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喜剧演员金靖:中国市场上 给女生看的东西太少了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9-02 17:36   https://www.yybnet.net/

智趣多元的声音杂志,一周一会的声音派对。本期GQ Talk, 我们请来了女喜剧演员金靖。

成为职业喜剧演员的这几年,朋友常常会好心提醒金靖,说她的风格不够男女皆宜,喜欢她的都是女孩子。 但金靖却说,就是想做给女孩子看的喜剧。 对于“女喜剧人”、“上海人”这些标签,金靖并不反感,也不想撕掉。 “我们不都是在找标签来贴自己吗? 贴上了又要撕掉,说我是人类,我是宇宙的生灵,何必呢? ”

今年,金靖登上了《欢乐喜剧人》的舞台,并大胆挑战人气颇高的相声演员张云雷。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上海女孩,她是如何理解南北方喜剧的差异的? 在她看来,女喜剧演员又有着哪些优势和局限?

请点击收听本期节目。

1.北方的喜剧,其实是注重“包袱”和“梗”的,但上海的喜剧,靠的是表演,让人发笑的不是这句话本身,而是演员说这句话时的状态,这可能是南北方喜剧一个本质上的不同。

2.北京的即兴表演真的都太难看了,没有一场可以看,我说这个话要得罪一大票人了,但I don”t care!

3.男生就是更容易说一些三俗的东西呀,我们女孩子能三俗到哪里去呢? 我看过一些男生演的即兴剧,为了现场效果,他们很喜欢讲一些尺度很大的东西,就很容易冒犯到观众。

4.今天人们对上海女孩的印象就是“白富美”啊、比较娇气啊什么的,但我其实觉得,真正的上海女孩,骨子里有一种很市井的感觉。

5.我觉得我们女孩儿能看的东西好少,真的没什么可看的,但如果你在饭局上提起了这个事情,那些男生就说,“哎哟! 女权! 女权! ”,那我就只好不说了。

6.我的一些男性朋友给我提意见,说大部分男人是不会看我的表演的,我得 做到像贾玲老师那样,男孩女孩、老老少少都喜欢。 但我真的不是那样的人,我就想做这一块小小的东西,我觉得就够了。

以下文字为本期节目内容节选,仅看文字无法体会节目精彩效果!全部声音内容,请点击上方小程序收听完整节目,或在喜马拉雅、蜻蜓FM、QQ音乐、网易云音乐搜索订阅“GQ Talk”,即可每周同步收听最新节目。

北方喜剧靠“包袱”,南方喜剧靠表演

大家好,我是金靖。我从小就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受重视的小孩,胖胖的、脏脏的、不讨人喜欢的,需要花很大力气才能让别人注意到我。但我也没有因为这个而自卑,小时候似乎没有自卑的概念,就是一种“不知羞耻”的感觉。

就比如有一段时间,班上的小朋友都莫名其妙地不跟我玩了,我后来仔细反思了一下,有可能是我硬要拉着班上三个很漂亮的女生组“四大美人”组合,就是很用力地把自己挤进去。

我爸爸其实是一个很有幽默感的人,他的幽默是一种“自强不息”的幽默。 因为他身体不太好,腿脚不太方便,但是他好像从来没把这件事当一回事。 他每天遇到了什么人、什么事,都会回家学给我看,他叙述一件事情的方式,是很独特的,很上海的,我有从他身上学到这点。

这就像是北方的喜剧,其实是注重“包袱”和“梗”的,但上海的喜剧,靠的是表演,让人发笑的不是这句话本身,而是演员说这句话时的状态,这可能是南北方喜剧一个本质上的不同。

可能北方的小品,你看剧本就会觉得很好笑了,但是看我们的剧本,可能都不知道这小品在说什么。 我们靠的不是包袱,而是共鸣,就是我吐槽一件事情的时候,我的表达方式戳中了观众心里的点。

关于所谓的“北方喜剧的霸权”,或者“南方喜剧的弱势”,我是这样看的,因为赵本山老师很早之前就在很大的舞台上面表演,就导致很多人接触到的喜剧作品和喜剧表演都是他的风格,他相当于一个开宗立派的人。 包括我自己,从小学到大学,但凡有一个什么文艺演出,我演的也都是“白云黑土”那一挂的,在我心里最经典的喜剧组合还是赵本山老师和宋丹丹老师,但我觉得宋丹丹老师的表演方式是偏南方的,她不是靠包袱和梗,她是靠表演。

