿子Bono对布朗夫人说了句“ Grandad”(爷爷),结果整个摄影棚都笑翻了,的确,饰演Bono的詹姆斯·奥卡罗尔就是布兰登的亲孙子,可在剧里面对这位“女装大佬”,他的正确台词应该是“奶奶”。

《布朗夫人的儿子们》里的演出事故可不只这些,甚至该剧之所以能够在2011年一炮而红,靠得就是“演出事故”,比如摄像大哥的手机突然响铃了,还比如摄像大哥推镜头结果把摄像机撞上了场景内的窗玻璃,还比如布朗夫人在演擦玻璃结果“一不小心”撞上了摄影大哥。

布朗夫人演着演着就会走下舞台和观众互动

根据目前公开的信息,《布朗夫人的儿子们》将在2020年收官,因为奥卡罗尔不想再继续重复这个角色了,虽然有些不舍,但只要重新翻出DVD,看着布朗夫人坐在餐桌前跟大家唠唠嗑,那种感觉就很快乐。仿佛她就在你身边,大嗓门地问你——孩子,要喝茶吗?That's nice!(“挺好的”,这句话其实是布朗夫人在骂人)

新闻推荐

■万象 名人的怪癖 陆小鹿

读书有时像偷窥,尤其阅读名人传记或者名人随笔,常能收获窃窃之喜,比如名人的癖好,千奇百怪,捧腹之余让人不得不慨叹一句,到底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爱尔兰赵本山”是如何笑翻英伦三岛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