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退休那点事儿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4-12 01:36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执掌故宫博物院7年的院长单霁翔正式退休。任职期间,他带着600岁的故宫玩跨界,从故宫文创到情怀纪录片,从手机APP到明星真人秀,从紫禁城过大年再到上元之夜,故宫屡屡在互联网上掀起波澜。单院长的一番苦心,不仅把故宫妥妥地变成了网红聚集地,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了这位600岁的“老人家”。

铁打的故宫,流水的看门人。如今,单霁翔正式退休,继任者为原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

退休这个词,什么时候开始有呢?具体文献里记载是在唐朝。韩愈曾经写过《复志赋序》:“退休于居,作《复志赋》。”翻译一下就是说韩愈退休后,闲居在家里,没事时就写写文章。

我们国家是规定退休年龄比较早的国家。唐朝退休,五品以上的官员要直接觐见皇帝,大概是要跟皇帝说“臣已经老迈了,无法为国效力,告老还乡……”皇帝一般会一劝再劝“别啊,寡人需要你啊……”请辞——留你!请辞——留你!反复纠缠几次以后,皇帝才会允肯,赏赐一点东西,你就告老还乡吧。

五品以下的官员,肯定不能跟皇帝请示。直接尚书省就可以了,写个文字材料就可以了。五品以上和五品以下的退休待遇差别还是很大的。五品以上退休时分给你土地、金银、奴仆等等。五品以下的一般就什么都没有了。只能靠自己当官时挣的一些钱了。

唐朝退休年龄最长的应该是大书法家柳公权。柳公权不光书法很厉害,他的才能和办事能力,也很受皇帝的喜欢。他80多岁了还在朝廷里当官呢。皇帝一直都没让他“告老还乡”。柳公权也是因为年纪太大了,可能有时会有些糊涂,毕竟80多岁了嘛。有一次,在大殿上给皇帝读春节贺词的时候,把年号读错了!大年初一,万国朝贺,众目睽睽之下,读错了皇帝的年号,这就相当于国庆大典说错了国名……可想而知,当场就被罚了三个月的俸禄!柳公权经历了几朝的皇帝,年纪大了,记岔了,也很有可能。80岁在朝廷做官的大部分都是什么太子太傅啊、太子太师等等,主要是辅佐太子什么的。你真不敢让他们处理什么政务,岁数大了,身体和脑力都承受不了。

各朝各代的退休年龄也是不一样的。唐朝的时候是七十而致仕,意思是说官员到了70岁就可以辞去官职。明清时,官员退休的年龄减为60岁,与现在相同。明朝的时候,朱元璋就规定50岁就可以退休。但是明朝大部分都是60多退休,反正就是皇帝一再挽留呗。

退休之后做什么事情呢?

这就有不一样的了。有的是收门徒学生,身虽然退了,但自己的徒子徒孙在朝廷里继续当官。如果品级比较低的,就比较清贫了。退休以后什么都没有,没有什么退休金的。

其实要知道,古人的寿命没有现在人那么长的。人生七十古来稀,说明70岁是很稀少的。工作到60多岁,真的是已经很难得了,尤其是要有什么早朝,每天四五点钟就要起床去上朝,全年几乎无休,没有现在所谓的双休日节假日的。

退休以后,告老还乡,真的是要回到自己的家乡去,不能停留在京城的!你想啊,60多岁的老头,一路坐马车颠簸着回乡,路途上走个十天半月,都属于近的,走上大半年都大有人在,半条命都没了。

主持人简介:孙灿,一个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热爱收藏的80后。以上言论仅代表本人观点。

新闻推荐

“人设鼻祖”杨天真

本报记者刘雨涵杨天真是一个艺名,但并不是一个明星的艺名,而是一个明星经纪人的艺名,不过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退休那点事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