这话要得罪一大票人,但是北京的大部分即兴喜剧太难看了

我进喜剧这个行当,是从做即兴开始的。 所谓即兴喜剧,就是事先没有剧本,观众现场出题,演员当场即兴表演。 我大学的时候参加过一个即兴剧社,很多人都喜欢把这段经历放到我的正式履历里面。 其实那就是个学生社团,跟白领下班之后报个吉他班差不多。 我在学校里演这些小品,甚至不是为了参加一下文艺晚会什么的,就是因为我平时生活中有一股欲火无处发泄,就必须找个舞台,让所有人看着我,我说什么,他们就得听着,就得笑,就是这样。

北京的即兴表演真的都太难看了,没有一场可以看,我说这个话要得罪一大票人了,但I don”t care!

上海玩即兴的朋友目的特别单纯,就是为了好玩,就是觉得上班好累,下班之后想找个地方放松放松。 北京就不一样了,北京本来就是一个拼搏意识和目的感很强的城市,北京也是一个想表演的人会来的地方。 很多想表演的人来了北京,又没有什么演出机会,只能曲线救国,来演个即兴剧。 当他站在舞台上的那一刻,他整个人的终极目的就是,也许我会火吧,我是来这里锻炼演技的,以后我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喜剧演员。

在两种底色上面,做出来的即兴剧肯定是完全不一样的。 就像很多人问我,你做喜剧,是怎么去取悦观众的,我说我做喜剧从来不是为了取悦观众,我是为了自己开心。

还有一个最大的差异,就是北京做即兴表演的主要是男生,上海主要是女孩。 我不是说男生演得不好,因为即兴剧是一种很危险的表演方式,它没有剧本,没有任何大局,所有人都盯着你看,随时评判你好不好笑。 在这种情况下,演员就会做出一些应激反应,比如说下意识地讨好别人,或者说一些三俗的东西。

而男生就是更容易说一些三俗的东西 呀,我们女孩子能三俗到哪里去呢? 我看过一些男生演的即兴剧,为了现场效果,他们很喜欢讲一些尺度比较大的东西,就很容易冒犯到观众。

即兴剧现在也会被应用到心理治疗上面,就是因为在这样一个表演环境里,人的一些应激反应可以让你了解到自己的真实想法。 比如说在生活里,我有一些吐槽别人的话是放在心里的,不会讲出来,但有时候在台上,我内心刻薄的一面就会流露出来,就会说一些刻薄的真话,后来我发现观众好喜欢这样的我。

真正的上海女孩,骨子里面有一种很市井的感觉

我大学是学传媒的,大三大四的时候,我就开始出去找实习,后来家里通关系帮我找到了一份电视台的实习工作,我就负责写公众号,当时公众号其实还没火,领导就让我自己写着玩,玩着玩着我就玩出了一篇十万加。而且还不完全是我自己原创的,是东拼西凑、洗稿洗出来的,只是取了一个比较博眼球的标题,我当时就深谙此道,如果继续写公众号的话,大概也不会比咪蒙差。

后来就因为这篇十万加,领导就觉得我一定有过人之处,就把我留下来了,但后来发现我其实并没有。而且我每周有一到两次的即兴剧排练,但电视台的工作一直要到晚上十点才能下班,我就跟领导说,我5点必须要下班,我要去排练,领导就觉得我做事不认真,整天阴阳怪气的,就把我辞退了。对,我是被他辞退的,不然我干嘛要走呀,这种铁饭碗。

被辞退之后我有凭着这篇十万加的履历,应聘了两家公司,后来就觉得莫名其妙,我为什么要写这些东西,就又辞职了。 当时正好刘胜瑛也刚刚离职,我们就说一起搞一搞即兴剧事业吧,两个月后,我们就上了《今夜百乐门》。

当时我们在上海办了第一届上海中文即兴喜剧节,有三天的演出,《今夜百乐门》的导演就来看,来了之后就问我和刘胜瑛,你们想上电视吗? 我说我不想,因为我知道我上了一定会火,结果还是上了,果然火了。

我之前从来没接触过电视表演,也没录过节目,第一次录《百乐门》的时候,就在一个情景喜剧的小场景里,七八台机器对着你。 但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和刘胜瑛完全没有怕这些机器,摄像老师就告诉我们,哪台机器上的灯亮了,就可以看哪台机器,结果我们找镜头也找得特备准。 后来东方卫视拿到了《周六夜现场》的版权,打算做中国版,在前期排练的时候,导演组就有拿我和刘胜瑛当时看镜头的那个方式给演员看,说这才是最正宗的《周六夜现场》看镜头的方式。

