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耗时两年研发制作重量级明星来助阵《国家宝藏》让国宝活起来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2-07 15:39   https://www.yybnet.net/

石鼓《千里江山图》

本报12月6日讯(记者 赵晓林)这是一档脑洞大开的新式综艺节目,耗时两年研发制作,众多重量级明星演员上阵助演,刚开播就被誉为最具良心的综艺节目。赢得如此多赞誉的就是中央电视台12月3日晚开播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

据介绍,《国家宝藏》由央视综艺频道耗时两年研发制作,是中央电视台2017年重点项目,节目整合全国顶级文博资源,携手中国九大博物馆,每家博物馆将分别展示甄选出的3件镇馆之宝。节目融合了演播室综艺、纪录片、戏剧等多种艺术形态,开创了“纪录式综艺语态”,实现了传统文化的现代性转化,“让国宝活起来”。每件国宝都有一个“保护人”,为了跟国宝匹配,都是找的重量级明星演员,除了张国立、王刚、秦海璐和刘涛这些老戏骨,还邀请了梁家辉、王凯、刘涛、段奕宏、李晨、易烊千玺、马苏等人气明星,由他们表演国宝的前世故事,展现中国宝藏的魅丽。

本期节目中,北京故宫博物院展出了3件珍品:一个石鼓、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和各种釉彩大瓶。著名演员王凯、李晨、梁家辉和其他演员一起担任“护宝人”,讲述了国宝们的前世今生,并与观众分享他们与这些珍宝的故事。

节目中明星小剧场环节是娱乐性最强的,每期3位明星会扮成历史人物直接演一段国宝故事,这个段落被戏称为“博物馆版演员的诞生”。国宝故事并非完全是史实,而是“基于历史合理虚构”。

节目一播出,就在豆瓣拿下了9.4分超高评价,还引发央视新闻、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纷纷点赞。故宫博物院“网红”院长单霁翔喊话网友:“希望大家像我一样喜欢《国家宝藏》。”其实,从《中国成语大会》到《中国诗词大会》再到《朗读者》,央视出品的文化综艺节目,早已被观众挂上了“良心综艺”的标签。但此次的《国家宝藏》,无论从题材选择、节目模式还是内容表现等各方面,都选择了不一样的“打开方式”。

九大国家级博物馆馆长,第一次以纯综艺的形式,向社会介绍文物。《国家宝藏》的艺术顾问单霁翔曾说过,“做这个节目,就是要告诉民众,博物馆不是旅游景点,而是常去常新的地方,每次去看不同的策展布展,都能看到不同的东西。”

可以说,《国家宝藏》在文化类节目上所做的探索又达到了新的层次。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点评说:“文物讲述故事,故事浸透文物,明星与戏剧形态结合,实现了文化类节目从抽象感受到具象表达的转化,国宝为载体,回望历史,诠释文化,可以说是真正中国式的节目创新。”

新闻推荐

粉丝经济链条已经生成 今年自媒体在微博已赚207亿元 你贡献了多少?

如何衡量内容的价值?真金白银的收入应该算得上是有说服力的指标。在12月5日召开的2017年V影响力峰会上,微博宣布,2017年自媒体通过微博赋能而获得的收入超过207亿元,其中内容付费收入13.3亿元,较去年...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耗时两年研发制作重量级明星来助阵《国家宝藏》让国宝活起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