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临泽 > 正文

临泽:宽幅匀播+浅埋滴灌 小麦种植节本又高产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2-04-01 01:27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程莉尹丽娟贾霄

在临泽县沙河镇何强村高标准农田小麦扩种种植区,今年春播迎来了新“客人”——小麦宽幅匀播播种机,只见小麦播种机来回不停穿梭,原来需要四五天、十几个人才能完成的春播任务,现在只用一天,50亩高标准农田小麦就完成播种、滴灌带铺设。

“现在的新型播种机,比以前的播种机省时省力,以前的播种机又要使化肥,也比较麻烦,现在的这个播种机就是播种、铺滴灌带、铺膜一次性完成,这种机器就适合现在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沙河镇何强村副主任蒋永福说。

今年,临泽县紧扣“一户一亩口粮田”目标,积极组织引导经营主体、广大农户因地制宜发展小麦种植,优化品种布局,集成配套先进实用技术,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力争春小麦面积和产量进一步增长,确保春小麦扩种任务全面落实到位,进一步提高口粮供给保障水平。

据了解,此次县农技中心引进的小麦宽幅匀播+浅埋滴灌种植技术是一项改密集条播为宽幅精播的农机和农艺相结合的高产种植技术,该技术将小麦播幅由传统的3—5cm扩大到7—8cm,行距由传统的15—20cm小行距增加到22—26cm宽行距。由于宽幅播种籽粒分散均匀,扩大了小麦单株营养面积,有利于植株根系发达、麦苗健壮,提高了植株的抗寒性、抗逆性,具有明显的增产效果。较宽的行距还有利于机械追肥、喷药,省工省时,提高劳动生产率。

县农技中心干部尹丽娟介绍道:“我们从永昌县引进的这台小麦宽幅匀播播种机,可以精准控制播种量,同时播种和铺设滴灌带一次性完成,节省了人工和地膜的投入,结合今年口粮田建设以及高标准农田建设需求,落实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战略,提高粮食生产基地建设的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水平。”

新闻推荐

临泽农资企业加速生产助春耕

临泽讯日前,走进甘肃宏远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一卷卷黑色农膜被工人熟练打捆、封口后运到成品存放点,装运...

临泽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临泽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临泽:宽幅匀播+浅埋滴灌 小麦种植节本又高产)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