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文化类节目守正创新出惊喜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4-09 11:32   https://www.yybnet.net/

早在2018年下半年就有人预言,继偶像养成节目后,综艺市场的2019年将是“情感观察年”。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情感观察类节目持续霸屏,无论是卫视平台还是视频网站,都有不止一档此类节目诞生。聚焦婚姻、恋爱、代际关系,更为接地气的题材很容易激发受众情感共鸣,但题材同质化问题也十分明显。

令很多人没想到的是,第一季度综艺的爆款出现在了文化类节目品类上,更令人欣喜的是,文化类节目并没有墨守成规,从题材到内容都有所创新和惊喜,《国家宝藏》《中国诗词大会》这类综N代文化节目的豆瓣评分也都高于上一季。

2019年第一季度,曾经的文化类节目爆款也都在原有品质基础上,大胆创新,打造出不少亮点。《国家宝藏》第一季曾创造过口碑奇迹,彻底改变了文化类节目说教式的股友印象。第二季节目在保留了原有经典架构基础上,叙事节奏、剪辑节奏更快,年轻态的表达方式还吸引了一大批B站等平台的年轻用户,豆瓣9.2的高评分也高于第一季。此外,《经典咏流传2》《中国诗词大会4》也在原有基础上做出创新,前者增加了专业诵读环节并补充了真人秀画面,后者“击败体”的全新效果也让人眼前一亮。

2019年第一季度情感观察节目井喷式爆发,据不完全统计,第一季度共有12档情感观察节目上线,内容也从亲情、爱情扩展得更加宽泛。话题度方面,《我家那闺女》微博话题阅读量超35亿;《妻子的浪漫旅行》微博话题相关讨论近450万……无论是明星的平民化展现,还是素人嘉宾更为接地气的情感表达,情感观察节目吸睛点都在于一个关键词——真实感。真情实感的表达更容易引发受众共鸣,为引发关注而刻意制造话题则会失去此类节目本该有的吸引力。即将到来的二季度还将有更多情感观察类节目出现,保证真实感的同时也应当避免同质化。 (杨光)

新闻推荐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明星应以赵立新为戒

翟天临人设崩了没多久,娱乐圈有一位学霸——赵立新也摊上事儿了,而且还是摊上大事儿了。4月2日,赵立新因为在微...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化类节目守正创新出惊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