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管不好自己的“饭圈”明星必定会丢了饭碗 粉丝失范谁来埋单?十项举措敦促演艺人员以身作则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8-29 21:04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黄靖斐

演艺圈近期频频爆雷,多名顶流明星塌房“凉凉”,郑爽、吴亦凡、张哲瀚、霍尊等艺人因各类违法乱纪或私德不当行为引发舆论谴责,微博被禁言,超话被封禁,郑爽偷逃税被罚2.99亿。“饭圈”乱象、粉丝经济等话题再度被架到风口浪尖。8月27日,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下称“通知”),发出覆盖全链条的十项监管要求,重拳出击解决“饭圈”乱象问题。

撤销榜单:

流量也就失去了意义

“饭圈”到底是个什么圈?据百度百科解释,“饭圈”是一个网络用语,即“粉丝圈”的简称,本是粉丝抱团支持明星的松散团体,具体来说,某明星的粉丝在一起组成一个团体就是一个“饭圈”。但近两年,“饭圈”乱象频频引发关注。

如今的“饭圈”更像是一个有着明确职责分工的组织机构,等待艺人推出脍炙人口的好作品带流量,似乎远不如炒CP、买热搜、设置热点话题来得快。而尝到了甜头的艺人,更是推波助澜,就导致了频频刷新吃瓜群众认知下限的失德艺人“塌房”。

从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投票打榜,到通过号召粉丝、雇网络水军、“养号”等形式刷量控评,再到组织粉丝跟机跟车围堵明星,妨碍机场等正常服务秩序,频频越界的“饭圈”影响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一些人为了自身利益诱导青少年无底线追星,人肉搜索、造谣攻击、网络暴力等行为时有出现,无不对清朗网络生态造成恶劣影响。

追星属于个人选择,但不能越过底线和边界。一些非理性追星行为和不良粉丝文化,对正常的社会经济文化秩序造成干扰,亟待治理和纠偏。正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通知”提出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优化调整排行规则,粉丝的疯狂打投以及由此引发的数据攀比、数据造假,从此自然会消失。

公司管理:

粉丝出问题拿明星是问

此次网信办的10条整治要求,每一条都触碰到问题的根本。“通知”中,提出严管明星经纪公司。强化网站平台对明星经纪公司(工作室)网上行为的管理责任对引发粉丝互撕、拉踩引战的明星及其经纪公司(工作室)、粉丝团,对其账号采取限流、禁言、关闭等措施,同时,全平台减少直至取消相关明星的各类信息发布。

去年最严重的“饭圈”失范是肖战粉丝所带来的,他们通过各种渠道举报来消灭不利于“爱豆”的平台,但这种做法却适得其反,从而让肖战的粉丝受到了几乎全网的抵制,“苦肖战粉丝久矣”的网友开始翻旧账,将粉丝行为上升到其偶像身上,肖战以一己之力承担着所有反噬,甚至在社交平台放下“我不需要应援”的狠话。最后,肖战全球后援会发布公告,“作为肩负大家信任的粉丝团体,对于无法有效引导粉丝的行为我们深感内疚”。

“通知”提出对于明星经纪公司的严管,充分落实了明星经纪公司对粉丝行为的引导责任,粉丝团出问题就拿明星是问,让明星有多大光环就承担多大责任,也彻底压缩了粉丝后援会兴风作浪的空间。

严禁互撕:

将粉丝引战瞬间掐灭

不少明星的“饭圈”常年“腥风血雨”,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层出不穷,粉丝动辄争斗不休,再加上恶意营销账号动辄挑动对立,职业“黑粉”造谣攻击等,导致乱象丛生。8月22日,因为拒绝赵丽颖与流量小生王一博第二次搭档新剧《野蛮生长》,赵丽颖粉丝群体在网络上大规模抵制,进行拉踩引战,一名赵丽颖“大粉”公然发微博宣称,“就是要越乱越好,各方混战……现在不怕乱,不怕闹……闹哄哄把事情闹大才好呢”。而赵丽颖工作室在此事上管理失位,造成发声引导不及时,导致微博失控。

“通知”要求,严禁呈现互撕信息。切实履行管理责任,及时发现清理“饭圈”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等各类有害信息,从严处置违法违规账号,有效防止舆情升温发酵。对发现不及时、管理不到位的网站平台从重处罚。

“赵丽颖粉丝群”事件发生后,微博平台迅速做出“清理引战内容、查封部分账号、禁言工作室”的处理,把屡见不鲜的粉丝引战瞬间掐灭。最后,赵丽颖的账号也亲自下场,“希望大家无论在网络还是现实中,更多地去关注和发现生活中的美好”。

解散恶群:

让“超话”回归正常

“饭圈”乱象背后,既有盘根错节的资本和利益链条,也有泛娱乐化等不良倾向和“流量至上”、拜金主义等畸形价值观。解决这些问题,既需要演艺人员提高修养、加强自律,也需要整个行业强化规范、主动约束,还需要相关平台尽到守土之责,不给“饭圈”撕咬提供空间。

一位粉丝透露,她在“超话”是连续签到72天的8级粉,但因一句无伤大雅的话就被屏蔽,“为什么喜欢谁讨厌谁要跟着‘粉丝群组’走,大粉说什么都是对的,大粉让干吗就得干吗,不听大粉的就得被群攻……”“饭圈”人最明白这个圈子里有多复杂多黑暗。但如今让粉丝们欣慰的是,素有“饭圈大本营”之称的微博下架了2018年引进的“明星超话”,“超话”最终回归了本来的意义。有粉丝兴奋地说:“大家可以随意发帖聊天,不会再有‘饭圈警察’出来说‘水帖影响排名,删一下注意格式’。”加强“饭圈”乱象治理,支持清朗整治,大家期待能够真的见证一个新秩序的建立。

疯狂的“饭圈”代表不了演艺界的全貌,但也不应回避那些违法和失德事件。“演艺先做人,做人德为先”,演艺人员作为公众人物,背后有成千上万喜爱、支持他们的人,理应在遵纪守法、道德品行方面以身作则。重拳整治“饭圈”乱象就是要告诉大家,谁破坏了风气,谁就“凉凉”。

新闻推荐

《恰好是少年》将于周日20:00准时上线。董子健、刘昊然、王俊凯三位少年旅途故事即将鲜活呈现,少年们独到的“放飞感”,友情的“默契感”,以及旅行的“美好感”,值

一辆车,川西、云南、海南三段路线,还有三位相识多年的好友,少年们的路途充满放飞与肆意。发布会上,董子健、刘昊然、王俊凯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管不好自己的“饭圈”明星必定会丢了饭碗 粉丝失范谁来埋单?十项举措敦促演艺人员以身作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