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夫妻之间如何处理冷战?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8-11 11:34   https://www.yybnet.net/

在综艺节目《做家务的男人》中,朱丹分享了丈夫周一围处理冷战的方式,引起很大的争议。

近日,在综艺节目《做家务的男人》中,朱丹分享了丈夫周一围处理冷战的方式,引起很大的争议。朱丹透露她和老公周一围冷战时,周一围过了两个小时后会来撒娇抱抱,他会说:“我现在是给你台阶呢,如果你不走下来的话,待会儿这个台阶可就没有啦。”网友认为“朱丹爱得卑微”,“夫妻相处不对等”,对此朱丹9日作出回应,坦言她预测到说出这话后会上话题会遭到异议,但她觉得这是他们正常的夫妻相处模式,希望观众们看节目看得愉快。

夫妻之间的冷战在所难免,有人觉得不需要处理自然和好,也有人“一战到底”非要争个输赢。如果当事人是你,你该如何处理夫妻之间的冷战呢?

故事1一天都在道歉别给脸不要脸

周一围和朱丹的话题一出,作为朱丹的粉丝,小白在朋友圈里把周一围大骂一顿,还公开喊话:“女神早点离开这个油腻男!”小白也顺利成为那几天朋友圈里的热点人物,为朱丹操碎了心。

但没过几天,小白妻子因为一点小事跟小白大吵一架,两人也进入冷战状态。这次作为当事人,小白对朱丹的事情又有点别的看法了。

跟妻子的吵架是因为孩子。幼儿园放暑假了,儿子整天呆在家里,或者在外公外婆家托管。小白想给儿子找一个附近的幼儿园暂读一个月,不想让他在家里整天看动画片。妻子不太同意,觉得孩子还是小小班,刚适应了原来的幼儿园,这下又要换,怕孩子适应不了,这件事就暂时搁置了。

那天,小白加班到晚上十一点,工作上的事还没有眉目,只能先回家,想着休息一下第二天再加班鏖战。没想到,回到家的小白,看到的是一地狼藉,原来儿子当天午觉睡得太晚,晚上十一点了还没有困意,妻子就让孩子在客厅自己听故事吃零食玩玩具,儿子就把整个客厅搞成了战场。

看着无处落脚的客厅,小白当时就气了,狠狠责骂了儿子,还把他最喜欢的玩具直接扔进了垃圾箱。妻子觉得小白无理取闹,小白觉得妻子对儿子疏于管教,然后又扯到了外公外婆对孩子的溺爱,当初要是进临时的幼儿园就好了等等一系列问题。十一点回家,十一点半两人开始冷战。妻子带着儿子睡了主卧,把小白赶到了书房。

睡了一晚,小白气也消了,他觉得妻子应该也没什么事了,毕竟小白认为自己句句在理,一切都是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扔玩具是有点冲动,毕竟没有真的扔。于是,小白就正常跟妻子打招呼,跟孩子一起吃早餐。可事情没有那么顺利,妻子当天早上并没有做他的早餐,儿子看到自己就有点害怕,躲躲闪闪,还跑去护着玩具。小白有点愧疚了,主动跟儿子道歉,儿子懵懵懂懂接受了,并提出“今晚去游乐场玩”的条件,算是顺利过关。无奈妻子这边怎么都不肯同意,硬是说他“每次有不顺心的事,就拿家人撒气,受够了”。当天一整天,小白都在变着花样地检讨道歉,但妻子就是不松口,说他本性难移。

在傍晚约妻子吃饭道歉再次失败后,小白把手机摔了,恨恨地说:“老子是给你台阶下,你别太过了!”刚说完这话,小白愣了:当初为女神振臂高呼的他,活脱脱变成了欺负女神的“油腻男”,小白一时也懵了,这到底是为什么?

故事2吵得再凶第二天也要给对方挤牙膏

同样是男人,老徐算是磨砺出了人生经验。他说,无论他们吵架吵得多凶,冷战多久,第二天他都会帮妻子挤好牙膏,或者出去买好米粉,一定要加一根油条。如果妻子冷酷地把牙膏弄掉自己挤,或者看都不看米粉一眼,那说明妻子还在生着气;如果妻子没有拒绝,老徐就会更进一步,比如开始攀谈上午买什么菜之类的,两人慢慢就从冷战中走出来了。

老徐自认为自己情商不是很高,但他“身经百战”。他和妻子结婚15年,从最开始的新婚燕尔,你侬我侬,到吵起架来差点动刀子的火气,再到现在孩子都要上初中了,他也没那么多火气吵了,最重要的是,老徐认识到,夫妻之间吵架和冷战,对孩子伤害最大。曾经有一次他俩吵架,妻子正在切菜,吵着吵着,妻子把刀一扔,插在了菜板上,老徐的心吓得漏跳了一拍,孩子是直接被吓哭,一边哭一边要妈妈。老徐当时很害怕,一把拉过孩子,生怕妻子生气控制不住自己,伤到孩子。

