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地球的另一端 另一首“漠河舞厅”

2021-12-13 07:49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她姐 她刊

《漠河舞厅》火了。

就连即将上映的电影《平原上的火焰》,也将它作为推广曲,请四位主演刘昊然、周冬雨、梅婷和袁弘倾情演绎。

谁也没想到,仿佛一夜之间,歌手柳爽在两年前草草录制的这首歌曲,成了如今网络中随处可见的旋律。

歌曲自带的故事感,让人们为之动容。

人们伴着歌曲的节奏,跳起复古的舞步,仿佛在泛黄的滤镜下,找回了一份被时光珍藏的单纯快乐。图源:抖音@印小天

但很多人亦没想到,歌词中讲述的故事,来自一段流散于人间的真实过往。

2019年冬天,柳爽在机缘巧合下,走进了漠河的一家舞厅。

舞池中的灯光昏暗又复古,让人有种迷幻的穿越感。

在跳跃着的人群中,一个独自起舞的老者,显得独特又孤独。

柳爽走近他,而后得到了一个来自上世纪的动人故事。一个人的漠河舞厅

老人名叫张德全,是交谈中说起的一个音译名称,并无严谨的文字对照。

他生活的地方则严谨许多,在中国最北端的漠河,常年与严寒为伴。

寒冷无法阻止浪漫滋长,在一个阳光正好的冬季午后,年轻的张德全邂逅了他的爱情。

那是一个温柔美丽的女孩,在寂寥的冬日,动情地展示出自己优雅的舞姿。

岁月无声,张德全却在那一刻,听见自己乱了心弦。图源:《情书》

如所有笨拙的少年一般,张德全展开了对女孩的追求。

他常常去他们相遇的地方,等待女孩出现,也会在心里暗暗规划,他们的人生里,有多少事可以携手去做完。

然后两个年轻人渐渐相熟,张德全记住了女孩的姓名,在心中唤她康氏,也在脑海中记下她曼妙的舞姿。

他开始试着走近她的世界,缠着她教自己跳舞。

空寂的仓库成了两人的秘密基地,他们在这里交换着凌乱的舞步,也交换年轻的心事。

爱情在彼此相伴的日子里野蛮生长,张德全的舞步越发熟练,二人的关系,也终于走向了新篇章。图源:《傲慢与偏见》

1983年,他们在漠河举办了婚礼。

仪式很简单,却又因为亲友的祝福而热闹非凡,以至于张德全在往后余生,每每想起,脸上都要绽出笑意。

有爱情做催化剂,婚后的生活虽琐碎,却又充满甜蜜。

康氏用心守护着他们的小家,也依旧热爱和自己的丈夫一起跳舞。

昔日练舞的仓库渐渐堆满了粮食,需要改造和扩建。

在正式动工前,他们最后一次去跳舞,在逼仄的空间里,填满笑声和乐曲声。

那时的两个人都乐观地相信,未来会如这间将要变得宽敞的仓库一般,有无限美好在扩充。

但现实,却给了他们截然相反的一记重击。1987年,一场火席卷了大兴安岭,漠河县城被火舌完全吞噬。

211人在这场火灾中不幸丧生,康氏就是其中的一员。

后来人们称那场浩劫为“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火灾带来的损失,对很多家庭来说都是毁灭性的。

对张德全也是如此。

外出工作归来的他,听闻火灾的消息便奔忙着返回自己熟悉的地方,却再也没能见到心中深爱的那个女孩。图源:《情书》

人在承受巨大的悲伤时,感情是会变得迟钝的。

火灾过后,张德全只是沉默地告别了自己此生的挚爱。

而后便像电影的主角一般,独自守候在冰冷的漠河,看着这里的日升月落,辗转走过30余年。

时代飞速发展,这座边陲小城也在不断变化。

昔日二人一起跳舞的仓库附近,开起一家复古的舞厅。

其中装潢不符合现代年轻人的喜好,却击中了张德全的内心。

他于是常常前去,在舞池中独自起舞。

人们大抵喜欢用“孤独”二字形容舞厅里的张德全。

但只有他清楚,过去的三十几年时间里,唯有在跳舞的那些时刻,他才能短暂地甩掉孤独,和记忆里的康氏,再跳一支舞。岁月缓缓流逝,将许多故事渐渐掩埋。

有一些细节,经过口口相传,已难去求证。

但后来的故事,却无比真实地闯进人们的视线。

老去的张德全,在舞厅认识了偶然经过的柳爽。

他将自己的故事讲给这个年轻人听,深受感动的年轻人在离开后,为他写下一首歌,就叫《漠河舞厅》。

再然后,无数人在冬日唱起这首歌,诉说起一段跨越了世纪的思念之情:

如果你看见我的话

请转过身去再惊讶

我怕我的眼泪我的白发像羞耻的笑话1000张照片的“爱情博物馆”

要遭遇多少阻隔,才能让真爱彻底消失于尘埃?

