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Q1综艺上演“苏家大戏”:重男轻女、集体啃老、倚老卖老…

2019-03-22 21:46   https://www.yybnet.net/

文丨沐渔

在即将过去的一季度里,偶像选秀、情感观察、音乐竞技、明星体验各色综艺“争奇斗艳”好不乐乎,而在这万花丛中,有盛开便有凋零,有生机也有枯萎,选秀不及预期没能延续元年辉煌;新星偶像四处走穴急于捞金;综N代们继续倚老卖老……综艺荧屏上好一出“苏家大戏”正在上演。

选秀“重男轻女”不及预期,“青你”“以团”平庸复刻

《青春有你》延播、《以团之名》抢跑,加之1月在播的演员选秀《演员的品格》、国风选秀《国风美少年》,今年的选秀赛道比起去年同期无疑更加拥挤。继2018年网综偶像养成展现出巨大的市场空间后,今年平台们纷纷加码其中,誓要薅到这把粉丝经济的羊毛。

目前《青春有你》《以团之名》都已播至第8期,虽然爱奇艺与优酷先后关闭了前台的播放量显示,无法从播放量中得知两档节目的网播情况,但根据多家第三方平台的综合评估数据来看,仍可从中窥得“青你”“以团”的市场表现,据艺恩数据播映指数显示,在2019年至今的综艺排行榜中,《青春有你》以NO.3的成绩逊于《歌手2019》《王牌对王牌4》等节目,而《以团之名》则只能勉强跻身前十。

《青春有你》《以团之名》纷纷聚焦男团,希望以此带动“男色消费”,虽在同期网综里表现还算及格,但却远远无法与去年的同类节目相媲美。据爱奇艺内容热度指数对比来看,《青春有你》不仅在热度值上低于去年播出期间的《偶像练习生》,且从整体趋势上来看,《偶像练习生》播出期间热度指数呈现上升趋势,而《青春有你》播出至今热度指数却在整体上呈现出下滑趋势。

“偶练”“青你”爱奇艺指数对比

此外,两档选秀节目的市场表现还可从选手表现中窥得一二,行至节目后半段厮杀更加激烈、淘汰更为残酷,但两档节目超200人的练习生阵容中却无一选手成功“出圈”,更难达到去年蔡徐坤、杨超越、王菊的全民热度。据百度指数显示,蔡徐坤在去年参与节目期间的最高搜索指数是目前多次蝉联《青春有你》青春榜NO.1李汶翰最高指数的7倍之多。

蔡徐坤、李汶翰百度指数对比

选手不能破圈意味着节目本身没有破壁,停留在小众狂欢的选秀只能说是对元年辉煌的一次平庸复刻。接下来的《创造营2019》《明日之子(女生季)》是力挽狂澜还是沦为平庸,关系到偶像养成在元年之后的进一步发展。

新晋偶像“集体啃老”,“火箭”“百分九”四处走穴

养成元年余温未烬,凭借选秀出道的超高人气,这批新晋偶像们也顺势接住了热门综艺抛来的橄榄枝,而与去年时间有限多为担任飞行嘉宾不同,今年一季度的偶像们成为了各大平台综艺常驻嘉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笔者统计,仅Q1在播综艺里,通过《偶像练习生》与《创造101》积攒人气成功出道的新星偶像们便在10余档综艺节目中出任了常驻MC。其中,不仅包括一手捧红他们的腾讯视频与爱奇艺的自制综艺,优酷、芒果TV、浙江卫视等平台的综艺荧屏上亦不乏他们的身影。

唱跳偶像出道,转身投入综艺怀抱,这对于偶像出身的艺人而言有助于进一步巩固人气、拓宽知名度、增加辨识度。然而过犹不及,频繁的综艺曝光,对艺人们的原有人气也是一种消耗,新星偶像们人气虽高但尚未在偶像市场站稳脚跟,如此急功近利,不仅收效甚微,还极易败光过去积累的好感。

从目前情况来看,新星偶像们参与的综艺大多是看中了其在去年热门节目中出道的身份,以此制造节目在粉丝群体中的宣传噱头,而大多并未形成综艺热度与艺人人气之间的良好引流互助。

《野生厨房》&林彦俊百度指数具有相关性

通过观察综艺与偶像之间的百度搜索指数不难发现,若综艺热度与偶像人气之间形成了良好的互助关系,那么二者之间的热度曲线应呈现出一定的相关变化规律。如《野生厨房》与嘉宾林彦俊在节目播出期间的指数便具有高度一致性,然而更多的案例中这种变化是不相关的,如《小姐姐的花店》与嘉宾林彦俊、小鬼;《挑战吧太空》与嘉宾吴宣仪、朱正廷;《横冲直撞20岁》与火箭少女101组合等,节目热度在播出时高涨,而偶像们的指数还停留在原地。

多档节目与偶像人气不具有相关性

可见,高频的综艺曝光并不一定会为偶像带来回报,而这种耗损出道节目人气的“啃老”行为,难免令他们在综艺市场上栽跟头。

综N代一代不如一代,“倚老卖老”尚能“作”否?

与网络端新综挑大梁不同,卫视端在一季度纷纷拿出了自家的代表性综N代,王牌节目齐聚Q1,然而综N代这局“维稳”的棋,在保证了节目能有稳定受众群体的同时,也面临着不小的回归风险。

据笔者不完全统计,Q1在播综艺里,仅五大一线卫视便有多达14档综N代回归荧屏,其中便包括湖南卫视的《歌手2019》《声临其境2》,东方卫视《欢乐喜剧人5》《中国新相亲2》,浙江卫视《王牌对王牌4》《锋味》,江苏卫视《最强大脑6》《新相亲大会》等各平台的代表性节目。

使出的看家本领的卫视们,是否守住了Q1综艺的疆土呢?据艺恩数据及骨朵数据显示,在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3月20日期间,《歌手2019》《王牌对王牌4》两档综N代均位居冠亚军的位置,但季军的位置却分属于不同的两档新综艺。

14档综N代里仅两档得以突出重围,这对老牌节目们而言无疑是惨烈的。其中,《欢乐喜剧人》的节节败退最是令人扼腕,豆瓣评分从第一季的8.2分一路跌至如今的5分,而百度指数在第一季的巅峰之后,也再无出其右。

近年来,唱衰电视综艺的声音不绝于耳,而其中尤以综N代的没落最为引人瞩目。但相比综N代的走向衰败,更值得警醒的是,卫视端新综艺的青黄不接。在过去两年间,网综已对电综形成了赶超之势,而2019也被认为是电综最后的机会,今年电综能否一扫阴霾王者归来,关系到整个综艺市场的格局变迁。

新闻推荐

不认识蔡徐坤潘长江摊上大事了

老艺术家潘长江和流量明星蔡徐坤,两个八竿子打不着的人最近一起上了微博热搜。究竟咋回事?因为潘长江在一档综艺节目中看图...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杨紫为父亲落泪2019-03-22 03:07
评论:(Q1综艺上演“苏家大戏”:重男轻女、集体啃老、倚老卖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