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临泽 > 正文

倪家营镇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来源:张掖日报 2022-04-15 17:50   https://www.yybnet.net/

临泽讯临泽县倪家营镇把粮食安全生产作为新时期“三农”工作的底线性任务,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持续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有效供给。

优化产业结构,持续稳定粮食生产面积。今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5万亩以上,坚持市场化配置制种基地,促进优质基地向优势企业集中,全镇与14家制种企业合作,落实制种面积4.1万亩,落实以小麦、谷子为主的“口粮田”2810亩,其中小麦2219亩、谷子438亩、高粱153亩,在马郡村建成连片1000亩以上小麦种植基地1个、连片100亩以上谷子种植基地1个,已完成小麦播种面积1080亩。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配套水肥一体化设施,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成立汪家墩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司,为农户提供从产前、产中到产后的代耕代种、机播机收、统防统治等“田保姆”服务,彻底打通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链条,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融合。

推进土地流转,逐步实现土地规模经营。积极引导农业经营主体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农户+反租倒包”等多种方式承包土地经营权,支持引导农户在平等协商和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下开展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支持种植大户规模化种植粮食、小杂粮和蔬菜,发展特色产业,培育了一批规模化经营主体,其中50亩以上种植大户84户、100亩以上种植大户25户、300亩以上种植大户12户,种粮家庭农场5家,种粮专业合作社4家。至目前,全镇通过出租、互换、转让、转包等方式共流转土地11104.02亩,签订土地流转合同500余份,涉及农户605户,其中合作社流转4725.87亩、企业流转1673亩、种植大户流转1520.38亩、农户间流转3184.77亩,有效激发了农村发展活力。

规范发放程序,严格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建立管理规范、对象精准、发放及时、保障有力的惠农政策落实机制,发放前在各村公示栏公示,待群众无异议后审批发放,坚决防止虚报套取惠农资金现象发生。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出台的相关补助措施,加大政策宣传和责任落实力度,不断扩大粮食生产面积,全力保障粮食安全。认真做好耕地面积核减核算,确保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发放精准及时,通过一卡通账户累计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363.29万元。组织人员深入种植大户及专业合作社积极宣传,鼓励购置大型农机具,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引进各类农机具124台(件),发放农机购置补贴85.3万元。(闫兴国高煜)

新闻推荐

张掖举行“青山披绿·守护英烈”主题党日活动

本报临泽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范海瑞)翠柏青松伴英烈,清明祭扫寄哀思。4月1日,张掖市在临泽县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梨园口战...

临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泽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倪家营镇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