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大剧出现迷之难解的气质

来源:济南日报 2016-08-13 00:00   https://www.yybnet.net/

芒果台身处“又要攻又要守”的尴尬阶段
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2012年,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欧阳常林卸任,吕焕斌接任后,湖南卫视的综艺节目有一个爆发期,来势汹汹。《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还有《花儿与少年》,都是引领潮流的王牌节目,顶得住外界的压力。但是随着这些节目消失的消失,老化的老化,新节目还未成火候,芒果台处在一个“又要攻又要守”的尴尬阶段。芒果台今年上半年整体收视率之所以受挫,除了没有爆款综艺,另一个不可忽略的原因则是没有爆款大剧。

选剧定位有点乱是大剧缺失主因芒果台上半年播的剧有一种迷之难解的气质,翻看剧单:《天天有喜2》、《山海经》、《青丘狐传说》、《家和万事兴》、《武神赵子龙》、《十五年等待候鸟》、《解密》、《是!尚先生》、《美丽的秘密》、《小丈夫》等等,类型实在是有点乱,不知是定位在女性家庭伦理,还是青少年受众,杨幂、黄轩主演的《亲爱的翻译官》倒是不缺话题,播的也不错,但口碑始终未达到爆款地步。一部大剧都没有的上半年,只能用尴尬来形容。还有一点可以肯定,当芒果台还在坚持选择用“低龄”、“曲折”吸引观众时,大众口味却在悄然生变,以《琅琊榜》、《欢乐颂》为首的精品剧正改写着国内观众的审美品位。换个角度看,随着越来越多有品质的网剧崛起,比“雷”卫视也可能输给网剧,比如《太子妃升职记》。想看吐槽气质的剧,芒果台也早已不是唯一的选择。

不过,电视广告从业者J先生对芒果台的剧场还是持乐观态度,他认为这种局面可能会在暑期档扳回,目前两部正在热播的奇幻大剧《幻城》和《青云志》是今年暑期档关注度最高的剧集,尽管特效被吐槽,但这两部都是大IP、“粉丝剧”,有望成为像《花千骨》一样的爆款。目前来看,《青云志》的表现确实抢眼,首播CSM52城收视1.352,位列同时段第一,创下今年周播剧收视新高。虽然较往年暑期档爆款剧还有差距,但在现在的大环境下已属不易。

制播到底要不要分离?

制作人W先生对记者指出:如果细心一点就不难发现,目前排名靠前的其他卫视节目,大都实行了制播分离或者大胆启用外部团队,而芒果台却不一样。

“浙江卫视火得一塌糊涂的《中国新歌声》(包括曾经的《中国好声音》)、“跑男”,东方卫视的扛把子《极限挑战》、《花样姐姐》,基本都是外部团队制作或内外联合制作的。可以说近年来各大卫视的大型户外综艺,制播分离已经是常态。但是芒果台却迟迟未动。这一方面是因为此前芒果台的人员储备相对充足,一方面是对于项目控制力的要求比较高。

就在今年,芒果台也尝试了一个制播分离的项目——《旋风孝子》,这档节目由蓝色火焰制作,该公司隶属于华录百纳,原本是以广告业务为主的公司,此次和韩国金牌PD(制作人)金荣希(代表作韩版《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合作进军综艺领域,推出了《旋风孝子》,成为湖南卫视制播分离的第一步。节目让明星带着父母回到儿时住处单独相处,关注老龄社会下父母和子女的交流问题,立意获得观众赞赏。《旋风孝子》是芒果台为数不多的制播分离节目“芒果台这扇门已经打开了,但是它的门槛和话语权会更高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尤其是对于控制力的要求,湖南卫视一直很高。知情人S先生透露,其实此前不乏知名制作公司想和湖南卫视合作,比如正在江苏卫视播出的《盖世英雄》,明星导师有王力宏、鸟叔、哈林、凤凰传奇等,也是一档不缺关注度的节目,“原本制作方灿星跟湖南都已经谈了,招商册里都有,后来才知道闹掰了。而许多想要追赶湖南卫视的电视台,门槛可能就会低一些,那灿星和他们谈就有主动权,可以谈得更顺畅。”S先生分析道。

