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告别“TBBT”和“权游”的你还好吗?何以解忧 唯有追剧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5-21 11:32   https://www.yybnet.net/

《权利的游戏》(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李雪萌

5月17日,陪伴了观众12年的《生活大爆炸》(英文:The Big Bang Theory,简称:TBBT)播出了最终季最后一集。被称为“最火美剧”的《权力的游戏》也将结束9年征战,迎来大结局。

早知道伤心总是难免的,所以几个月前网络上就弥漫起了一片离愁别绪:对很多网友来说,完结的不是一部剧,而是跟这部剧一起逝去的青春;更重要的,是不知道无剧可追的生活该怎么继续,毕竟工作之余,追剧是很多人的生命之光。还有个问题是,我们追的剧,什么时候可以不必麻烦字幕组?

人人都爱“大爆炸”

相对于“权游”终结季的剧透与“烂尾”风波,《生活大爆炸》称得上是在一片祥和友好的氛围中与大家告别。12年来,这部剧称得上所有剧迷的宠儿:老幼咸宜、男女咸宜、学霸与学渣咸宜、博士与小学生咸宜。

在美剧史上,没有几部剧能像它这样成功:共获得52项艾美奖提名,拿下10项大奖;最高峰时有近2000万观众同时收看。它是美剧史上制作时间最长的多镜头情景喜剧,一共拍了276集。最后一集拍摄时,剧组还专门制作了一个写着“276”的蛋糕,庆祝这一历史时刻。

它有多受欢迎?大科学家霍金前后在剧中客串了7次,还曾亲自为其颁发奖章,表彰该剧在向公众传播科学方面的杰出表现。漫威之父斯坦·李老爷爷也参与过客串,并意犹未尽地表示:“我很奇怪他们怎么还没请我再演一集,或许他们看到这段采访之后,就会来找我了。”

2011年,在澳大利亚发现的新属水母,被命名为谢尔顿的口头禅“bazinga”;2012年,生物学家在巴西发现了一个蜜蜂物种,同样以这个单词命名;该剧拍摄地有一条街道以“生活大爆炸”为名;还有一颗小行星被命名为“谢尔顿·库珀”——全世界都喜欢这个智商与情商成反比的科学怪咖,甚至走红到了外太空。

今年2月,两位数学教授在《美国数学月刊》发表论文,证明了73是唯一的谢尔顿素数。73是谢尔顿最喜欢的数字,认为这是最优美的数字,他有件T恤胸前就印着大大的“73”。高智商人士的关注点果然和常人不同!

你可能没看过这部剧,但一定听说过这群“高智商傻子”的种种稀奇古怪又搞笑的糗事。

4个年轻科学家,既互相攻击又有着牢不可破的友谊:高冷傲娇的理论物理学家谢尔顿,13岁就造出核反应堆,身兼一个硕士和两个博士;宽厚包容的实验物理学家莱纳德,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印度富二代天体物理学家拉杰,剑桥博士;所以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硕士工程师霍华德,被嘲笑学历最低。

麻省理工:我什么时候被黑得这么惨过?!

对面住着怀揣演员梦的佩妮。这位只读到高中的美女,让这几位不食人家烟火的极客感受到了生活的真实与温暖。

第三季开始出现的还有两位女性科学家——伯纳黛特和艾米,分别是微生物学家和神经生物学家。值得一提的是艾米的扮演者在现实生活中真是一位神经生物学家,是生物学与文学双料博士。

剧中台词炫酷到分分钟让人怀疑人生,觉得自己可能是个智障。各种高智商与低情商碰撞的爆笑情节,令万千观众成为该剧的忠实粉丝。因此从去年传出完结季的消息后,无数人表示遗憾惋惜和不舍:

真希望可以一直看下去,好看的剧总是短暂的。

从初中追到研究生,谢尔顿是我入坑理论物理的很大一部分原因。

感觉像是失去了一个好朋友,是不是永远不看最后一集,就永远不会完结?

谢尔顿拿到了诺贝尔奖,我为什么泪崩?

网友雅思哥说:每年冬天开始追“大爆炸”已经成为习惯,我们也在跟着剧中的主角一起成长,在他们的身上也能看到自己的影子。谁没有收藏过一堆漫画书并激动地跟好朋友讨论各种超能力?谁没有像佩妮一样迷茫过自己的人生方向?谁没有在感情上有过磕磕碰碰?重要的是,一切的起起落落和点滴小事,最终都能酿成岁月静好的圆满结局。

就像再好的友谊也终会分别,再漫长的剧集也终会落幕。它陪伴我们成长,带给我们欢乐,然后悄然告别,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这种感觉对每一个追剧的人来说都很熟悉。

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追过的剧

追剧对人生有多重要?据说日本某海边自杀频发,于是管理员立了一个小牌子,写着:“硬盘清理了吗?正在追的剧完结了吗?”据说效果很好,无数对生活失去信心的人被一语警醒,想起世界上还有值得留恋的东西,还有未竟的事业,于是幡然悔悟重新投入喧嚣人世。

