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思享】 距离新文学百年的“新声”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6-12 06:00   https://www.yybnet.net/

许子东现代文学课》作者:许子东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三三

鲁迅从书中走出来,他留下了一座高山,一座文坛上最高的山峰,足以遮蔽后来者的锋芒;沈从文也走出来了,《边城》带来的绝响,几乎遮蔽了前后半生的荣辱;丁玲带着女性的情欲和追求走出来了,无疑是早期最杰出的女权英雄;无法被文学史安放的张爱玲也从书里走出来,她在生活和精神上似乎都“无家可归”,却给世界留下解不完的谜……当然还有熟悉的大家:老舍、巴金、曹禺、郁达夫,诸多人物汇集在一本书中。当百年后的夏天辞去上一个春天的盎然阔步走来的时候,《许子东现代文学课》的出现,带我们回望百年来的波澜起伏、八方风雨。

说起许子东,我们并不陌生。《锵锵三人行》的长期嘉宾、《圆桌派》里最受喜爱的名嘴,在《见字如面》里也是金句连篇……银幕上的他妙语连珠、对答如流,实际上,银幕后的他同样如此。作为香港岭南大学的中文系教授,许子东在课堂上也是文思敏捷、舌灿莲花,这些都被记录在《许子东现代文学课》中。

2018年,距离我们新文学的“新声”《狂人日记》已经一百年。这百年来,新人老了,又一批新人来了;新文学冷了,又一批新作家崛起;新流行袭来,还有多少人守着文学、文字,来抵抗现实的残酷。我们相信并不多,但也绝对不在少数。《许子东现代文学课》便是这百年后的“新声”,一堂“经典”课,在一座遥远的古老地顶着“南岭北燕”的香港岭南大学诞生,重温了远去的、知名的,却再次“年轻”的文学经典。

《许子东现代文学课》呈现出一位文学学者丰厚的作品阅读量,从其编排的行文安排中可以窥见。课堂实录的金句与神来之笔,化为小字旁批,有160余条,大珠小珠,与正文相映成趣。另增11份许子东开列的进阶书单、10位文学巨匠的创作谈、1条中国现代文学时间轴,以及260多个详注,帮助打开当时的文学地图,打通更多的知识关联,更新认知视野。现如今,多少从事现当代研究的学者仅仅着眼于浩如烟海的文学史料研究,关注着学术权威的理论框架,而丢失了文学的真正载体——作品,从这个意义上,许子东给予文学作品应有的尊重。

一般而言,文学专业既有诸如前文所提及的教材,也有一系列阅读书单,如钱谷融所编的《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选》,以选集的版本出现。然而,这本“非专业”教材《许子东现代文学课》既有符合教材性质的上课文本内容,也有符合阅读书单性质的作品内容。当每一讲结束时,许子东都会给出延伸阅读和经典选读,其中经典选读都是贴合该作家的创作风格,选择出最经典的文本,从未使读者更好地理解课堂所讲述的内容,如鲁迅《我怎么做起小说来》,老舍《我怎样写〈骆驼祥子〉》,张爱玲《自己的文章》,沈从文《习作选集代序》……这些文学巨匠的创作思想都被文字留了下来。而延伸阅读更是一份完整的、全面的现代文学研究书单,融合了数十年来一个学科一群知识精英的思想,如王德威的《一九四九以后》《想象中国的方法》、钱理群的《心灵的探寻》、王富仁的《中国文化的守夜人:鲁迅》、李欧梵的《铁屋中的呐喊》、张新颖的《沈从文的后半生》……

时代飞速,诸事泡沫。作为距离新文化百年的我们,或许永远都不清楚八方风雨如何磅礴、文学改良如何高涨、民间生态如何衍生,我们能否知晓、洞察、领悟和直面那个时代,但我们与遗忘者在一点上拉开了距离:我们愿意去聆听、去追溯、去阅读,用求真之心去回望这段历史,从文字中把握时代的脉搏,才能更切实地去寻求将来,或许这是阅读《许子东现代文学课》带给我最宝贵的思考。

新闻推荐

宋茜身穿白色短袖亮相机场,网友:就喜欢你不做作阳光的样子

作为近年来热度直升的女星,宋茜成为了许多宅男的女神,尤其是她今年参加各种活动,让大家了解到原来她除了人张的漂亮还真...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思享】 距离新文学百年的“新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