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临泽 > 正文

临泽: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来源:张掖日报 2022-04-01 10:15   https://www.yybnet.net/

□张朝军王宏东

临泽县大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有效夯实粮食安全生产基础,去年,全县第一产业产值达23.56亿元,增速13.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581元,增速14.5%,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压舱石”的重要作用。

抓实粮食安全生产

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按照“扩大面积、提质增效、稳产保供”的思路,稳步扩大粮食生产面积。推广张春20号、甘春20号、富硒黑小麦等适销对路的新品种和宽幅带田种植、病虫绿色防控、农机农艺融合等主推技术。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撂荒地”和“大棚房”整治,新建高标准农田4万亩,耕地质量、农田基础设施水平、水肥资源利用率等农田关键指标显著提高,为保障粮食安全生产夯实了基础。去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37.39万亩,粮食产量17.12万吨。

调优农业产业结构

围绕农民增收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以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三年倍增行动为抓手,制定实施了《临泽县提升重要农产品产能实施方案》《临泽县建立特色优势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全县“4+1+N”产业体系得到巩固拓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多元富民”的产业体系不断健全,种、畜、菜、果、菌等特色优势产业实现了规模扩展、产量提升和效益倍增的良好态势。去年,全县玉米制种总面积25.1万亩,产量11.3万吨,实现产值8.28亿元;蔬菜面积12.11万亩(含复种),产量40.44万吨,实现产值10.26亿元;以双孢菇、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量8560吨,食用菌产值2.36亿元;新(扩)建养殖场区18个,牛、羊饲养量分别达25万头、55万只,牛、羊产值18.3亿元、3.6亿元。

提升农业发展质效

积极支持农业经营主体认证“三品一标”和“甘味”农产品品牌,全县4家企业已获得“甘味”农产品品牌认证。新申报认证三品一标13个,全县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07个。大力实施品牌营销战略,组织农特产品生产企业积极参加绿博会、兰洽会、临泽县农特产品推介会等各类会展,推动农特产品在各类会展集中亮相,着力提升“临字号”农特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认真组织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推广项目和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项目,大力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加快推动投入品使用减量化、生产过程清洁化、废弃物利用资源化、产业发展模式生态化进程。去年,全县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84.95%,尾菜处理利用率81.5%,秸秆综合利用率90.05%,粪污资源化利用率91.05%。

新闻推荐

打赢种业翻身仗张掖冲锋在前

(接1版)根据张掖市制定的《玉米杂交种子地方质量标准》《精品玉米杂交种子质量规范》《玉米种子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

临泽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临泽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临泽: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