追剧,是很多人的生命之光。人们为什么要追剧?答案各式各样。比如追剧让人忘记现实中的烦恼,追剧能满足自己的好奇心,追剧能让人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追剧能让人拥有不平凡的人生。此外,还有提升自己、打发时间、宣泄情绪、方便炫耀、满足内心等等。

当然也有人表示: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追这部剧,不小心看了开头,就只好一直看下去了;直男们则一脸无辜:我能说追剧其实很痛苦吗,因为女朋友在追,不追的话无法对话。

追剧,就跟人生要不停打怪一样,变成了一种复杂的人性。有的剧集确实自带光芒,让人不得不追;有的剧已经追了七八季,已经成为习惯,就算后期质量下降,为了善始善终也不得不追下去;当然还有一种,就是为了能与人交流,不至于被排除在社交圈之外。避免当朋友们在热烈讨论权游情节走向的时候,你一脸“咱也听不懂,咱也不敢问”的心虚。

一般来说,看剧这件事在很大程度上本应是私人事务,没有很高的社会性。但今天我们的生活已经进入到一个社会化程度非常高的时代,追剧已经成为一个社会化现象。比如两人相亲,直接问一下对方看的剧,基本就能准确判断出跟你是不是一个次元的人。一个人的品位、爱好、性格、审美乃至价值观,都在你追的剧里。套用一句老话说就是: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追过的剧。

当然,在追剧之外,还有另外一种优越感。在整个朋友圈都在热议“龙母黑化”的时候,你也可以甩出一句“只有我一个人不看‘权游’吗?”,别有一番高贵冷艳与卓尔不群。不过很大程度上,这只是一种自欺欺人,比如拿小编来说,虽然没有追剧,但也没拿省下的时间干什么正经事。

所以不要认为追剧是在浪费时间。罗素都说了:你能在浪费时间中获得乐趣,就不是浪费时间。罗素还说:幸福的秘诀是,尽量扩大你的兴趣范围,对感兴趣的人和物尽可能友善。所以,多培养些兴趣吧,就算不追剧,也可以有其他。毕竟一个人的兴趣越广泛,拥有的快乐机会就越多,而受命运之神操纵的可能性也就越小(这句也是罗素说的)。你在追剧鄙视链的哪一层?

众所周知,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虽然大家都是追剧的人,但也上演着宫心计。这条鄙视链大家都不陌生:英剧>美剧>日剧>韩剧>国语剧。

英剧历来站在鄙视链的顶端睥睨众生,连最活跃的美剧都要咽下这口气。而咱们的国语剧,包括以TVB为代表的港台剧,虽然偶有现象级佳作,但通常都是被批评为不求上进、不成大器。

国语剧大幅落后于英美剧是不争的事实。原因何在?第一当然是钱。有一期《锵锵三人行》聊到《权力的游戏》和《琅琊榜》的比较。窦文涛说,二者根本不在一个段位,《权力的游戏》两集制作费就赶上《琅琊榜》全部的制作费。再拿英剧《唐顿庄园》来说,随意定格几幅剧照,都是一幅幅极具韵味的油画。这种精良制作,当然也是钱堆出来的。人家有钱任性。不比,我们不比!

但除了钱之外,还有更根本的东西。某种意义上,《生活大爆炸》的制作不能更简陋了,布景道具简单、画面场景单调,服装也都很low,有的甚至多年不变。但它赢在了故事本身与人物塑造。每种剧都有自己的大杀器。英剧胜在古典贵族范儿,美剧胜在脑洞大开的剧本与涉猎广泛的题材,即使只是一部家庭剧,也能包罗喜剧、温情、悬疑等多种风格。

反观我们自身,常年在婆媳剧、帝王剧、宫斗剧、谍战剧、都市剧、武侠剧六边形里打转,再加上演员素质、技术水平、剧本质量、审查制度等各种原因,整体水准不高并不奇怪。

每个国家的影视剧都是其民族性、时代性、经济发展程度、价值观的集合体。近年来随着技术和剧本创作的提升,国语剧创作者也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所以国语剧完全不必自卑,因为假如鄙视链继续延长,还有泰剧和越(南)剧垫底儿。再说这两年咱们国语剧也不乏优秀作品值得追,《延禧攻略》、《白夜追凶》、《远大前程》,口碑都不错。未来我们能有“权游”或者“TBBT”这样受全世界剧迷欢迎的作品,也未可知。希望以后咱们追的,是不需要字幕组翻译的剧。

新闻推荐

流量经济背后矗立着“粉丝帝国”

□毕子甲周琳赵卓悦与当红歌星2019跨年合唱,与钢琴家联手举办万人演唱会……这样一位拥有数百万年轻粉丝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告别“TBBT”和“权游”的你还好吗?何以解忧 唯有追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