后来我碰到一个老前辈,他也跟我说,其实演喜剧的时候直接看镜头是很 冒犯观众的,但我们的表演是第一个没有让他感觉到冒犯的。 这也得感谢《百乐门》的导演给了我们这么宽松、自由的一个氛围,没有人管我们,我们想干吗就干吗,这种情况下反而可以做出很多很美妙的事情。

我前两天还重新看我在《百乐门》的时候做的小品,我就觉得,太好笑了,不是说我的表演好笑,而是说,这么一个莫名其妙的小品,居然可以上电视?

我的视角可能就跟大部分做喜剧的人不同,因为一些北方的喜剧演员,他们从小就在一个艺术团体里面,从小练那些功夫活儿,全国各地去巡演。 但是我跟这个圈子之前完全没有交集,没想到自己会走上这条道路,也没经历过 艺考啊什么的,我的视角就更接近普通人。

我和刘胜瑛我们两个就是很典型的上海女孩,今天人们对上海女孩的印象就是“白富美”啊、比较娇气啊什么的,但我其实觉得,真正的上海女孩,骨子里有一种很市井的感觉。 我有几个好朋友,长得也是很漂亮、很精致那种的,然后一起出来玩的时候,就会说,“哟,饿了么,点两杯打折的,个么大家一起来点一点好伐? ”你一看就觉得,这人也太接地气了,我觉得大部分上海女孩,都是这样的,就是很实惠。

中国市场上,给女生看的东西太少了

我和刘胜瑛这几年,一直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做一部讲两个女孩的友谊的剧。 但你如果出去跟别人谈这个项目,大部分人印象中的女生的友谊,就是爱上同一个男人啊,其中一个堕胎了,如果堕胎了两个人就和好,没堕胎的话,孩子不知道怎么回事又给另一个人养了,就是类似《七月与安生》的故事。

我觉得我们女孩儿能看的东西好少,真的没什么可看的,但如果你在饭局上提起了这个事情,那些男生就说,“哎哟! 女权! 女权! ”,那我就只好不说了。

但你想想国外,有《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伦敦生活》这样的剧给女生看,你会感觉那里面的女主角是跟你差不多的人,但在中国的市场上,没有这样的剧。

但从另一个角度讲,就因为这一块儿是完全缺失的,我作为一个女喜剧演员,也是占便宜的,我做的女性题材的东西,肯定会引起很多女性观众的共鸣,因为太少了嘛。 就比如说,之前总有人说,女生说单口喜剧不容易,但有很多女单口演员,都说得非常好,比如黄阿丽,她可以凭借她女性的身份,说很多冒犯人的话,但又不会真的冒犯到别人。

就像我们这种年轻女孩,长得又没有很漂亮——因为长得漂亮也会给人感觉有攻击性——然后又有点微胖,你刻薄人家两句,人家还会觉得挺有趣 的。

女喜剧演员的困境恰恰在于,你想要按照男生的表演方式去表演。 包括我之前的一些男性朋友,给我提的意见就是说,我的粉丝基本都是女孩,大部分男人是不会看我的表演的。 他们会说,我得做到像贾玲老师那样,男孩女孩、老老少少都喜欢。 但我真的不是那样的人,我就想做这一块小小的东西,我觉得就够了。

我目前对自己人生的要求就是,我想演小品,我想做喜剧。 有很多人已经开始问我有关“瓶颈”的问题了,我连瓶子都还没进去,哪儿来的瓶颈? 我也不怕所谓的“定型”,写言情小说的作家就应该写言情小说,做潮牌玩具的人就只能做潮牌玩具,我们不就是在找标签贴自己吗?

我就会说,我是摩羯座,我是上海人,这就是我自己贴的标签。 贴上了,你又要把标签撕掉,说我是人类,我是宇宙的生灵,何必呢?

制作人:张之琪、傅适野

主播:傅适野、张之琪

撰文:张之琪

监制:何瑫

视觉设计:肖呱呱

微信编辑:肖呱呱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今年暑期网络综艺创新带来新惊喜 积极传递释放青春正能量

暑期档近年来已成为各大卫视、视频网站综艺节目集中争夺的黄金播放期。当前暑期已结束,从整体上看,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喜剧演员金靖:中国市场上 给女生看的东西太少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