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在《隐秘的角落》里 我们看到了什么? □蒋泽一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6-28 07:58   https://www.yybnet.net/

12集的电视剧《隐秘的角落》,听其名字有股日剧的味道,察其体量介乎韩剧和英剧之间,观其内容则有美剧的质地。事实上,这是一部地地道道的国产剧。

6月16日,爱奇艺迷雾剧场的第二部自制悬疑短剧集《隐秘的角落》正式独家上线,开播两天豆瓣评分9.2。该剧由韩三平监制,辛爽执导,秦昊、王景春领衔主演,荣梓杉、史彭元、王圣迪特别主演。

郊外山上,游人稀疏。一个戴眼镜的年轻男人穿着短袖衬衫,一脸斯文模样,殷勤地陪着两位老人登山,好像是他的父母。到达山巅,周到的他主动提出要为老人拍照留念,他端着相机取景,多次指点老人调整姿势,像是一个专业的摄影家,以致老爷子都有些不耐烦。男人却没有丝毫的不快,还走上前来,要亲手帮老人整理鞋子……

第一集竟然有一个多小时,不按国产剧的套路出牌,倒像是美剧的试播集。

不得不说,这个开头太惊艳了,故事基调也太暗黑了,却充满了悬念与张力,紧紧抓住了观众的心情,让人油然而生一种想要探个究竟的欲望。

闷热南方,行人匆忙。福利院里长大的少年严良,带着小姑娘普普从福利院跑了出来,一直很照顾普普,一心想要帮助普普筹到钱治疗弟弟。无处可去的二人投奔了旧相识朱朝阳。学习成绩优异的朱朝阳在学校不甚合群,甚至屡遭校园霸凌。重拾友谊的他兴奋不已,主动提出去爬山,并借来相机。

开头的男人,是张东升(秦昊饰演);两位老人,则是他的岳父岳母。兢兢业业的张东升在少年宫工作,这是个团市委下属的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在兴趣班教奥数的张东升是个外乡人,不仅非官非吏,没有任何职务,还八成是没有编制的聘用人员,否则也不至于在老丈人面前唯唯诺诺,有种抬不起头的感觉。岳父岳母一直怂恿两口子离婚,张东升的小家庭面临破裂。微微秃顶的张东升全靠假发掩饰尴尬,他的日常表现,是否也在掩饰自己真实的内心?

不愧是学数学的,心思缜密、冷静残酷的张东升出手狠辣、果断、决绝,却意外被朱朝阳他们三个孩子的相机录下。由此,张东升与三个孩子产生了交叉,他们的命运也因而夹杂不清,越缠越乱……

在《隐秘的角落》里,我们看到了什么?

在《隐秘的角落》里,我们看到了关爱儿童的必要性。儿童是我们的未来,是我们的希望,每一名身处困境的儿童,都不应是折翼的小天使。《隐秘的角落》的画面色调灰黄,已经隐喻了本剧选取的是朱朝阳这个少年的视角。父爱缺失的他学习刻苦,却在母亲的灌输下以为生活里只有学习,只要学习好就行了。我们知道,一棵树的成长,离不开土壤的营养、雨水的滋润,还要在与风雪对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新时代的好少年,理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成长之路上,一个个向上的指引,才能助力孩子们踏出坚实的每一步。

在《隐秘的角落》里,我们也看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和谐的家庭关系,是社会和谐的基础。父母离异的朱朝阳由母亲抚养,父亲早就另行组建家庭,还给他生了一个小妹妹。相依为命的严良与普普更不用提了,追风少年严良对家庭是渴望的,可爱女孩普普对有爸爸的人无比羡慕。而一贯独来独往、胆怯懦弱的数学老师张东升,显然曾经也是一个好学生,很有可能,他的家庭教育也存在某种缺失。

在《隐秘的角落》里,我们还应看到国产剧的创新与进步。本剧每一集都有简短凝练的标题,比如第一集的“暑假”、第四集的“交易”,风格和新派武侠小说一样。王景春的神仙演技让我们丝毫不意外,发挥出色的秦昊也让人刮目相看,似可借此摆脱“伊能静老公”的标签。

值得一说,三个小孩的演技真棒。

新闻推荐

62岁杨丽萍被骂上热搜 众女星声援:不生孩子就是失败吗?

原创周刊作者团世界华人周刊来自专辑周刊人物志生儿育女,是一种义务,还是一种选择?世界华人周刊专栏作者:顾景言新闻背后,有你...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隐秘的角落》里 我们看到了什么? □蒋泽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