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红旗渠》 再现“人工天河”的建设史诗

来源:金周刊 2021-10-24 00:56   https://www.yybnet.net/

主旋律大剧《红旗渠》近日在CCTV-1黄金时段播出,接档刚播完的《火红年华》。

《红旗渠》讲述了上世纪60年代林县人民在政府带领下,为改变缺水历史,克服重重困难,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从太行山腰修建引漳入林工程——红旗渠的故事。故事以1959年河南省林县大旱缺水为背景,讲述了主人公林捷带领林县人民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苦战10年,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长达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的事迹。

再现凿山开路历史奇迹

1959年夏秋,一场大旱无情吞噬林县,河塘、水库干涸,庄稼大面积枯死,人畜用水陷入极端困境。林县县委一班人在县委书记林捷带领下,决心彻底改变林县缺水的困境。经过缜密实地调查,县委决定修建引漳入林工程红旗渠,重新安排林县河山,彻底改变林县人民自古缺水的困局。林捷和县委一班人带领林县人民,克服自然灾害带来的重重困境。电视剧通过亲人离世、庄稼被旱死等一个又一个矛盾冲突,重现了当年修渠的迫切性与重要性,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

还原真实的艺术追求

《红旗渠》通过真实历史影像资料与当下所拍摄的影像相互交叉的艺术化手段处理,采取直观、全面、纪实感的展示方法,这种追求真实的艺术特色,在诠释该剧的思想性和艺术性方面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拍摄方面,该剧也遵循了还原真实的原则。比如在工地现场尽可能采取肩拍,营造一种真实感。导演要求该剧每一个场景都“经得住拍摄”,戏用道具经得住拍摄特写,以还原历史的真实。20世纪70年代,周恩来总理曾自豪地向国际友人介绍,新中国有两大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另一个是林县红旗渠。红旗渠不但解决了林县人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还改变了林县城乡面貌。电视剧《红旗渠》带领观众重温历史奇迹、致敬民族英雄,赞颂了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展现了一部时代和集体的命运交响曲。

精益求精的品质追求

《红旗渠》由国家一级导演康宁执导,毛林波担任总制片人,于震、安悦溪、曾黎、景乐主演。为拍摄此剧,主创团队曾多次走访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博物馆,对红旗渠建造历史进行了深入了解,用不懈的努力和专业的能力再现了“开创先河 敢为人先”的伟大故事。主创团队沉浸在历史的岁月里,怀着崇敬之心,通过崭新的视角,为一个宏伟的工程,呈现了一部朴素而高贵、彰显中国人民力量的佳作。

《红旗渠》主题重大、场面宏大、制作班底强大、思想博大。除此之外,创作团队通过对画面元素的合理运用、对审美和艺术手法的创新使用,达到更高的审美层次。为了增加剧集的深度和美学层次,剧集大量运用了象征或隐喻的镜头,提高剧集内涵品质。比如表现林县人民忘我地开天辟地的工地场景。为表现角色的思想品格、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导演让红旗在不同的场景和事件中有机出现。

五星红旗不仅是中华民族传统精神的彰显,它的飘扬更是一种精神的传递,让人们时刻不忘对理想和信念的追求、对崇高理想境界和高尚道德情怀的向往,以及对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坚守和为了祖国的利益甘愿付出的决心。

红旗渠精神,连同当年红旗渠建设过程中背后的故事,都将在剧中呈现。本刊综合

新闻推荐

知名作家自曝看病被骗 医院被罚款3.5万元

著有《高智商犯罪》《推理之王》系列的国内知名推理作家紫金陈又冲上了热搜,不过这回不是有什么新作品推出,而是因为他发微...

相关推荐:
明天我们好好过2021-06-06 00:48
猜你喜欢:
评论:(《红旗渠》 再现“人工天河”的建设史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