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这档颇具野心的节目从不缺少话题缺少的是观众掌声

来源:烟台晚报 2018-10-23 08:49   https://www.yybnet.net/

历时三个月,由湖南卫视和酷博特文化联合打造的原创综艺《幻乐之城》于上周末收官。最后一期节目,并不是原先传言的一场电视、现场的双重直播,但“王菲+那英+赵薇”的搭档,并没有让这场大秀失色。这档被称为“中国电视新物种”的原创综艺节目,最终留下了46部音乐电影作品,豆瓣评分停留在7分。尽管称耗资3亿元打造,但最终收视平平。《幻乐之城》的创意发起人梁翘柏对节目的定义是现场直播的MV音乐电影。这非常像我们小时候玩的游戏,一个人在多个场景切换,一个人演完一出戏。不同的是,这场戏会全程在前台的剧场上,像电影一样直播。前台有一个剧场式的大幕,屏幕上会直播后台的表演。后台是一个巨大的录影棚,搭了整场表演所需的全部景观,这正是“幻乐之城”的“城”;乐队在前台为演员的演唱伴奏,配合的是演员的演唱,即“乐”这一元素。

首期节目,体验官王菲一曲《梦中人》开启了幻乐之旅。作为本季最后一个作品,上周末王菲带来了三首歌,每首歌对应一段梦境人生,也和《幻乐之城》的内涵相互呼应。事实上,挥别《幻乐之城》,许多观众已经完全忘记了“看王菲”的初衷———因为在46组唱演人、35位导演以及看不见的幕后团队的协助下,这是一场跨越多个空间的团队合作,它的魅力在于无剪辑、不重拍,让现场观众观看每期4部8分钟临时创作的作品。《幻乐之城》从开播到收官,从不缺少话题,缺少的却是观众的掌声,这点在收视率上可见一斑。对于许多人来说,这档节目的门槛太高。“复杂”是不少观众的第一印象,比如什么是“未经后期剪辑”?很多问题让观众看得一头雾水。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说,对普通观众而言,这档节目并不是旋转木马一样轻松的游乐场,而是荷尔蒙爆棚的健身房私教区,是有门槛的。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院长孙振虎表示,“节目收视率与配置的高低没有直接关系。正如电影一样,并不是投入高的电影就可以获得高票房,节目的投入与产出的呼应关系,关键是看受众对节目持续的反馈如何”。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幻乐之城》自7月20日上线至今,第一期节目播放量为2.6亿,第12期节目播放量仅为7000多万,差距甚大。在业内人士看来,很多节目都会出现“高开低走”的情况,但在《幻乐之城》,这种情况比较突出,观众在节目刚开播时被吊足胃口,但在后期节目制作等方面无法达到观众的期待值,影响节目收视。

孙振虎表示,“《幻乐之城》在模式创新、制作方式等方面值得肯定,但在整体的节目策划、可持续发展上考虑得不够周全,使节目出现后续乏力的情况”。

节目制作人瓶子指出,《幻乐之城》的花絮部分其实收视率非常高,说明观众很希望了解作品幕后创作的艰难。“城”里的精彩不仅是表演嘉宾一个人撑起来的,观众更想看的是表演失败的瑕疵,以及失败之后的各方反应,但这些在节目中展现得太少。

在节目形式上,《幻乐之城》也有不少问题。每期只是四组嘉宾表演,既没有评委也没有打分环节,缺乏赛制悬念感,唯一的体验官王菲对每一个节目还都是夸奖,这一定程度上让观众失去追看的热情。此外,节目的风格略显平淡,主持人和嘉宾的互动也比较尴尬,广告植入又生硬,像第一期中黄渤出现的意义仅仅为了宣传他的新电影。“《幻乐之城》前期投入大,观众反馈较好,但投资方、制作方发现,这档高投入的节目如果继续按照刚开始的模式进行创作,之后会比较吃力,因此在后期进行了调整,但这种变化也使得观众认为节目‘高开低走’,导致观众的流失。”孙振虎认为,“真人秀+MV”的形式对于团队的专业性要求比较高,节目前期的艺人及团队水准较高,但后续要找到相同水准的艺人及团队则有些困难,因此整个节目可持续性规划方面的欠缺也导致节目收视不佳。宗禾

新闻推荐

《我的间谍前男友》:玩脱的“小妞电影”

《我的间谍前男友》这个烂俗的片名,很像是某一部糟糕的国产片,实际上她是苏珊娜·福格尔执导,米拉·库尼斯和凯特·麦克金农...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档颇具野心的节目从不缺少话题缺少的是观众掌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