由于越来越多的网络平台和制作公司入局,现如今的综艺市场,进入到了资本推动节目发展的阶段,“湖南卫视坚持之前封闭式的节目制作就很不管用了,”电视策划评论人“舞美师”表示,“(芒果台)一是把自己的传播通道切断了,错失了打造大IP的机遇,二是把自己制作团队封闭了,四面受敌,又很孤立,现在就只能靠剧撑起平台的基本收视率,但真正的影响力已经是不如以前了。”

在到底要不要制播分离这个问题上,芒果台内部人士也有不同看法,一位不愿具名的湖南卫视工作人员表示:表面上来看,浙江和东方奋起直追,市场反应是追上来了,但是真要拼制作实力的话还是有差距,“因为那些(团队)不是他们自己的,芒果台的关键问题是有多大能力留住想要出走的制作团队。”这或许涉及到体制、机制等方方面面,并不能快速给出一个答案。

该剧讲述了赵子龙传奇的一生,每每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力挽狂澜,大败曹操,挽救蜀汉于危急时刻的故事。

主演:林更新、林允儿、金桢勋、贾青、高以翔、郭冬冬、孟子义、古力娜扎等大项目芒果TV独播,芒果台被拖后腿了吗?

2016年8月9日,芒果TV 网页端首页截图吕焕斌上台之后,在节目之外,大力发展新媒体,打造主流新型融合媒体,其中最大的动静之一当属扶持芒果TV、坚持走独播路线,湖南卫视的版权节目只能在芒果TV上播出。这个决策一开始遇到了各方的压力,知情人透露,“当时要做独播,副台长还有台里的一些制作团队是反对的,但他(吕)力排众议,把所有人都压了下来,最后芒果TV做成了独播,比以前(指金鹰网)好的不是一星半点。”据悉,芒果TV正在计划上市,“6月底,吕台曾找高层开过闭门会议,商榷芒果TV 借快乐购的壳上市”,6月下旬,芒果TV被曝已完成B轮融资,融资金额近15亿元,投后估值达135亿元。相比去年6月的投后70亿估值,几近翻倍。随着《妈妈是超人》、“超女”、《爸爸4》等为卫视量身打造的节目改在芒果TV制作、播出,芒果TV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了。

但摆在芒果人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是:芒果TV平台本身的影响力还未达到一线视频网站的量级,给卫视平台内容的推荐资源也并不多。“舞美师”在采访中就直截了当地提出:现在芒果TV 只是一个播放工具,离品牌还有一定距离,“主动性看哪个节目叫品牌,被动性的叫工具。”他甚至认为,因为芒果TV,湖南卫视的收视下滑是一个必然,“芒果TV绝对不可能成为一个新的腾讯视频、爱奇艺或者优酷。湖南卫视为什么近几年培养不了大IP,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独播策略”。以湖南卫视《花儿与少年》为例,他认为这个节目的制作水准已经堪称经典,人物关系、冲突都做得非常好,收视率也不错,但是芒果TV独播,等于还是湖南卫视的观众在看这个节目,没能拉动增量观众去进一步扩大收视和影响力。

不愿具名的湖南卫视工作人员也承认,芒果台内部对于独播策略一直都有不同看法,他分析道,芒果台主要受众是年轻人,年轻人在电视上追剧和综艺的习惯已经发生变化,有时候反而是被互联网内容吸引,为了先睹为快才投向电视台,但是芒果TV的独播策略让芒果台的节目只能在芒果TV播出,本身就先损失了一批曝光机会,而芒果TV本身还有大量的自制综艺、其他类视频节目,严重稀释了卫视平台节目的推荐位,影响卫视平台节目的声量是肯定的,这种状况还会持续多久,从某种程度上决定了芒果台今后发展的走向。

亲爱的翻译官该剧讲述了法语系硕士乔菲在翻译天才程家阳的指导下,成长为高级翻译,两人也从欢喜冤家变成了互相扶持的亲密爱人的故事。

主演:杨幂、黄轩、高伟光、周奇奇、李溪芮、张云龙等

新闻推荐

跨界的噱头还能玩多久?

《我的新衣》《星厨驾到》《跨界喜剧王》刘涛在《跨界歌王》中表现不俗演员除了演戏还能做什么?答案是,几乎无所不能。9月3日,《跨界喜剧王》和《我的新衣》分别在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首播,一大批演员...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剧出现迷之难解的气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