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女性摆脱家暴到底有多难?

来源:桂林晚报 2019-12-01 11:24   https://www.yybnet.net/

11月26日,蒋劲夫女友Julieta在社交网络上传遭受家暴的照片,声称和蒋劲夫住一起的日子很像在监狱里面。事情一出,全网震动!要知道蒋劲夫去年家暴前女友中浦悠花并微博致歉的事情还历历在目,但当时的致歉微博已经删除。再往前一天,美妆博主宇芽在微博上指控前男友沱沱的家暴行为,并联合相同遭遇的沱沱前妻和学生拍摄了视频,在视频中,宇芽被沱沱强行拖出电梯,令人不寒而栗。而当天11月25日正是消除对妇女的暴力行为国际日,联合国发起一年一度的“消除性别暴力16日行动”,直到12月10日结束。

大家都在呼吁对家暴零容忍,但似乎很多人找另一半时,并没有将这个条件考虑在内。更为滑稽的是,即使家暴已经发生,还是有很多人选择原谅,然后陷入再次家暴再次原谅的死循环。为什么被家暴者还能容忍家暴的多次发生,有些是因为怜悯对方,有些是被对方胁迫,最后又遭受家暴。家暴男不会改,总是有人不信,难道是他们觉得现实案例还不够残酷吗?

故事1反抗无用丈夫家暴依旧

小诺不是个软弱的女孩子,某种程度上,她杀伐果断。对于家暴,她曾经激烈反抗过,正当她以为她完全压制和战胜了家暴丈夫时,却被现实狠狠打脸。

恋爱时,小诺的丈夫没有一点家暴的影子,反而温文尔雅,朋友常拿他们开玩笑,以后夫妻俩出门,丈夫需要小诺保护。家暴的苗头从小诺坐月子开始。当时小诺的公婆都来照顾小诺,有一次搞卫生,婆婆因为没有及时把扫把递给公公,公公就破口大骂,婆婆顶了几句嘴,公公就抄起扫把打在了婆婆身上。站在卧室门口的小诺简直被吓傻了,她急忙劝阻公公,后来公公骂骂咧咧地走了。婆婆告诉小诺,公公经常这样打她。

从那时起,小诺就有点担心了,因为她知道家暴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可能也会有家暴倾向。但坐月子的母亲是最忙最累的,很快小诺就被淹没在宝宝的吃喝拉撒里,把这件事暂且忘记了。孩子的出生,给家里带来了新的活力,也带来了新的矛盾,出月子后,为了育儿的事情,小诺经常和丈夫发生矛盾。在一次吵架中,稍微有点醉酒的丈夫向小诺出手了。

小诺当时神经就绷紧了,她突然意识到自己一直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小诺向来脑袋灵光,她马上做出反抗,拼尽全力跟老公对抗,为了保护自己,她不仅把公婆从屋子里喊出来,还打开家门让邻居也听到。不知什么原因,当时打人的丈夫落了下风,反而被小诺劈头盖脸打了几巴掌。小诺当场就“立威”,在这个家,不允许有打女人的事情,如果有下一次,她就要带着孩子离婚。那次惊天动地地吵架后,丈夫好像又回到了从前的样子,就连家公也看小诺的眼色,不敢再打婆婆。小诺觉得自己胜利了。

公婆回老家后,小诺开始了三口之家的生活。生活中的磕磕绊绊,总是会引来夫妻的吵吵闹闹。不知是哪一天,小诺的丈夫又犯了老毛病,而且这次小诺反抗也没有用,男人的体力对于女人来说是压倒性的,小诺不但被打了几巴掌,想跑出去开门时,丈夫直接用椅子把她砸倒在地。小诺动不了了,也不敢反抗了,那一刻,她觉得自己要死了。幸亏邻居受不了他们的动静,在窗口大喊“你们不睡觉,别人还要睡觉”,这才结束了这场纷争,丈夫摔门离去彻夜不归。

这场纷争之后,小诺终于从虚幻中醒来了。她以为的“以暴制暴”根本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反而让对方看清了自己的底线。三个月后,小诺带着孩子跟丈夫离了婚。她告诫周围的好友,千万不要高估自己,而低估现实。

故事2心软换来丈夫一次次家暴

在家暴的案例中,小诺的情况比较特殊,她曾经反抗并且看似成功,所以她才又在那段婚姻中继续了一段时间。但大多数家暴事件中,被家暴的女子并没有能力反抗,遍体鳞伤,但她们却始终没有离开家暴男,这是为什么呢?

