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高台 > 正文

大棚育苗忙春来收入好

来源:张掖日报 2022-01-25 09: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海赵琳

1月18日,记者走进高台县南华镇智号村景辉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育苗基地,一排排整齐划一的高标准日光温室映入眼帘,在冬日暖阳映射下熠熠生辉。

一座大棚内,20多名工人正在间苗、分苗,她们熟练地从穴盘里取出一簇簇绿茸茸的西芹幼苗,一根根分开,放进另一个穴盘里;转运工人将分好幼苗的穴盘苗运到另一个大棚里;另一座棚里,80多名“移栽能手”迅速将西芹幼苗分别定植在穴盘里,让一棵棵幼苗在“新环境”里茁壮成长。

“年前培育西芹苗1.6万盘,年后再培育10万盘,都是订单。”高台景辉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育苗基地副经理胡前廷告诉记者。该合作社近100座日光温室一年四季循环利用,种菜育苗“两不务、两收益”。

“一年两茬西芹,再种洋葱、甘蓝、娃娃菜等,倒茬换种,四季不闲,仅2021年培育出售果蔬苗1亿株。”据胡前廷介绍,该合作社创建于2014年,是首批入驻高台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经营主体,现有职工133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1人,长期固定用工63人,季节性劳务工人员100多人。近年来,合作社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顺应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新形势,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思路,力促日光温室蔬菜和高原夏菜产业向自动化、规模化发展。至目前,已建成日光温室200座,高标准钢架大棚300座,占地10000平方米的集约化育苗中心一处,高标准露地蔬菜生产基地800亩。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为做大做强育苗产业,2021年该合作社又投资100多万元新建了7600平方米二期育苗中心,成为全县最大的蔬果、花卉育苗基地,采用集约化、智能化培育模式,订单式生产出售,效益可观,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成效明显。

智号村村民杨国明、杜秀花夫妇,常年在景辉育苗基地务工,夫妇两人一年劳务收入达8万元左右。“冬天育苗,夏天种菜,用工量大,有时候一天用一二百人。一年四季都有活干,按时按点工作,工资按时开支,比自己种地划来得多,自己种地一年到头才能有收成,在这里务工月月都有收入。”杨国明深有感触,在合作社就近务工的收入,让他们实现了四季增收。

龙头企业发展,不仅带动村民就业,也让区域产业兴旺发达。这几年,高台县充分发挥资源、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全县蔬菜面积每年达到17万亩左右。同时围绕农业科技创新,通过项目带动和资金扶持,培育壮大育苗企业,大力推广蔬菜集约化育苗技术,达到省时省工、节约农资、秧苗提质、多茬培育、增产增收的目的,进一步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目前,全县已建成现代化育苗中心5家,年育苗量2.1亿株以上,经济效益良好,成为增收致富的“朝阳”产业。

新闻推荐

高台大抓项目推动能源产业聚力发展

高台讯高台县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理念,扎实开展“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全力以赴抓项目...

高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棚育苗忙春来收入好)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