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迷雾剧场”回归首作让人有点晕 《八角亭谜雾》遭差评

来源:江淮晨报 2021-10-19 05:41   https://www.yybnet.net/

《八角亭谜雾》口碑低迷。

《隐秘的角落》8.8、《沉默的真相》9.1。这个成绩不光代表了去年网剧的“天花板”,也把爱奇艺“迷雾剧场”这块金字招牌推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只是,期望越大失望就有可能越大——时隔一年,如约回归的“迷雾剧场”首作《八角亭谜雾》并未让观众和剧迷等来期待中的热议大爆,反倒是口碑濒临崩塌。

借用热心老粉丝想问的一句话,“《八角亭谜雾》真是应了‘迷雾剧场’的名字,从镜头呈现到故事都看得人有点‘晕’……这还是去年让人欲罢不能的那个‘迷雾剧场’吗?”截至记者发稿时,《八角亭谜雾》的评分仅6分。

继续走“天团”主创路线

按理说,以“迷雾剧场”去年攒下的口碑,它完全不用再靠超豪华的主创阵容来吸睛,但本次回归的《八角亭谜雾》依然一上来,就直接把整个系列人员配备的“豪华感”又提上了一个新台阶。著名电影导演王小帅首次触电网剧只是其一,段奕宏、祖峰加郝蕾,更是妥妥的一线电影大片配置。这反映到剧中就是演技确实可圈可点,实力派们举手投足甚至一个细微的表情满满都是戏。

有王小帅坐镇,电影质感也自然不在话下。不过,“吐槽”似乎也正是从这里开始的。

点开《八角亭谜雾》的第一集,一开场就是一段夜戏。穿着红衣的女主角玄念玫(米拉 饰)在不停地奔跑,镜头就像绑在她身上一样,不停晃动,看得人只觉得头晕。这还没完。故事一开篇就是18岁的玄念玫在放学后遭遇了喜欢她的小流氓朱胜辉骚扰,为了躲避,她和好友不得不一路狂奔,不断在江南水乡的桥头、巷子里穿过来穿过去。最后还是念玫的父亲玄梁(祖峰 饰)遇上她们,一个飞踹踢倒了小流氓才解了围。

记者注意了一下时间,光是这段戏就长达4分多钟。“氛围感是有了,但有意义吗?我要看的是推理悬疑啊!”去年爱上“迷雾剧场”的老粉丝这样说道。

老观众觉得“白瞎”了阵容

表面上看,《八角亭谜雾》的故事还是有那个味儿的。前述提到玄念玫的父亲玄梁帮女儿解围只是一个引子,第二天小流氓朱胜辉就被发现变成了一具冰冷的尸体。谁是凶手?悬念感一下就起来了。

但是,大家接下来看到的剧情走向和渐渐清晰的人设,都好像更多地滑向了家庭伦理剧和青春片的综合体,并且硬伤不少。比如,女主角玄念玫的人设其实是一个青春期的叛逆女孩,父亲帮她解围在她看来其实是让自己讨厌的近乎偏执的保护。

这种“叛逆”也让观众觉得逻辑上有硬伤。比如,有网友提到,“念玫”再怎么也只是一个学生,“都已经被人跟踪过了,自己也拼命逃了,晚上还会去蹦迪?”在她看来,父亲玄梁对女儿的那种特别看重和保护也是不允许出现这种情况的。

玄父之所以有特别的举动,是通过一段19年前的回忆开始的。玄家本有两个女儿,但妹妹玄珍不幸溺亡。父亲玄梁一直坚信小女儿是被人害死的,但凶手又一直没找到。他便开始对越长越像玄珍的女儿念玫格外看重。但几乎所有的“前情提要”都是穿插出现,很容易让人看得云里雾里。

与此同时,甚至有观众笑言,女主角“玄念玫”这个名字谐音就是“悬念没”。“都没悬念了,还拍啥悬疑剧?”

从目前播出的剧集来看,《八角亭谜雾》最大的亮点在于挖掘家庭关系、原生家庭、人性引起的矛盾甚至造成的不可逆的伤害,角度算是比较新奇。但遗憾的是,似乎编剧、导演想讲的主题太多,如念玫和父亲的关系,又可以延伸出家庭的过度保护、未成年人的心理等话题,什么都想讲的结果可能是什么都没讲清楚。

当然,《八角亭谜雾》刚刚开始播出,质量到底如何,需要后续的剧情才能进行说明。如果后续剧情能用一条线索将所有人物、事件更为合理地联系在一起,同时在其核心点即展现人性方面有更深度的挖掘和展现,相信其口碑会有大幅度提升。

制片人证实确有明显变化

截至目前,爱奇艺官宣的第二季“迷雾剧场”共有四部剧集。总制片人、曾经推出过《无证之罪》的戴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它有变化。

以目前第二季的第一部《八角亭谜雾》为例,戴莹说,“它没有那么类型化。如果你是标准的悬疑粉,看到第三、四集,就能猜到幕后真凶。”戴莹提到,那之后大家更关注的就是人物一系列行为背后的内在驱动因,“这才是《八角亭谜雾》的魅力所在。”

戴莹坦言,《八角亭谜雾》和《隐秘的角落》相仿,都是非常生活化的。“祖峰扮演的父亲,有极致的父爱展现。但在整个视角层面上,和《隐秘的角落》里的妈妈有所不同。”

同时,据戴莹透露,让电影导演王小帅加盟的想法由来已久。并且,在电影《地久天长》之后,王小帅就已经有了做网剧的想法。

戴莹说,花箐导演是王小帅请来的,他有比较强的电视剧制作经验。在此前提下,“小帅导演主抓剧本,花箐导演在策划的后阶段进入剧本创作。”戴莹说,在现场的拍摄由花箐导演主抓,王小帅也会亲临执导,两人商量着一起完成了《八角亭谜雾》。

据《重庆晨报》

新闻推荐

艺人每日餐标3400元,别只顾咖位不管浪费

■来论近日,在某名人声称“一天650元不够吃”后,有网友爆料不少艺人餐标高达每天1500-2000元。更有媒体报道,某位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迷雾剧场”回归首作让人有点晕 《八角亭谜雾》遭差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