西西膝盖上的伤疤用了很多去疤药也没什么效果,她现在都不怎么敢穿短裙和短裤。这个伤疤是拜前男友所赐。虽然现在西西已经跟他分开一年多了,但她还是能梦到那些痛苦的过往,其中就包括前男友哭泣的脸。西西的前男友有严重的暴力倾向,她曾经也被拖出过电梯,西西用力扒住电梯的门,男友用力扯的时候,西西的指甲直接被扯断了。但是当时她根本就不知道疼,只想着逃离身边这个魔鬼。但没过多久,前男友就会来告饶,经常是痛哭流涕,然后跪在西西面前求原谅。如果西西不为所动,前男友就会拼命磕头,砸得地板咚咚响,西西阻拦时,前男友就要求和好,不然就一头撞死。除此之外,前男友还发誓以后再也不动手,希望西西给他一次机会。西西一心软,就原谅了他,然而换来的是再一次家暴,接下来又是一场求饶。

西西总是狠不下心来分手,因为前男友甚至求到了西西的父母家,这让西西觉得他应该没有下一次了,再有一次就分手。然而,西西却一次次被哄骗,最后是她父母看不下去了,强制将她送去了外地,前男友一直找不到西西,最后才无奈分手。西西也想逃,但总是狠不下心,这一点被前男友反复利用,导致西西多次被家暴。

萱萱其实知道爸爸是有家暴妈妈的问题的,但她感觉无能为力。萱萱记得小时候,妈妈被打逃离家后,爸爸就带着她去找妈妈。如果妈妈不肯回来,爸爸就说要把萱萱扔掉,妈妈通常就会心软回家。这样的伎俩不起作用后,爸爸有几次还会把萱萱丢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只有妈妈答应回家才让妈妈去接回萱萱。后来萱萱长大了,妈妈考虑离婚,但爸爸又去妈妈的单位闹事,很多不知底细的人还劝说夫妻床头吵架床尾和。妈妈是个要面子的人,又不想丢掉工作,只能又回到老公身边。萱萱说,自己性格懦弱,也跟生活在这样的家庭有关,妈妈之所以逃不了,就是因为爸爸总是威胁着妈妈,不仅仅威胁妈妈的安全,还以女儿为要挟。

在各地的妇联帮扶案例中,利用女性的怜悯心和威胁女性是家暴男常用的两种手段,无论哪一种,都会继续将她们拖进深渊,而女性也总是被这两个原因绑着无法逃离。

■解析学会识别家暴男

家暴这个社会问题常常被讨论,又常常没有定论。如果没有遇到家暴男,或者火眼金睛识破了家暴倾向选择离开,可能算是行之有效的方式。那么如何识别家暴男呢?

识别家暴男,可以从原生家庭找原因。如果要结婚,最好婚前先了解对方的家庭,看看男方父母是如何相处的。如果对方家庭有家暴的问题,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十有八九有家暴倾向。心理专家分析最近被举报的家暴男沱沱,其实他从小就生活在家暴的环境中,他记得自己的母亲被父亲追打着扯烂衣服,然后被打得遍体鳞伤,而这一切,他都用在了前妻和前女友身上。这样的环境,从小给他埋下了恨的种子,而从来没有感受到爱的他,也只能用夺取、占有等方式寻找爱,这种爱无能的表现通常会导致暴力的发生。

除了看家庭,还可以看人格,很多科学研究都表明,暴力男常常伴随着矛盾和自恋两种特质。蒋劲夫第一次发生家暴事件时,很多明星都为他辩解,觉得他是个孩子,是个纯粹善良的人。这不是他家暴的免死金牌,却能从侧面说明,蒋劲夫这样的家暴男是有内在矛盾的,蒋劲夫对待朋友像孩子,对待恋人像疯子,这样的表现说明他有一些无法调和的心理矛盾,这种内在矛盾长期无法调和,就会成为从内因变为外显,成为某种意义上的“变态”,暴力也就在此时发生。自恋的人也容易暴力,无论是蒋劲夫还是沱沱,他们都有自恋自大的表现,看沱沱的微博说明就知道他目空一切。每个人的婴儿时期都是全能自恋的,长大后大家会适应社会调节这种自恋,但有些人没有长大,心态永远自恋,当外界无法满足他,或者他需要引起外界的注意时,就会选择暴力。还有一种个性,就是无法处理爱,也就是缺乏爱的能力,这在小诺前夫身上也同时存在。男性女性都有情感需求,这种需求需要适度,有些人总是在索取,却总是不满足;或者他需要爱,却经常得不到回应;又或者他自己控制不了自己的需求,这三者叠加在一起就会出现社会功能性障碍,极易导致暴力的产生。

虽然现在对家暴的研究逐渐深入,但每个即将要踏入爱情和婚姻的女子还是要擦亮眼睛,看看对方的家庭,了解他原生家庭有没有问题;跟对方的朋友、同学、同事等各种圈子的人接触一下,看看这人是不是表里如一,有没有歇斯底里,全方位了解后再决定是否在一起,避免掉进家暴的坑中。

记者苏文娟

新闻推荐

八卦,现代人的生活动力

八卦这个概念由来已久,几乎是伴随着人类社会活动诞生的。大家为什么能够满怀热忱地牺牲宝贵时间,投身到“关我屁事”的话题...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女性摆脱家暴到底有多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