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让天价片酬、阴阳合同无处遁形!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2-02-11 01:10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王悦

2月10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十四五”中国电视剧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提到要加强成本管理和收入核算,包括规范演员片酬在内的收入分配秩序,推广使用标准化、制度化、制式统一的片酬等劳务合同。坚决反对“天价片酬”,严格执行每部电视剧全部演员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演员总片酬70%的制作成本配置比例规定,加强片酬合同备案与核查。同时提到,要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流程监管机制,严肃查处偷逃税、“阴阳合同”“天价片酬”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演员和相关机构,禁止违法失德艺人通过电视剧发声出镜。

实际上,“天价片酬”“阴阳合同”早已是中宣部、国家税务总局、广电总局等部门严盯严惩的问题,“限薪令”也出台多年。不过,去年爆出的电视剧《倩女幽魂》郑爽亿级片酬事件,还是说明了此类行业乱象依旧存在。如今“规划”明晰了演员片酬的最高线以及一旦违反将彻底凉凉。

明星片酬达到电影、电视剧、电视综艺、网络视听节目等成本预算的2/3以上,一度成为影视行业的潜规则。带来的结果则是严重挤压剧本、拍摄、制作等影视制作链条中的重要环节的成本,“五毛特效”之类粗制滥造的内容由此而生。过度依赖大牌效应以及资本介入,也挤压了大量中小成本影视综作品以及未成名演员的生存空间。此外,“天价片酬”所带来的“压力传导”,还会进一步引向票房、收视率、点击量造假,严重影响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更有讽刺意味的是,一些拿着天价片酬的演员、艺人,业务水平却实在不敢恭维,出品方之所以妥协往往看重其粉丝号召力和广告效应。年纪轻轻一夜成名紧接着想一夜暴富,而这些没什么真本领还要“耍大牌”的明星与那些德艺双馨、不计片酬的“老戏骨”、老艺术家们形成鲜明对比。

用“阴阳合同”掩饰“天价片酬”,也将获得天价片酬的艺人们应该履行的纳税义务遮掩起来。艺人们获得了超出其应获得部分的片酬,与之相对应的是税务部门少收了税款。这种损公肥私的行为,严重破坏了法律秩序,损害了演艺行业应遵守的法律底线。

通过建章立制等规范来约束各种舞弊以及投机行为,让影视明星的片酬回归到正常区间,让文化娱乐工业各生产要素的价格和价值相匹配,才能使得影视行业健康稳健发展。同时,风清气正的环境更需要每一位从业者去营造,有维护行业规范和秩序的自觉与使命,而那些失德艺人想通过各种渠道复出,还是别做美梦了!

新闻推荐

严防违法失德艺人“曲线复出” 中央网信办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

本报讯记者23日从中央网信办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维护良好网络舆论秩序,中央网信办近日印发《关于进...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天价片酬、阴阳合同无处遁形!)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