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人生“C位”何须抢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8-08 06:29   https://www.yybnet.net/

陈杏

今夏暑期档,各类选秀节目依然是层出不穷、遍地开花,一众风格迥异、个性鲜明的“新锐偶像”迅速席卷银屏。伴随“偶像”热度的不断攀升,“C位出道”“抢C位”这类流行词也相继登上热搜榜单。“C位”原指的是一个团体的中间位置,在每次的表演中“C位”都是最夺目的焦点。毫无疑问,于艺人而言,“C位”是舞台中心,是团队灵魂,是镁光灯下万众瞩目的绝对焦点;而于普通人而言,“C位”同样意味着价值和荣耀,在人生的舞台上,不论是辉煌还是暗淡,每个人都有独属于自己的“C位”精彩。

前不久,一篇名为《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的文章刷爆朋友圈。从《北京有2000万人在假装生活》到《在三四线城市里过着平淡却一眼看到未来的日子》,从《人到中年,职场半坡》到《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这些文章通篇充斥着沮丧低迷的情绪,渲染着黯淡无望的基调。这类爆款鸡汤往往对成功有着狭隘的描述,仿佛只有年薪百万、坐拥豪宅的商界精英才能占据人生的“C位”,而对平凡奔波的普罗大众,深陷焦虑才是应有的人生常态。然而,对于人生的命题、对成功的诠释又岂能是几篇文章能够定义?

有些人或许生而平凡,却因梦而不凡。与选择冲向“爆款”、抢占“C位”的焦灼不安相比,朴素地做自己反而成了最难能可贵的特质。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中,雷海为逆袭夺冠。一位平凡的外卖小哥,工作繁重,收入微薄,但身心的疲惫和生活的艰辛都没能阻碍他对诗歌文学的热爱与执着,他利用所有碎片化时间研究背诵古诗词,一坚持就是14年。平凡之路上,雷海为何尝不是用勤勉和毅力将自己推向了人生舞台的最中央。外卖小哥和诗词达人两种原本毫无交集的身份,却因他的勤勉刻苦而完美统一,没有狂热追捧和过度消费,专注与热爱成就了雷海为的精彩。

不畏苦寒,自得其芳。走上人生“C位”,无须沉溺在焦虑中踟蹰不前,也不应盲目趋附于热度与流行。它在一次次自我博弈后升华,它在一遍遍自我突破中呈现。每个人都是人生中唯一的主角,能否担起光环还要看每一步是否走得踏实稳健。“C位”不是一种绝对的定义和判断,它只代表某个阶段的精彩,没有永远的主角光环,只有不断地进取和突破才能演绎出属于自己的经典。

新闻推荐

假的!章子怡陈建斌将坐镇《演员的诞生2》?

本报讯(中新)近日,网上流出一份《演员的诞生》第二季邀请名单,称第二季的常驻导师由章子怡、陈建斌、吴君如担任,并还有一名飞...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生“C位”何须抢)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