这个问题,恐怕永远也不会有标准答案。

但至少,此刻的我们可以相信,死亡必定不在其选项之中。

历经三十几年的孤独守候,张德全仍旧没忘记旧日时光里那个温柔的女孩,并愿意用自己的全部余生,来缅怀那段情深缘浅的过往。

而在地球的另一端,一位生活在美国的老人LaLa,也在做着同样执着的事。年轻的LaLa第一次见到Louise,是在繁冗的工作间隙。

在擦鞋店里打工的他,不经意一个抬头,便见到对面咖啡店的收银台后,一个容貌精致的女孩正默然独立。

或许是冥冥中有所感应,女孩也循着他的目光看过来,又在四目相对时,害羞地垂下了双眸。

这样一个简单的动作,却让LaLa在一瞬间感受到了心动。

他开始坚信,这个名叫Louise的女孩,就是自己毕生想要去守护的挚爱。自此,LaLa开始频繁出现于Louise工作的咖啡店,毫不吝啬地向女孩展露自己的爱意。

同样对LaLa心存爱慕的Louise,也在这样的相处中,渐渐将这个热情的男孩放进了心里。

二人在爱河中尽情徜徉,又在18岁那年,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婚后的生活算不上富足,但有彼此的爱意做支撑,两个人依然过得幸福甜蜜。

Louise喜欢拍照,LaLa就陪她走向城市的各个角落,留下属于二人的影像。

LaLa喜欢跳舞,Louise便也受到感染,在丈夫的带领下,一点点学会舞步,跟着他在音乐的鼓点中翩然起舞。

舞蹈就这样成为他们之间的另一种语言,陪伴他们走过大半个世纪的光阴。二人最热烈的一次共舞,是在邻居的婚礼上。

为了祝福新人,司仪邀请在场的夫妻上台共舞,并安排他们根据在一起的时间,由短至长依次退场。

伴随着人潮的褪去,热闹的舞台一点点变得空寂。

最终仍在翩翩起舞的,只剩LaLa和Louise两人。

这也让他们后知后觉地意识到,原来到这一刻为止,他们已经在婚姻中携手走过了59年。年少时觉得,60年是遥远又不可能走完的一条长路。如今真的走到这里,反而觉得,一生太短,仿佛眨眼间就已经走完。

带着这样复杂的情绪,LaLa和Louise做好了迎接结婚60年纪念日的准备。

但命运偏偏在这时开起了玩笑。

2011年,距离他们的60周年仅剩一个月时,Louise因为突发心脏病,永远地告别了这个世界。永失所爱的悲痛,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懂。

LaLa一度沉浸在绝望中,脑子里无限回响着,Louise在去世前和自己说的最后一句“我爱你”。

过往的人生里,他们曾无数次说起这样的语言,却没想到当这句话代表着诀别时,满腔爱意也会变成扎心的匕首,让人痛苦不堪。

昔日那个乐观开朗的老人,如今沉寂下来,时常一个人坐在房间里,寂寞地过完一整天。

直到几个月过去,他才终于迟缓地放下悲伤的情绪,开始整理Louise的遗物。

那些记录着他们一路走来所有喜怒哀乐的照片,开始逐一呈现在他的眼前。过去的时间里,Louise始终没有放下对摄影的热爱,也曾在玩笑中提起,到他们老去时,这些积攒下来的照片,足够开上一个属于他们的“爱情博物馆”。

斯人已逝,影像却得以留存。

LaLa记起了爱人曾经的心愿,挑选出1000多张照片,张贴在家里的各个角落,如真正的博物馆一般,展示出他们这一生所经历的点点滴滴。

屋子里依旧空寂,此时的LaLa却不再觉得孤单。

他会在沉静下来的日子里,观看他们昔日的录像。

那些属于青春的日子早已远去,但看到妻子鲜活的笑脸,还是让他感受到久违的温暖。

于是他重新振作起来,用心布置属于他们的“爱情博物馆”,将房间和后院安置得充满童话色彩。在结婚纪念日到来时,他还会播放起昔日二人最喜欢的音乐,在院子里跳上一支熟悉的舞蹈。

尽管年龄在不断增长,他却像是找回了初恋时的心情,在永不停歇的舞步中,乐观地走过平凡生活中的每一天。

这份情怀感动了许多人,就连Mutemath乐队,也邀请他出演歌曲《Monument》的MV。这个83岁的老人,就这样成为了史上年龄最大的MV男主角,借由音乐的叙述,缓缓地将自己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故事就此画上句点,两位老人的生活,却仍在继续。

他们来世间一遭,品尝过一番喜怒哀乐后,终于找到了生命的平衡,得以带着美好的回忆,自在地在人间生活下去。

而在整理这两段故事的过程中,她姐也曾一度感到恍惚。

在漠河舞厅独自起舞的张德全,和在“爱情博物馆”之外翩然跃动的LaLa,是这个世界上毫无相关的两个人。

他们身处完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也永远没有机会相识。

但这般陌生的二人,却在命运的推动下,创造出了同样让人感动的故事。

想来,这或许就是真爱的力量,让人愿意冲破命运的阻隔,在有限的时间里,无限地去感怀所爱之人。

每个人都向往美好的爱情,但当幸福与长久不可兼得时,又该如何面对一场无奈的离别呢?

希望今天的故事,可以给你一份温情的回答。

正如《情书》中岩井俊二所言:

“有一个可以想念的人,就是幸福。”她刊

监制 - 她姐

作者 - 流离

微博 - @她刊iiiher

原标题:《一见钟情后,爱人死在大火中,他却靠一支舞感动全网》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念念青春》描绘青春诗篇 聆听98岁宝藏级大师的青春故事

“青春若有张不老的脸,但愿她永远不会改变”,无论是正在经历的,还是已经逝去的,“青春”二字总能勾起大家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地球的另一端 另一首“漠河舞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