经历了这件事之后,老徐开始改变,尽量少在妻子气头上跟她理论,就演变成了“你骂你的,我就不理”的冷战格局。但这种格局对双方都没有好处,因为到最后两人争执的事情并没有得到解决。记得那时妻子要投资朋友的一家店面,老徐不同意,两人发生了争吵。老徐最后说,随便你,你的钱你自己折腾,亏了别连累我和孩子就行。妻子气不打一处来,拿了十万块投资那个朋友的店,最后朋友卷款逃了。老徐当时很怨恨妻子,后来跟一个同事聊天才知道,其实当时妻子找过他咨询投资的事情,同事还开玩笑说,徐哥不就是搞这方面的吗,你还要咨询外人啊?当时妻子就哀叹:“我问他,他不理我,我们都冷战了。”没想到后来还是投资失败了。老徐这才意识到,他和妻子没有本质矛盾,吵架和冷战是因为观点和情绪引起的,应该避其锋芒之后再谈。而且冷战解决不了任何事情,冷战结束后,问题还在,就像妻子投资失败后,老徐跟她处理了将近一个月的报案问题,妻子虽倔强,那段时间也是说“你当初除了骂,根本不给我意见”。

菜刀事件让老徐认识到夫妻冷战对孩子的影响,投资十万块打了水漂让老徐领教了冷战的毫无意义,之后他就开始琢磨如何处理夫妻关系。老徐说,那时他经常刷网络问答,发现夫妻间吵架冷战是家常便饭,到最后老徐琢磨出来了,既然绝大多数的吵架都是情绪问题,那就避开情绪。情绪是一阵子的大脑波动,只要避开这个高峰期,等双方都冷静下来时,大家才能专注于事情本身,而不是情绪本身,这样才会回到解决问题这个根本目的上来。所以老徐甘愿做一个抚平情绪的人,“男人嘛,多担当一点咯,女人生儿育女还要上班不容易。”以后每次吵架冷战,老徐就会默默退出,然后用挤牙膏买早餐请吃饭送礼物等“小动作”先低头,再回过头解决引起冷战的问题。“现在,我对儿子也是这样,有情绪先接纳,等情绪过后再谈问题,效果不错。”老徐说。

解析夫妻冷战后要互相给台阶下

心理学家武志红曾在《中国式的情与爱》这本书中说过:“夫妻之间一定不要冷战,那是一种黑暗的绝望。我们要真实地包容对方,而不是持续地冷战。”夫妻之间,任何一方都别指望靠冷战去赢得主动权,冷战换来的只是感情的冷淡,时间久了,感情也就没了。

老徐总结得对,冷战不能解决问题,本质是一种对感情的消耗。在婚姻里最好不要冷战,就如同李小璐和贾乃亮两人冷战了半年,最后也是暗戳戳地发声说走到了婚姻的尽头。虽然冷战是对感情的消耗,却实实在在是矛盾和情绪的释放,对此应该是以疏为主,而不是迎着枪口上,对方说一句,我说十八句,对方冷战一天,我冷战八十天,比谁先低头。过来人老徐就做得对,避其锋芒,之后再谈。

但冷战要解决问题,不能耗着,耗到婚姻走到尽头就完全不划算了。怎么解决呢?毫无疑问需要有一方先结束冷战,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先低头”。这种低头不是怂,而是寻求解决问题的一种姿态,很多夫妻冷战结束后回头想想,其实很多事情根本不值得冷战。对于这种不值得的事情,先结束的一方是明智的一方,也是婚姻中维稳的主力,值得赞扬。

如果有人先开口了,另一方就应该顺坡下驴,毕竟还要继续过日子。有人要问了,那如果另一方不搭理这个台阶呢?这种情况下,要么是对方心里还憋着气,要么就是你诚意不够。男人和女人本来就不是来自同一个星球,男人觉得自己已经道歉了,什么都做了,怎么你还生气,真是矫情;女人则觉得你就说一两句话就想把过去都带过,没那么容易。这种时候,可以再等等,估摸着对方完全消气,再多拿出一点诚意出来哄哄,应该都会和好。

婚姻中,吵架和冷战难以避免,如果发生,要记得一些原则问题不能碰:比如说不能说狠话,说一些伤害对方自尊的话;不能翻旧账,总是揪着对方过去的错误不放;还有就是不要动不动提离婚。把握这几个原则,适当释放情绪,然后再互相给台阶下,婚姻就在这种磕磕绊绊互相忍让中慢慢走到后来了。

记者苏文娟

新闻推荐

摩登先生沈黎晖的一场游戏一场梦

这是 Figure 的第 220 支原创视频▼沈黎晖 摩登天空创始人。80年代中期组建清醒乐队,担任主唱...

相关推荐:
当脱口秀变得严肃2019-08-09 13:53
猜你喜欢:
评论:(夫妻之间如何处理冷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