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人生,非此即彼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6-02 14:12   https://www.yybnet.net/

□夏学杰

一日,同事们在办公室讨论审美观是否一样,就选秀节目中的嘉宾,让每个同事说出自己认为哪个最好看。轮到一位年轻同事时,他用了一句网络流行语来拒绝选择——“小孩子才做选择题,成年人当然是全都要”。此言虽俏皮,但非人生之常态,大人又怎么可能不做选择题呢?

《是谁出的题这么难,到处都是正确答案》一书就在探讨人生该如何选择的问题,正如它那奇怪的书名。

作者邱天,系沃顿商学院工商管理学硕士、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作为生活在北京的职场妈妈,她通过公众号分享职场方法和情感生活体会。她认为,焦虑的来源在于“贪心”,想要更多,想要更快,想要捷径,而达成愿望的途径,在于保持“清醒”,在于“选择”。

邱天曾经在麦肯锡做了7年咨询顾问,有很长一段时间,她以为,选择可以事先作出科学决策。因为在麦肯锡就是这么被训练的。作出科学决策最常用的方法之一是评分卡,即列出评分原则,再根据这些原则给每个选项进行打分。后来她发现,人是可以“操纵”数据并改变评分结果的。不仅如此,当计算繁复、假设较多时,输入太多的要素具备不确定性,导致最终输出的结果不可信赖。世界是复杂的。人又如何精确评判某个“岗位”是2.5分还是3.0分?最好的办法当然是用数据检验,然而,人生又没有重复试验的机会,哪来那么多数据。所以,她慨叹道:“我们当然希望尽可能得出客观结论。只是,人们难以预见所有的可能、收集所有的信息、保持极致的客观。最终,依然要凭借内心指引与常识判断做出决定。”

人生就是如此矛盾,不实践,就不知道结果会怎样?然而,知道结果之后,再尝试别个选择时,又已是时过境迁,毕竟“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所以,人生只能非此即彼,正如克尔凯郭尔在处女作《非此即彼》中所言:“如果你结婚,你会后悔;如果你不结婚,你也会后悔;无论你结婚还是不结婚,你都会后悔。嘲笑世人愚蠢,你会后悔;为之哭泣,你也会后悔;无论嘲笑还是痛哭,你都会后悔。相信一个女人,你会后悔;不相信她,你也会后悔;无论你相信她,还是不相信她,你都会后悔。女士们先生们,这就是一切哲学的总和和实质。”

昆德拉在小说《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中那句话——“人永远都无法知道自己该要什么,因为人只能活一次,既不能拿它跟前世相比,也不能在来生加以修正。”话虽有些极端,但又未尝不是一句大实话。

邱天说:曾经,高考是一件辛苦的事情,而它最轻松之处在于,你不必做太多选择。你只需单纯练技术,拼命在指定范围内提高成绩即可。然而有一天,离开了考场,你迟早会发现,这个世界不再有唯一的终极目标。比如,一个夜晚如何度过,人可以有若干种选择。你忽然有了无边的自由。然而,这世间并没有真正无边的自由。小聚之时,不能陪伴孩子;看电影时,不能把一个棘手的工作问题再次思考打磨;加班加点时,又不能去健身房把健康生活进行到底。当到处都是正确答案时,忽然就没有了正确答案。

经历过婚姻的失败,经历过多的生活尝试,经历过数个工作岗位的洗礼,邱天总结得出,人生没有标准答案,人总是要不断地去试错,“我渐渐明白,掌握幸福不是依靠永不失败地一直向前,而是依靠接受打击、接受失望、接受自己、接受不完美、接受不确定,接受这一切一切,而后依然一直向前。如此我们才将幸福感掌控在自己手里,而非指望天资、命运甚至努力带来的永恒顺境。在后来的日子里,我变得勇敢,愿意试错,能够面对选择的结果了。”

既然怎么选择,都避免不了犯错,那人生是不是就可以放任自流了呢?邱天写道:“少年时,我们常听说一种论断‘他(她)不过是用功’。似乎通过勤奋坚毅而取得的成就,只要想要,谁都可以拥有。长大后我们才明白,管得住自己,是一种了不起的能力。它意味着能专注地学习,能克服其中的无聊与无趣,能在生涩与挫折中保持前行的动力,能在疲劳时不放弃。与所有的天赋和能力一样,这也是一种了不起的天赋和能力。”人生要有“变”,也有“守”。

新闻推荐

婚姻需要“真心话大冒险”

□作者:冯海鹏看某一期《妻子的浪漫旅行》,有一段是记录袁咏仪和张智霖的,主题是,满足妻子的愿望。袁咏仪让丈夫张智霖陪自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生,非此即彼)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