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孤独的人请吃好

来源:都市女报 2019-02-15 14:12   https://www.yybnet.net/

女报记者 姚正

玫瑰花开得正好,菜单上新添了节日套餐,刀叉餐盘与红酒杯在灯光下闪着光……刚刚过去的情人节,这是很多高档餐厅里最是常见的情景。

张楚有一首歌,叫《孤独的人是可耻的》。在我看来,孤独的人也有吃好的权利。其实,一人食也可以很惬意,很畅快。

孤独的美食家们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就我个人的认知而言,唐代诗人李白属于中国古代最先尝试“一人食”的那一拨人。

这首写于大唐天宝三年的《月下独酌》,记录下了诗人与月光、影子对饮的情形。历千年之久,我们仍然感受得到他的孤独与洒脱。

我很好奇的是,诗仙那时的下酒菜是什么?现今我们最常吃的油炸花生米,是断然不可能出现在李白面前的酒桌上的。一方面,就现有史料看来,油炸这一烹饪技法,在唐代尚未产生;另一方面,学界普遍认为,花生作为一种原产于南美洲的作物,是在明代传入中国的。根据他在《将进酒》中所写,牛肉、羊肉似乎深得他的欢心。

令人颇感意外的是,向来给人感觉表情严肃的鲁迅先生,竟也对“一人食”欲罢不能。在鲁迅早期的日记中,常见他享受一人“食”光的记载。1918年9月13日,他在日记中写道:“夜食蟹二枚。”两天后,他又在下午食蟹二枚。馋得不行,他甚至“自食四枚于夜饭时”。

相比于约会或是聚会,一个人吃饭自有一个人吃饭的好处。比如说,不必那么讲究,不用去考虑这间餐厅的环境如何,格调如何,只要菜品好吃,就足够了。比如说,可以非常自私,不必去问其他人,辣椒吃不吃或者海鲜吃不吃,只管照着自己的口味点菜就好。

或许,正是因为可以省去这么许多的麻烦,很多人都是“一人食”的推崇者。这个时候,一切都变得单纯起来,没有客套,没有试探,没有恭维,只是专注于食物本身,专心致志地吃饭。

泡面或者牛排

老实讲,与其跟半生不熟的人一起吃饭,我更愿意自己一个人吃饭。在我看来,吃饭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我希望吃饭就是单纯的吃饭,不应当掺杂些其他的东西。所以,一直以来,我都很抗拒参加任何应酬性质的饭局。相比于吃人均几百块的标准,我宁愿去街边的小店花十几块钱,吃上一顿把子肉。

其实,一个人吃饭的时候,未尝不是一件惬意的事。在日剧《孤独的美食家》中,饰演主人公井之头五郎的演员松重丰,在接受采访时曾这样说道:“作为一个演员,在大多数情况下,其实也是一种孤独作业,这与一个人吃饭很像,但这种孤独感不必马上与寂寞、凄凉等词画上等号。孤独也是有正能量的,它代表着可以拥有自由和独立,这种孤独中,我是可以感受到幸福的。”

这一席话说得真好。

曾经看过一档综艺节目,嘉宾们聊起来吃货,说是检验一个人对吃究竟有多讲究,需要看他一个人的时候吃什么,晚上一个人在家,肚子饿了,是煎一份牛排配红酒,还是下一碗方便面充饥。

我曾经在长夜里就着泡菜狂吃泡面,也曾对着被自己煎制成十分熟的牛排叹息。在我看来,到底选择以什么来果腹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个一人食的过程中,像是松重丰所说的那样,品尝到幸福。

新闻推荐

世纪大破冰!韩国男团MBLAQ重组后成员首次同台并握手言和

在韩国许多团体中因为各种面临都面临着解散,而解散后的团体有一些成员们的关系依然非常好,但是有一些成员之间却变成了陌生...

相关新闻:
过时的周星驰2019-02-15 13:19
猜你喜欢:
评论:(孤独的人请吃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