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著名电影人陈冲 讲述40年来自己经历的故事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2-04 05:13   https://www.yybnet.net/

陈冲受访者供图

《世界听我说》第三季日前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热播,最新一期节目中,著名电影演员、导演陈冲以特邀观察员的身份亮相,并在节目中讲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她自己经历的故事。

2日,陈冲接受包括本报在内的全国媒体微信联合采访,她表示对节目邀请众多优秀海外华人讲述自身经历故事的创意非常欣赏,“其实每个海外华人都是中国的文化大使,我们都希望能够让世界更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能够让世界接近中国”。

鲜少出现在综艺节目中,陈冲可谓是一个时代的银幕代表——15岁时,她就在谢晋执导的电影《青春》中饰演“哑妹”崭露头角;3年后,她又靠电影《小花》当上了中国最年轻的百花奖影后。如今,陈冲不仅仅是声震世界影坛的演员和导演,更担任过奥斯卡金像奖评委。

但此次来到讲述改革开放40年来华人故事的《世界听我说》节目中,陈冲褪下光环,成为一个纯粹的讲述者,“参加这样的节目,我觉得非常有意义,要知道,故事的力量是很大的”。本身就从事电影工作,陈冲说,自己相信故事的力量,“我希望通过这个节目,向观众表达奋斗对每个个体的意义,对整个国家的意义,对华人文化在世界传播的意义”。

在陈冲看来,参与这档节目的嘉宾都有自己的个性和独特经历,因此每个故事都很精彩。节目中,陈冲也分享了自己的故事,比如进入演艺行业最初并不是自己选择的,“但一旦开始表演了,我才发现这其实是命运给我的很大的一个幸运事”。此外,她也回忆起自己在拍电影得到百花奖之后,在事业巅峰期毅然选择出国深造,并成为“打工妹”的经历,“曾以为到了美国不会再和电影有交集,没想到还是以电影为职业。不同的是,我开始慢慢学习和认识世界的宽度”。

通过许多角色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并且如今也尝试幕后导演工作,但陈冲在受访时坦言,自己的电影记忆中,最难忘的是当年在《末代皇帝》中饰演婉容,“这个电影拍摄周期特别长,自己浸泡在这个角色里的时间比较长,所以给我留下的印象是很深刻的”。

这些年,国产电影和中国电影市场蓬勃发展,陈冲对此给予肯定,但她认为中国电影不需要去一味迎合和仿效欧美大片,“越是有自己文化特性的东西,就越有世界性,所以我觉得迎合是很没有必要且错误的。最真实的自己,是最难得的,最好看的。我希望中国电影能做真实的自己,成为一个向世界讲故事的平台,能够真实地从各方面讲述我们是谁、我们在经历什么、我们的梦想是什么,最真实、最有质感地讲述,把中国带到一个更让人理解的境界”。

陈冲还透露,自己最近没有电影拍摄计划,但是仍保持大量阅读,希望寻找下一个有意义的故事。“拍电影本身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工作,故事给别人带来新意很重要,如果没有就没必要拍。”陈冲说。

记者孙欢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据网络,请作者速与本报联系,以奉稿酬。

新闻推荐

爆款纪录片收割口碑 观众品位在纪实中提升

热播纪录片《王朝》采用电影一般的叙事和镜头,展现了动物世界的残酷斗争,令人震撼。我们发现,伴随网生时代的到来,为了“迁就...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著名电影人陈冲 讲述40年来自己经历的故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