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入围建筑界奥斯卡奖 木兰坊:究竟是一座怎样美好的建筑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2-04 06:21   https://www.yybnet.net/

木兰坊外景木兰坊内部空间(组图)木兰坊外景影星吴彦祖木兰坊外景木兰坊内部空间

□文/呼延

近日,影星吴彦祖宣布自己设计的一栋“木兰坊”建筑作品入围建筑界的奥斯卡奖项: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奖提名!全球仅61个作品被提名。“木兰坊”究竟是一座怎样美好的建筑,何以赢得如此殊荣?它的设计理念、结构和历史内涵又有怎样迷人的魅力呢……

“吴彦祖不愧是建筑圈里最会演戏的,演艺圈里最会搞建筑的。”很多人知道吴彦祖,可能要追溯到1998年,当年他借电影《美少年之恋》进入娱乐圈,并凭此片受到关注。其实,这个演技精湛的小伙是学建筑的,1993年吴彦祖在美国俄勒冈大学攻读建筑学,并获得建筑辅修奖学金。后来他凭借自己的天赋与努力,在影视界迅速火遍大江南北。然而,出身建筑系的他,却一直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建筑师梦想”。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2017年,他接受了《漂亮的房子》节目组的邀约。

据悉,此次吴彦祖获提名的建筑作品名为“木兰坊”。2017年初吴彦祖参加了《漂亮的房子》真人秀节目,嘉宾需要对不同地方的老房子进行改造。在这期节目中,吴彦祖带领他的“筑梦小队”,一共改造了四个项目。这次的获提名作品,就是他们的最后之作:木兰坊,是一座以80万元人民币预算兴建的一座可居住的图书馆。

木兰围场位于河北和内蒙古的交界,是古代帝王们的狩猎之地。康熙皇帝当年正是在此举行“木兰秋狝”,开启了大清一百四十多年的围猎逐鹿。当时,吴彦祖与团队来到一望无垠、苍苍茫茫有着“千里松林”之称的草原——木兰围场,才发现这里是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一切都是那么的淳朴、自然和可爱。来到这里,吴彦祖和团队成员先适应和感受生活,喂马、劈柴,面朝草原,春暖花开。

吴彦祖表示,当时团队接到这个项目压力非常大,与其他改造项目不同的是,这次要真刀真枪从零到有,设计一个全新的建筑。美丽的草原需要搭配一座美好的建筑,设计之初,设计理念、文案思路、草图方案……每一个看似简单的环节都隐藏着极其复杂的理论支撑、经验处理,逻辑结构。吴彦祖三更半夜起来画设计稿,撕了无数草图,一次又一次朝心中那个最完美的房子而努力,最后决定选择以最有代表性的蒙古包来回馈这片草原。

设计概念开始讨论时,大家只想做成一般的民宿,同行的设计师张海翱来自上海,他建议将蒙古包的造型做成两个相交的圆,用现代手法演绎传统精神。后来他们考虑到当地的经济状况,而木兰坊的位置处于到草原的必经之路,因此他们提出了“公共”的概念,即当下最流行的“共享”概念,从而考虑把这个蒙古包设计成一个能供大家休息的场所,团队期望:“这个房子不仅仅是一个小家,更应该是一个所有人可以一起交流分享快乐的地方。”最后,团队将木兰坊定位为一座草原图书馆。一丝不苟的吴彦祖,亲自上阵。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仅仅45天,木兰坊就建成了。

壮阔的草原和热情的草原儿女,深深感染着这个团队,因此设计师将木兰坊蒙古包代表性的尖顶造型与中国传统的攒尖顶——中国建筑史上独一无二的双环万寿亭结合,形成了草原与中原的融合,也代表了满蒙汉三族的团结。平面上双环相扣的两个圆形,共同形成公共活动区域,扩大了原有蒙古包的平面布局,突出的长方体,又能形成私密的空间。历经千年的蒙古包,象征着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独特的双环圆造型,寓意着吉祥如意,体现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为了使木兰坊完美融入当地环境,吴彦祖团队特地从当地找来了老木梁、老藤条和老石块,形成主要的建筑立面。室内则以传统蒙古大帐的空间感受为灵感来源,通过纵横交错的木杆件,重塑蒙古大帐的室内效果。在立面装饰上,吴彦祖利用蒙古包的纹饰特点,通过粗细不同的木杆组合,创造出充满韵味的花瓣纹样。

同时,整座房子的内部结构给人巨大惊喜:房子内部小型迷宫采用了镜面结构,可以让孩子们自由自在愉快玩耍。室内既能用餐,又可以欣赏大自然的美景,岁月静好的金色阳光穿透整座玻璃房屋撒向室内,给人一种以天为被以地为铺的天然美好感受。

木兰坊建成了,它静静矗立在草原之上,融进了漫天的星光中,那么自然,那么和谐。

对于这次获奖,吴彦祖这样说:“设计过程中,我深刻领略到了中国建筑的味道。每个乡村都拥有自己的风格、自己的建筑语言,我们要尊重它的传统,才能直入人心。”正是如此,一个好的设计,不仅仅是对美和功能的追求,更是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对脚下土地的深情,用创新的精神让传统延续,用匠人的态度融合时代的需求。

新闻推荐

超级网综投入超过1.5亿元网综“大片时代”或已到来

超级网综投入超过1.5亿元从2012年开始,《中国好声音》等多部具有国际化制作水准的大型节目,开启了电视综艺的“大片时代”,电视台对顶级综艺节目的投入年年递增。而近几年,视频网站也加快步伐,其自...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入围建筑界奥斯卡奖 木兰坊:究竟是一座怎样美好的建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