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剑藏其锋才是生存之道 《大明风华》观后

来源:滕州日报 2021-08-30 07:44   https://www.yybnet.net/

浮萍

二刷《大明风华》,抛开汤唯和朱亚文违和感满满的所谓爱情,笔者被一个快乐的胖老头圈粉了,他就是梁冠华扮演的太子朱高炽。在老爹面前不敢抬头,让媳妇吼一声就能吓破胆,被儿子指着鼻子骂怂,给兄弟们欺负挤对也不反抗,就只会笑呵呵地说:“我昨晚少吃了四碗饭,你看我瘦了没?”这个朱高炽真不是一般的平庸而窝囊,但这些都只是表面,事实上,在整个《大明风华》里,最厉害的人物就是他。一个懂得隐和藏的人。

拿一个小情节出来说。面对恃才傲物、目空一切的于谦,皇帝和满朝文武都忍不了,喊打喊杀,唯有朱高炽拼死护着他的性命,宁愿忍着嘲讽和劳累,让烂醉的于谦枕在他的腿上在皇宫大殿里睡了一晚,也要保于谦周全。别人不明白朱高炽这么做是为什么,就连皇帝都不明白,只有朱高炽自己知道,于谦是个百年难得一遇的人才,他必须要为大明王朝留住这样的人才。直到后来皇帝看到于谦酒醒后写出的那篇关于边疆的策论,才恍然大悟,明白了太子的苦心,对太孙说,你有福了。原来,慧眼识珠的朱高炽对于谦的护佑,是在给自己儿子的将来铺路,他早就看到了多年后,于谦必能成为太孙身边的股肱之臣。

还有一个桥段,是皇帝刻意打压太子一党,以关心太子身体为由,让汉王暂时代替太子监国理政。狂妄的汉王一掌权就锋芒毕露,明目张胆地敲诈太子朱高炽,要朱高炽出一万两银子做军费。朱高炽素来清廉,根本没钱,又不肯强硬回绝汉王,问媳妇要钱,媳妇不给,让他自己想办法,于是他就把自己宫里的东西都搬到大街上摆起了摊,叫卖起来,还口若悬河地给人家看手相。堂堂一国太子在市井中如此“抛头露面”去赚钱,可把他儿子太孙给气坏了,当即拔出刀来喝退众看客,牵着他“不争气”的太子爹就拽回了家。发了一通脾气之后,见他的太子爹根本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太孙只得像小孩子一样往榻上一躺,生起了闷气。见状,朱高炽像所有当爹的一样,耐心地哄起了儿子。儿子委屈地说朱高炽身为太子不该这么软弱,任人欺凌,应该硬气一点,凭什么汉王要钱就得给。朱高炽笑了,张开嘴巴来给儿子看,说牙齿硬气,可用不了多少年就会脱落光了,舌头软弱,但一直都在,做人怂一点没什么不好,至少可以活得长久。

其实,朱高炽的智慧就是“剑藏其锋”。在强悍阴鸷的皇帝之下,又被一群虎狼般的兄弟们环伺,他想要保住自己的地位,保住妻子儿子的性命,只能处处示弱。在我们的身边,也不乏这样的人,不争不抢、逆来顺受,有时候甚至是被强势的人欺负了也不抱怨、不反抗,或许你会觉得他软弱、窝囊,但是长时间之后你再看,笑到最后的人一定是他,而那些强势的人早已都不在了。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剑藏其锋,才是生存之道。

新闻推荐

《浪姐2》落幕:有遗憾 也有感动

《乘风破浪的姐姐2》(下文简称《浪姐2》)落幕了。那英、周笔畅、杨丞琳、容祖儿、王鸥、杨钰莹、吉克隽逸成团出道,这几乎是...

相关推荐:
自信使我走向成功2021-04-14 06:06
猜你喜欢:
评论:(剑藏其锋才是生存之道 《大明风华》观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