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推开”故宫大门

来源:北海日报 2018-12-03 11:49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不是在横店拍,是在故宫拍。”为了有史以来第一档进宫拍摄的综艺节目,故宫多个部门总动员,这个大部分成员是90后的综艺团队也快变成了“治学团队”。但节目组万万没想到,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作为首席嘉宾,脑洞比他们大,上来就介绍他的“御猫同事”:“故宫有将近200只‘猫’,因为有这些优秀的同事,故宫博物院没有一只‘老鼠’。”

《上新了·故宫》每周五在北京卫视和爱奇艺播出,故宫研究院影视研究所所长祝勇担任《上新了·故宫》总编剧,“片名这5个字里面有‘新’有‘故’,‘新’要以‘故’为基础,但‘故’也不能墨守成规。”祝勇说,这是故宫博物院历史上第一次出品节目,而且拍摄地遍及紫禁城各处,连未开放区域也不再是禁地。

从乾隆的秘密花园倦勤斋,到“小燕子”的住处漱芳斋,都首次与世人谋面。第二期中出现的畅音阁,那是宫中堪比大型演唱会宫廷戏曲的演出场所,而且配备了当时的“威亚”——能让演员“上天入地”的巨型绞盘。

每一期节目,两位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邓伦、周一围组成“故宫兄弟”,跟随故宫工作人员探访故宫的神秘角落,还和蔡少芬、王丽坤、宁静、关晓彤等明星搭档,穿越时空演绎历史。而来自八大美院的学生们,根据每一期的文化要素设计一款文创新品,由观众投票是否投入生产,真正“上新”。

“有趣、新鲜、活泼、时尚”,祝勇这样描述他想象中一档文化类节目的年轻化样貌。祝勇出版过一本讲述故宫未开放区域及相关历史的散文集《故宫的隐秘角落》,但他觉得,现在故宫的开放面积已经达到80%,其实从空间上来说并没有太多对观众保留的,“真正的隐秘是那些我们熟视无睹的历史和历史背后的内涵”。

《上新了·故宫》总导演毛嘉透露,在故宫拍节目听上去很炫酷,但工作人员要处处小心。摄影器材的三脚架都用海绵包裹,不敢在故宫的砖上产生丝毫划痕;重物几乎不落地,都是男同志扛在肩上进宫;灯光要严格控制数量和温度,保证文物安全……在种种限制之下,节目最终选择的是,在紫禁城的历史上真正留下文字记录和文物印证的故事,而且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闻推荐

细节都做得这么到位, 整部剧能差到哪儿去!

1最近有很多新剧开播,包括金世佳的《我们的四十年》、赵丽颖的《你和我的倾城时光》、董洁翟天临邱泽的《幸福一家人》、...

相关新闻:
欢快的亲子运动会2018-11-29 11:50
猜你喜欢:
评论:(“推开”故宫大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